排序复选制(英语:Instant-runoff voting (IRV)[注 1]是一种排序投票制

在典型的排序投票制里,投票者依照喜好排列选项。

概要 编辑

 
流程图

在候选人超过两名的情况下,选民在选票上按喜好排列其支持的候选者。计票时,首先依照选票上的第一选择来计算候选人的得票,得票最少的候选人将被淘汰,然后将其得票依第二选择重新分配给其他候选人,按票数再排序后,再将最少票的候选者排除,并将其选票分配给余下的候选人,如此类推,直至有候选人取得过半数选票为止。

排序复选制优点是相对于两轮投票制而言,一次即可确保从多位候选人择一选出,不必另行投票。不同于比例代表制,排序复选制使较小政党较难取得议会议席,但同时亦防止大政党像领先者当选般容易取得大多数议席。

缺点则是被计票淘汰者或许为多数愿意妥协人选,况且选民主要就是心目中的候选人当选,容易发生其他次序随便选择的情形,而获得最多选票。此外,在排序复选制下,第一轮得票最多的候选人未必可以当选,因为他若在第一轮投票未能获多数,所以要转移选票。如在澳洲众议院及州议会选举,澳洲绿党在选举上,绿党支持者通常在第二轮计票排序中填写工党候选人,以阻止保守派联盟政党胜出。

例子 编辑

爱尔兰 编辑

爱尔兰共和国的选举制度实行排序复选制,包括总统、国会下议院和地方选举。

排序复选制可能给出与多数制截然不同的结果,其中爱尔兰总统实行排序复选制。爱尔兰下议院实行排序复选制的复数选区制

以下一个例子是1990年爱尔兰总统选举。三名候选人分别为:

第一轮计票后,共和党(勒尼汉)取得最多票(即最多人选其为首位,若选举采用多数制即可胜出),但无候选人取得过半数,同时统一党(柯里)被排除。第二轮计票时,因为统一党向来会与工党组成联合政府,支持统一党的选票被再分配,其中有82%落入工党的玛丽·罗宾逊手中,使其获胜。

1990年爱尔兰总统选举[1]
候选人 第一轮 第二轮
玛丽·罗宾逊 612,265 (38.9%) 817,830 (51.6%)
布赖恩·勒尼汉英语Brian Lenihan Snr 694,484 (43.8%) 731,273 (46.2%)
奥斯汀·柯里英语Austin Currie 267,902 (16.9%)
弃权票及废票 9,444 (0.6%) 34,992 (2.2%)
总数 1,584,095 (100%) 1,584,095 (100%)

比较 编辑

项目 解释 比较
结果符合选票比例吗? 议席数目与选票数目相符吗? 排序复选制不是比例代表制,它旨在选出过半数选民支持的人(50%),较多数制更能反映选民意向。在多数制下,只要候选人取得最多票,就算少于一半选票,也可当选;他甚至有可能是过半数人认为最差的候选人,排序复选制将可排除此情况。不过,若某一候选人在选区取得过半数选票,并无影响候选人的胜算。
策略性投票有可能吗? 理论上,选民可以通过不诚实投票而阻止某人获选吗? 理论上,策略性投票在两种选举制度中均有可能。排序复选制中,若选民对其他选民的喜好排序充分了解,将可能发生策略性投票[2]。这可能会导致获最多选票的候选人无法当选。
策略性投票实际上有发生吗? 真实选举中,选民有没有通过不诚实投票而阻止某人获选吗? 策略性投票在排序复选制较少出现[3]。但实际上亦会出现。

AV+ 编辑

混合选择投票制(Alternative Vote Top-up;Alternative Vote Plus,AV+)是1998年由英国“选制独立审查委员会”(Independent Commission on the Voting System)所提出的两票制国会选举改革方案,除导入选择投票制取代相对多数决外,其中15-20%席次以政党比例代表制选出[4]。但被批评选制较原来复杂、比例性不高还是产生安全席次等缺点,而且英国普遍不能接受“两种国会议员”(two types of MP)的情形出现。

其他 编辑

排序复选制一般为多轮计票,但也有限于两轮计票的设计。首轮计票后若未有人获得过半数,则除了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者外,其余全部排除,遭排除者的选票按照该排序计票、在第二轮分配给未被排除的两名候选人,以得票最多者当选。这种方式归类为“权变投票制”(Contingent Vote)[5],又可区分:

  1. 若选民可以作出多于两项的排序。例如现行斯里兰卡总统选举,选民可选择至第三顺位。
  2. 若选民最多只能作出两项的排序。例如现时英国伦敦市长选举,称为“补充投票制”(Supplementary Vote,SV)。伦敦市长选票与传统样式相异,不填写顺位而是在首、次选栏打“☓”[6][7][8][9][10][11][12],如图示:
在第一栏投下一票(☓)给您的首选
在第二栏投下一票(☓)给您的次选
候选人 第一栏
首选
第二栏
次选

A党

B党

C党
备注
  • 目前格式计有2000、2008年版本(本图)
  • 2000年版注意事项:在各栏投下一票☒
  • 2008年版:
    • 选票从白色改为粉红色
    • 首、次选栏顶部各标示第一、二栏
    • 注意事项说明更具体

采用国家/地区 编辑

澳大利亚众议院[13]爱尔兰总统[14]斐济众议院[15]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议会都是用此制度选出来。美国若干地区也使用,如波特兰 (缅因州)旧金山[16]奥克兰 (加利福尼亚州)[17]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 (明尼苏达州)[16]英国多个地方议会选举,以及伦敦市长的直接选举也是采取这个制度。

2010年英国大选后,保守党为拉拢自由民主党加入联合政府,因保守党及工党在国会均未过半,保守党允诺举行公投改革国会选制为条件,拉拢自民党组阁,即使保守党反对这个制度。2011年5月5日公投结果,英国选民67.9%反对以选择投票制[18]取代原来的相对多数决。公投最后被否决。

香港立法会功能组别有4个“特别功能界别”(乡议局、渔农界、保险界、航运交通界)使用按选择次序淘汰投票制preferential elimination system),选出余下四个议席。

不少私人组织也使用此投票制度[19],包括雨果奖[20]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甄选[21]

问题 编辑

在澳大利亚,一些选民会按照选票上的顺序从上到下或者从下到上按顺序写下1、2、3...的数字,这样的投票被称为“驴子投票”(donkey vote)。虽然这样的选票不是废票,也不是如很多人所想的那样是一种抗议票,但是仍然反映了部分选民缺乏对政治的关心或理解。另外,虽然很多国家采用排序投票制度,但在采用强制投票制度的澳洲等国出现这种选票的比例较高[22]

参阅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其他名称有顺位同票制优序投票制选择投票制(英语:Alternative Vote,AV)、偏好投票制(英语:Preferential Voting)、排序选择投票制(英语:Ranked-Choice Voting (RCV)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residential Election November 1990. ElectionsIreland.org. [23 Nov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22). 
  2. ^ Warren Smith (2009) "Burlington Vermont 2009 IRV mayor election; Thwarted-majority, non-monotonicity & other failures (oop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John J. Bartholdi III, James B. Orlin (1991) "Single transferable vote resists strategic vot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 vol. 8, p. 341-354
  4. ^ 苏子乔、王业立. 选择投票制与英国国会选制改革PDF. 东吴政治学报第31卷第2期. 2013-06.
  5. ^ 目前中文圈对此分类无学术译名,参考权变理论一词试译之。
  6. ^ London's elections: How the voting wor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2000-05-03.
  7. ^ Dust clogs electronic cou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2000-05-05.
  8. ^ Making your vote cou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2008-03-25.
  9. ^ The London Elections, The Countdown Begi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yorWatch. 2008-03-27.
  10. ^ The AV referendum could still let voters choose between Australian AV and the London form of AV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6-15.. British Politics and Policy at LSE. 2010-07-08.
  11. ^ 2012伦敦市选举宣传单:[1]PDF(简体中文)[2]PDF(繁体中文)
  12. ^ 2012 Mayoral Address BookletPDF
  13. ^ 存档副本. [2011-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4). 
  14. ^ Ireland Constitution, Article 12(2.3). International Constitutional Law. 1995 [15 February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15. ^ Fiji Constitution, Section 54(1). International Constitutional Law. 28 July 1998 [15 February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9). 
  16. ^ 16.0 16.1 "Instant runoff voting exercises election judge fing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innesota Public Radio, 10 May 2009
  17. ^ Oakland Rising:Instant Runoff Voting. oaklandrising.com. 2010 [23 Dec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27日). 
  18. ^ What is the alternative vo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2011-04-26.
  19. ^ Organizations & Corporations. FairVote. 17 March 2001 [6 Ma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20. ^ Oscars Copy Hugos. The Hugo Awards. [6 Ma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21. ^ 「偏好投票制」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影響. 霸子看影剧. [7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22. ^ Don't be a donkey: How to make sure your vote is counted correctly. The Canberra Times. 2022-05-17 [2022-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4) (澳大利亚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