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是将病原体、微生物病毒植入人体或其他生物体的行为,用来人工诱导英语Artificial induction of immunity传染病产生免疫力。术语“接种”也普遍用于指有意将微生物沉积到培养基中,如置于培养微生物培养皿中,或用于制作酸奶等培养食品和啤酒、葡萄酒等发酵饮料的食品成分中。尽管“接种”(inoculation)、“疫苗接种”(vaccination)和“免疫接种”(immunization)这三个术语经常互换使用,但三者存在重要区别。接种是将病原体或微生物植入人体其他受体;疫苗接种是为某人植入或提供疫苗;而免疫接种是免疫系统应对疫苗或自然感染所导致的抗病性发展。

接种起源悠久,曾在印度、非洲和中国得到使用。[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andrakant, Lahariya. [A brief history of vaccines & vaccination in India]. The Indian Journal of Medical Research (Indian Journal of Medical Research). 2014, 139 (4): 491–511. PMC 4078488 . PMID 2492733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