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骨木

忍冬科接骨木属植物

接骨木学名Sambucus williamsii),亦称“扦扦活”,是五福花科接骨木属的植物。20-30种,大多原产于两半球温带或亚热带森林地区。主要为灌木及小乔木,是重要的森林树种,灌木是重要的庭园栽培植物,其浆果为野生动物的食物或制酒、药品等。

接骨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川续断目 Dipsacales
科: 五福花科 Adoxaceae
属: 接骨木属 Sambucus
种:
接骨木 S. williamsii
二名法
Sambucus williamsii
Hance
变种
  • 接骨木 S. w. var. williamsii
  • 毛接骨木 S. w. var. miquelii
接骨木花
接骨木浆果

形态 编辑

落叶灌木,达4-8米,枝有皮孔,光滑无毛,老叶具黄褐色髓心。卵形或椭圆形对生羽状复叶,小叶5-7枚。春季开黄白色小花,在枝端密集成圆锥状聚伞花序。红色圆球形浆果。

分布 编辑

分布在中国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欧洲亦有栽种,生长于海拔540米至1,600米的地区,一般生长在山坡、路边、灌丛中、沟边或宅边。

用途 编辑

庭园内有时栽作观赏树。中医学上以茎、枝入药,性平、味甘苦,功能祛风湿、行血通络,主治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筋脉不利等症,并可外用。在中国,已有几个世纪用接骨木的茎枝治疗骨折的历史。《本草新编》记载:“接骨木,入骨节,专续筋接骨。”当今,接骨木被制成膏药、蜜丸、胶囊等剂型,广泛应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骨折等症。[1]

可对抗自由基和发炎,减缓咳嗽和充血状况。可建造血液并有清血的功能,减轻便秘。加强免疫系统的功能。可增加流汗,降低发烧的温度,缓和呼吸及刺激循环。可有效的对抗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接骨木花可用来缓和皮肤的疼痛。

在英国小说《哈利波特》中用来制作魔杖的是西洋接骨木,并非此种接骨木。

别名 编辑

木蒴藋(《唐本草》) 续骨草(《本草纲目》) 九节风(《中国经济植物志》)

异名 编辑

  • Sambucus buergeriana auct. non Blume ex Nakai
  • Sambucus latipinna auct. non Nakai
  • Sambucus mandshurica Kitag.
  • Sambucus sieboldiana (Miq.) Bl. ex Graebner
  • Sambucus williamsii Hance var. coreana (Nakai) Nakai
  • Sambucus williamsii Hance var. miquelii (Nakai) Y. C. Tang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杨洪梅. 接骨木促进骨折愈合及抗骨质疏松作用的研究进展. 通化师范学院学报. 2012-06, 33 (6): 22.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接骨木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