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揭陀语

人类语言

摩揭陀语 (मगही, Magahī, 也叫做 मगधी, Magadhī language) 是一种印度语言。名字来自它的祖先语言 Magadhi,其源头摩揭陀俗语据信是佛陀所讲的语言,并且是古代摩揭陀王国的语言。摩揭陀语密切接近于博杰普尔语迈蒂利语,这些语言有时被称呼为一个单一的语言比哈尔语。这些语言和一些其他相关语言一起被叫做比哈尔语,形成了印度-雅利安语支的东部群组的一个子群组。摩揭陀语大约有1300万使用者。

摩揭陀语
मगही magahī
母语国家和地区印度
区域印度比哈尔邦
母语使用人数
11,362,000
语系
文字凯提文(摩揭陀方言)、底罗仆多文㤭罗吒方言)、天城文(现代)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印度比哈尔邦
语言代码
ISO 639-2mag
ISO 639-3mag

它曾被认为是印地语的方言,但最近已经被认为是同孟加拉语阿萨姆语奥里亚语在一起的印度语言的东部群组的后代。它有非常丰富和古老的民歌和故事传统。它使用于比哈尔邦的8个行政区和贾坎德邦的3个行政区,并在西孟加拉邦的 Malda 也有些使用者。

尽管摩揭陀语有大量的使用者,它在印度仍未被宪法上认可。即使在比哈尔邦,印地语被用于教育和官方事务。[1] 摩揭陀语在1961年人口普查的时候在法律上被吸收为印地语的亚种语言。[2]

引用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0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6). 
  2. ^ Verma, Mahandra K. Language Endangerment and Indian languages : An exploration and a critique. Linguistic Structure and Language Dynamics in South Asi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9).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