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国旗

旗帜

摩尔多瓦国旗的正面旗面由三色纵条,以及中央的国徽(图案为一只持着一面绘有原牛盾牌)所组成。旗的比例是1:2。国旗背面订为正面的镜像。

摩尔多瓦共和国国旗
用途国旗民用旗Normal or de jure version of flag, or obverse side Flag can be hung vertically by rotating the design first Reverse side is mirror image of obverse side (正面)
比例1:2
启用日期1990年4月27日
形式蓝黄红三条纵旗,中央配上国徽。
用途政府旗(陆)Normal or de jure version of flag, or obverse side Flag can be hung vertically by rotating the design first Reverse side is mirror image of obverse side (正面)
比例2:3
启用日期1990年
形式红底,旗帜中央绘有原牛标志
用途民用旗(陆)、政府旗(陆)Normal or de jure version of flag, or obverse side Design officially authorized to represent nation by government of that nation Flag has different designs on its obverse side and its reverse side Flag can be hung vertically by rotating the design first
比例1:2
启用日期1990年
用途军旗(陆)Normal or de jure version of flag, or obverse side Design officially authorized to represent nation by government of that nation Flag has different designs on its obverse side and its reverse side Flag can be hung vertically by rotating the design first
比例2:3
启用日期1991年3月

摩尔多瓦国旗曾是少数如沙特阿拉伯国旗巴拉圭国旗一样采用正反不同旗面的国旗,即没有国徽的镜像,直到2010年才取消这项规定。

军旗 编辑

摩尔多瓦的军旗与国旗采用了同样的颜色。旗面以蓝色作为背景色,中间为一个黄边红十字及摩尔多瓦军队的徽章。红十字代表圣乔治,为中世纪摩尔多瓦军队的保护圣徒。军旗的比例为2:3。

旗面中的军队徽章和国徽相似。不同的是,军队徽章的周围添加了橄榄枝橡树枝和蓝红黄三色的彩带。此外,图案中的鹰的舒展双翼,右爪中本来持有的树枝被换成了长剑。

此旗于1990年起启用。

地方旗帜 编辑

罗马尼亚国旗与摩尔多瓦国旗 编辑

由于罗马尼亚及摩尔多瓦在历史及文化上有深切的关系,再加上两者使用统一的语言,因此两者的国旗有着相似之处。在设计摩尔多瓦国旗时,都是参考了罗马尼亚国旗的样式,除国徽外和罗马尼亚国旗仅有比例上的差别。

历代国旗列表 编辑

 
2017年摩尔多瓦总统伊戈尔·多东提出的摩尔多瓦共和国新国旗草案的设计。
国旗 国家 使用
  摩尔达维亚公国 1346-1859
  罗马尼亚联合公国 1862-1866
  摩尔多瓦民主共和国 1917-1918
  摩尔多瓦民主共和国 1917-1918
  罗马尼亚王国 1918-1940
  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1921-1925
  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1925-1937
  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1937-1941
  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1941-1952
  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1952-1991
  摩尔多瓦共和国 1991-

历代国旗一览 编辑

摩尔多瓦国旗时间轴 编辑

             
1346-1859[来源请求] 1917–1918 1917–1918 1938 1952–1990 1990 1990-至今

参见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