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矮人都灵部族的徽章。
地名摩瑞亚
别名矮人深洞
凯萨督姆
描述矮人最大的居所
建造者都灵
领地摩瑞亚
统治者凯萨督姆国王
类别地下城市及矿坑

托尔金奇幻小说中,摩瑞亚辛达林:Moria“黑暗之渊”[1])一度是中土大陆西北的庞大地下城市,包含巨大的坑道网络、屋室、矿坑及大殿。摩瑞亚贯穿迷雾山脉(Misty Mountain)。数千年来一直是矮人都灵后代人民的居住地。矮人称摩瑞亚为凯萨督姆(Khazad-dûm) 。

在悠久的历史里,这个地下城市和工业中心亦被灰精灵(Sindar)称为 Dornhabar“矮人矿坑”[2]Hadhodrond“矮人深洞”,被诺多精灵(Noldor)称为 Casarrondo“矮人深洞”[3]通用语中称之为是 Phurunargian“矮人深洞”[4]。但是,在第三纪元1000年那里沦为敌人领地以后,开始称之为摩瑞亚“黑暗之渊”。

历史 编辑

主神时期(The Years of Trees) 编辑

不死矮人都灵(Durin)在远古时期建立矮人深洞,更在太阳和月亮英语Sun and Moon (Middle-earth)出现之前。在精灵苏醒之后不久,都灵也在刚达巴山(Mount Gundabad)苏醒,在矮人祖先中是最年长及被誉为最优秀的。作为凯萨督姆的领主,其子民继承摩瑞亚领主之职。

都灵族矮人自刚达巴山“向安都因南方迁移”[5],经常“受魔苟斯(Morgoth)和半兽人的袭击”[5]。根据传说,都灵最终找到“两座大山间的峡谷,谷上有三座巍峨的白色山峰”。在这个浓密多木的山谷,大量河流会聚于一个椭圆形的湖,出现了不可思议的景观:“这里的景色如宝石沉在闪闪星光里,即使艳阳高照时亦是如此”。这些星星作为他王冠上的图腾,都灵将它作为吉祥图象,并将该湖命名为卡雷德—萨鲁姆(Kheled-zarâm),即镜之湖(Mirrormere)。

他又分别将那三座山峰命名为红角(Redhorn)、凯勒布迪尔(Celebdil)及法怒德何(Cloudyhead)。该山谷则名为阿萨努比萨(Azanulbizar)。这些地方在日后成为都灵矮人崇拜的地方。

都灵选择在卡雷德—萨鲁姆之上的地方挖掘洞穴,作为他的府第:凯萨督姆,“矮人深谷”。在都灵在生的时期,这里发展非常迅速,直至成为中土大陆矮人最大的居所。该地的名声以提高并非因为神圣的都灵,也并非矮人深洞的庞大,而是因为这里旳财富,这里蕴藏着昂贵的秘银,在中土大陆只在这里找到秘银。

第一纪元末 编辑

矮人深洞并没有参与贝尔兰战役(Wars of Beleriand),因此凯萨督姆得以从第一纪元末半兽人肆虐中休养生息。凯萨督姆的矮人依然与其他六个矮人部落保持联系。当人类抵达罗马尼安(Rhovanion),凯萨督姆的矮人迅速与他们进行贸易,以矮人的冶金石工产品换取粮食,互惠互利。

第二纪元 编辑

在贝尔兰摧毁后四十年,大量失去家园的诺格罗德(Nogrod)和贝磊勾斯特(Belegost)的矮人来到凯萨督姆,使凯萨督姆的力量大为增加,而半兽人亦“有更优良的武装及人数庞大、攻势更残暴、凶猛及不顾一切。虽然矮人是人族中最可怕的战士,但矮人们也很高兴和人类缔结同盟”[5]。凯萨督姆矮人的重装步兵和人类的马骑弓兵结合起来,能更有效地抵抗半兽人,使凯萨督姆矮人在顾虑铁丘陵(Iron Hills)、伊瑞德米斯林(Ered Mithrin)等领地的情况下仍能在迷雾山脉(Misty Mountain)中部、北部及以东的土地占有优势。人类为了巩固他们的土地,愿意协助凯萨督姆矮人。

第二纪元约700年,凯萨督姆以西的伊瑞詹(Eregion)被建立[6],凯萨督姆矮人和精灵的友谊开始建立,这促使凯萨督姆的建设向西扩展,矮人的居住地位于东部,西部通道被打通。诺多族精灵凯勒布理鹏(Celebrimbor)以秘银代表那维(Narvi)刻字,于碑文上书:Im Narvi hain echant. Celebrimbor o Eregion teithant i thiw hin,意思是:“我那维建造了摩瑞亚西门,凯勒布理鹏以此为记。”

精灵也介入了凯萨督姆的建设,使凯萨督姆“变得更美丽”[6],一些因惧怕矮人而从安都因河(Anduin)西部撤离的精灵也在凯兰崔尔(Galadriel)在凯萨督姆东面建立罗斯洛立安(Lothlórien)后返回。

除了一些位置较高的坑道内装有窗户,整个凯萨督姆都被水晶灯照亮。每一层都有大量的拱形通道,屋室和殿堂,多为“黑色的墙壁,光亮平滑如玻璃”。低层多为矿洞、宝库和牢狱。更低的地方是原始的黑暗坑道,有一些不知名的生物生存。极少人见到这些生物,也没有有关生物的描述。关于这些神秘生物,后来途经此地的埃斯塔力甘道夫曾经对此有所提及,有说法认为它们可能是埃奴的大乐章中因米尔寇试图扰乱造物主伊露维塔神所奏的乐曲而产生的产物,它们既不是迈亚也不是后来魔帝魔苟斯直接制造出来的妖怪。它们在维拉进入阿尔达之前就已经存在,这说法符合甘道夫对它们的描述:“比魔君索伦更古老。”

凯萨督姆其中一个特点是它的防御建筑,如都灵之桥,“细长的石桥,没有栏杆”,桥下是五十步阔的深渊。传说有无尽之阶(Endless Stair),由凯萨督姆深渊通往山峰。

凯萨督姆的出口已知有两个,一是那维所造的西门,二是东面已有的闸门,这使凯萨督姆在第二纪元中的精灵与索伦之战争(War of the Elves and Sauron)免遭入侵。黑暗魔君索伦攻陷精灵领地伊瑞詹,却遭凯萨督姆矮人突袭,矮人随即撤回牢固的西门内。此后,索伦相当讨厌凯萨督姆,命令半兽人侵扰凯萨督姆矮人,“凯萨督姆的殿堂太深,并有大量勇敢的矮人守备,索伦难以攻占”。尽管如此,凯萨督姆的矮人因缺乏人类的粮食提供而逐渐减少。

第三纪元 编辑

 
摩瑞亚炎魔,被矮人称为“都灵的克星”。

索伦失败,凯萨督姆稍微恢复过来,但在1300年后再受到半兽人的袭击。虽然凯萨督姆矮人未受致命性打击,在这时,秘银的蕴藏量已显贫乏。第三纪元1980年,矿坑的开采过于深入,触发了一股强大的邪恶力量。这一年,魔苟斯的炎魔(Balrog)击杀都灵六世(Durin VI),并于次年击杀他的儿子耐恩(Náin)。矮人无法击败甚至赶走炎魔,被迫撤出凯萨督姆,重回孤山(Erebor),凯萨督姆被遗弃,凯萨督姆始被精灵称为摩瑞亚,自此,迷雾山脉的半兽人以摩瑞亚为家,并受索伦支配。

第三纪元2790年,受到恶龙史矛革(Smaug)的唆使,都灵后裔、孤山国王索尔(Thrór)不理会劝谏,尝试进入古老的家园。他被半兽人首领阿索格(Azog)杀害,这次谋杀促使矮人与半兽人之战争(War of the Dwarves and Orcs)的爆发,摩瑞亚东部的南都西理安之战(Battle of Nanduhirion)更持续了九年。矮人取得胜利,丹恩二世·铁足(Dáin II Ironfoot)砍杀阿索格。然而,矮人亦遭受重大损失,也不愿意对抗炎魔。伤亡之多使矮人没有土窖埋葬尸体,只得火化。为了支撑战争虚耗,阿萨努比萨(Azanulbizar)峡谷的树林遭砍伐。战胜后,索尔的儿子索恩二世(Thráin II)尝试重新进入摩瑞亚,但丹恩‧铁足阻止了他,并预言已有矮人以外的力量进入摩瑞亚[7]

接近第三纪元末,矮人巴林(Balin)率领同伴,包括佛洛伊(Flói)、欧力(Ori)、欧音(Oin)等,打算重建摩瑞亚。开始时颇为顺利,但约五年后遭半兽人攻击。莫多使者曾两度会见丹恩国王,要求协助寻找至尊魔戒,如果答应,索伦会归还其中三只矮人七戒(the Seven dwarf rings)及摩瑞亚领地。但丹恩国王拒绝了这个建议。

 
巴林坟墓的铭文。

第三纪元3019年,由甘道夫领导的魔戒远征队被迫通过摩瑞亚,这里的许多通道被淹没和难以通过。魔戒远征队打赌大部分半兽人于早前的五军之战(Battle of Five Armies)被杀,当魔戒远征队抵达马萨布尔大厅(Chamber of Mazarbul)时,发现巴林的坟墓,并从马萨布尔之书中得知巴林部下的矮人早已全部被杀。这时远征队遭到大量半兽人和哥布林袭击,但炎魔的吼声吓退了哥布林,及后远征队遭遇了炎魔。甘道夫(Gandalf)于桥上单独对抗炎魔,并双双陷入无底深渊,魔戒远征队得以逃生。甘道夫和炎魔在深渊继续缠斗,并杀到西拉克西吉尔(Zirakzigil)山顶,毁坏了摩瑞亚的无尽之阶。

第四纪元 编辑

自矮人撤出摩瑞亚后,矮人思念故乡,阿萨努比萨为矮人“不能忘记的深而阴暗的峡谷”。

炎魔死后,摩瑞亚清空,矮人可以重返该地。第四纪元初,都灵七世(Durin VII)带领他的子民重回他们的故乡,恢复凯萨督姆的盛况。

改编 编辑

彼得·杰克逊的《魔戒》电影,摩瑞亚的造型设计受到了艾伦·李插画的影响。在魔戒电影设计过程中,艾伦·李为摩瑞亚绘制了大量的草图[8]

电子游戏《指环王Online:莫里亚矿坑》的大部分情节皆在摩瑞亚发生,该作中的摩瑞亚主要分为上中下三层[9]

参考 编辑

  1. ^ 《Parma Eldalamberon》17 期,p.40
  2. ^ 《Parma Eldalamberon》17 期,p.35
  3. ^ 《The War of the Jewels》,p.388, 389
  4. ^ 《魔戒》附录F
  5. ^ 5.0 5.1 5.2 《中土世界的人民》
  6. ^ 6.0 6.1 《未完成的故事》
  7. ^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台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8. ^ 艾伦·李. 紙上中洲:艾倫·李的《魔戒》素描集.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年8月. ISBN 978-7-208-13055-5. 
  9. ^ 莫里亚矿坑 《指环王OL》庞大的地下世界. 网易游戏频道. 2010-11-22 [2018-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