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门教

宗教
(重定向自摩門教

摩门教(英语:Mormons)是一系列文化上相近的几个后期圣徒运动宗派的合称,其最大的宗派自称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也常被用来描述这个相信《摩门经》的信仰系统。

本文属于
后期圣徒运动
系列的一部分
后期圣徒运动历史
后期圣徒 · 摩尔门教
第一次异象 · 继承危机
嘉德兰安全会(银行)英语Kirtland_Safety_Society
后期圣徒运动共同经典
圣经》(斯密约瑟译本灵感本
摩尔门经
教义和圣约》/《诫命书
重要人物
斯密约瑟 · 考得里奥利佛英语Oliver_Cowdery
雷格登瑟耐 · 杨百翰
斯密约瑟三世英语Joseph_Smith_III · 斯特朗雅各
三位证人 · 八位证人英语Eight_Witnesses
早期官方刊物
夜与晨星》   (1832-1833年)
传讯者和提倡者》(1834-1837年)
长老期刊》   (1837-1838年)
时代与季节》  (1839-1846年)
建筑物
盐湖城圣殿 · 独立城圣殿
嘉德兰圣殿 · 纳府圣殿英语Nauvoo_Temple
迦太基监狱英语Carthage_Jail · 家谱图书馆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会议中心
约瑟·斯密纪念大厦
基督社区礼堂
相关教义
为死者洗礼英语Baptism_for_the_dead · 智慧语 · 恩道门英语Endowment_(Latter_Day_Saints)
圣殿婚姻英语Sealing_(Mormonism)
机构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十二使徒定额组(LDS)英语Quorum_of_the_Twelve_Apostles_(LDS_Church) · 十二使徒定额组(CoC)英语Council_of_Twelve_Apostles_(Community_of_Christ)
慈助会 · 七十员会长团英语Category:Presidents_of_the_Seventy_(LDS_Church)
Intellectual Reserve公司英语Intellectual_Reserve
冲突
摩尔门战争 · 纳府军团
宗派分支

基督社区
基督的教会 (圣殿基地)
耶稣基督的教会 (比克顿派)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斯特朗派)
基本教义派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残余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英语Remnant_Church_of_Jesus_Christ_of_Latter_Day_Saints
有以利亚讯息的基督的教会英语Church_of_Christ_With_the_Elijah_Message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与基督社区差异英语Comparison_of_the_Community_of_Christ_and_The_Church_of_Jesus_Christ_of_Latter-day_Saints

摩门教徒们相信《摩门经》是由美国人小约瑟斯密在1829年翻译自一组金页片,他们认为该页片是由美洲大陆原住民在公元前约2000年到公元420年间所写的神圣记录。1830年斯密约瑟翻译并出版《摩门经》并复兴了“基督教会”,而信徒们彼此互称自己是“后期圣徒”。在教会外面,教会会友被称为“摩门教徒”,因为他们除了相信斯密约瑟重译的《圣经》以外也相信《摩门经》。

摩门教一词的使用 编辑

虽然广义的摩门指称以相信约瑟·斯密和相信《摩门经》的信徒们,并且广义地包含了许多的摩门教宗派,但是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认为摩门教应该专指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并且认为以摩门教一词来涵盖仍然实行多妻制度的基本教义派是不恰当的。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不鼓励以摩门教一词来指称该教会。由于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的教义大幅度地不同于传统的基督教信仰被视为一种异端邪说,一些广义的摩门教宗派因着其教义比较接近于传统基督教信仰,如基督社区等,亦与摩门教一词保持距离。

早期历史 编辑

教会的成立 编辑

小约瑟斯密成长在美国纽约州西北部,在那里,他宣称有从天上来的拜访和天使的传信。在他的第一次异象的说法里,约瑟斯密说当时还是他在1820年左右的被天父耶稣基督拜访[1]。他自述说:“我看见一道光柱,正在我头顶上,比太阳的光还亮,缓缓降下来直到落在我身上,光停在我身上时我看见两位人物站在我上面的空中,其光辉和荣耀无法形容,其中一位对我说话叫着我的名字指著另一位说:这是我的爱子,听祂说!”约瑟斯密宣称他也被一位名叫摩罗乃、是已经复活的一位古代美洲先知拜访,从他那里被授与了金页片。他口述指定了金页片的翻译内容整理成书,即是于1830年出版的摩门经。按照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的说法,在翻译完了以后,摩罗乃回来收回了那些金页片。所以“摩门经”的原件是没有的,只有约瑟斯密的英文翻译本。

 
描绘小斯密约瑟第一次异象的彩绘玻璃,1913年完成,收藏于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教会历史与艺术博物馆。

根据斯密约瑟和考得里奥利佛的说法,一位天使(施洗约翰)给予两人施洗的权柄和建立一间新的、要作为复兴第1世纪基督教的教会的权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原来称为基督的教会,于1830年4月成立于美国纽约州曼彻斯特(或菲也特),但在一位名为西格尼雷格登Churches of Christ (Campbellite)的牧者归信后,一些会友于1831年移往了俄亥俄州[注 1]。在1831年,斯密麦克露西(小斯密约瑟之母)领着一群人从纽约走运河船到水牛城然后渡蒸气船过可能会结冰的伊利湖迁徙到俄亥俄,与她的丈夫团聚[2]

早期分裂 编辑

几乎从这个新教会成立的开始,就有一些领袖们并不满意斯密约瑟的先知和教会会长的职位。几间教会以斯密约瑟的启示作为根基而开始,包括了1831年由Wycam Clark开始的Pure Church of Christ、1837年由Warren Parrish开始的Church of Christ (Parrishite)、1840年由George M. Hinkle开始的Church of Jesus Christ, the Bride, the Lamb's Wife和1844年由William Law开始的Tru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但是这些教会很快地就失败了,并且其中许多的教友又回到了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中。

俄亥俄州的 Kirtland (嘉德兰)教会建立了嘉德兰圣殿,并开始差派摩门教传教士外出去传道,包括了密苏里州的 Jackson County(杰克森郡)。在杰克森郡教会建立了一个分部。

自1831年起,斯密约瑟宣称主启示斯密约瑟有关献纳律法方面的事[3]。这是一套属灵和属世的制度,如果以正义的方式遵行这项律法,贫穷的后期圣徒就会得到生活上的祝福。在这项律法之下,教友必须将他们的所有财物交给主教。主教会交付给该教友一份继承物或管家职务。各家庭也须尽力掌管他们的管家职务。如果年底时他们有所盈收,都要交由主教来照顾贫困者。献纳律法包括了巩固教友灵性、拉近经济差距、消除贪婪和贫穷的原则和作法。有些圣徒做得很好,造福自己和他人,但有些教友则无法克服自私的念头。斯密约瑟宣称主停止这项律法,而在1838年吩咐执行什一奉献律法[4],沿用至今,成为教会财政方面的律法。

当时美国正逢经济萧条,教会因而受到影响。包括斯密约瑟在内的教会人士深陷包括炒作土地在内高风险高利润的行业而负债累累。1837年嘉德兰后期圣徒教会高层主导成立了嘉德兰存保社,并自行印行货币,但后因为经济泡沫爆破后倒闭[注 2]。斯密约瑟被指控以上帝之名[注 3]让教会成立的嘉德兰存保社的经营和非法发行货币,在州政府的追捕下于1838年离开嘉德兰[注 4]。许多对斯密约瑟的债权人的权益还没有被偿还[注 5],斯密约瑟也因反摩门者的迫害从此没有再回到过嘉德兰。在教会高层被追捕而被迫离开伊利诺伊州的情况下,1838年教会总部从密俄亥俄州移往密苏里州,但是在没过多久后发生的1838年的摩门战争迫使教会总部再次搬到伊利诺伊州的 Nauvoo (纳府)。

后期圣徒们沿着密西西比河向北迁移约35哩。他们排干那个地区大片沼泽的水,开始在河流的弯道旁边建造纳府城。美国向西拓荒的人口从美国各地、加拿大和英国汇集到此,使得这个城市很快就成为一个人文荟萃、商业鼎盛的地方。四年之间,纳府就成了伊利诺伊州最大的城市。在纳府,教会快速地成长,并且开始建立纳府圣殿,并开始往加拿大英格兰差遣传教士。

斯密约瑟与其兄海仑于1844年遇害。夏普多马是附近一家报社Warsaw Signal的编辑,也是汉考克郡一个反摩门政党的领袖。他曾于该报撰写虚拟的故事指10000名摩门军团残杀500名反摩门教人士造成附近三个州起来联合攻击纳府的故事。在1844年,一群在斯密约瑟秘密实行多妻制度上不满的教会高层(包括William Law等人)脱离教会另外开始另一间教会。William Law 等人出版了唯一一期的《纳府解说者报》,报导关于斯密约瑟实行多妻(或称灵的妻子)[5]和中饱私囊的丑闻,并承诺将继续连载。身为纳府市长的斯密约瑟宣称报社胡闹并下令摧毁报社。然而斯密约瑟关闭报社的行为并被周遭城镇的人民视为违反美国立国精神的言论及出版自由的精神,即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纷争的导火线由当时的摩门教会会友和刚脱离的会友所引发的,并纳府市议会的成员皆为当时教会会友。他承诺给予这些人周全的保护后,斯密约瑟和他的哥哥斯密海仑被带到伊利诺伊州的迦太基,然而1844年6月27日下午五点刚过不久,约有两百名脸上涂彩的暴徒袭击卡太基监狱,斯密约瑟使用他们的一位朋友夹带入监狱的手枪防御,击伤数人[注 6]后,斯密约瑟与其兄斯密海仑仍遭射杀。

继承危机 编辑

在斯密约瑟和原来可能的接班人斯密海仑双双身亡后,继承危机开始浮现。在这个危机当中,杨百翰说:‘斯密约瑟有按立任何人接替他吗?有。那是谁呢?是斯密海仑,但是斯密海仑在斯密约瑟之前倒下殉道。如果斯密海仑还活着,他会接替斯密约瑟。[注 7]’(《时代与季节》卷5第683页,1844年10月15日)。 几个教会领袖活动争取领导权,这段期间被称之为继承危机。一个宣称拥有继任权的是十二使徒定额组,一群传教士,当时由杨百翰领导。他很快地从传教工场赶回来,并被教会的大部分接受成为领袖。

许多关于谁应该成为下一任的领导人的争论是关于相信和实行多重婚姻。斯密约瑟本人公开教导多重婚姻却也公开地否认他确有实行的多重婚姻。关于他对多重婚姻的教导纪录在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现行版本的《教义和圣约》第132章。而在娶多个妻子的前提之下是不可和她们发生性行为的。而多重婚姻已早在杨百翰时废止。

多妻制 编辑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在1852年实施多妻制,1890年后经美国国会以<Morrill Act>禁止一夫多妻,放弃实行多重婚姻,而一夫多妻制的起源在于教会受到其它基督教会的迫害,对后期圣徒发布追杀令,许多妇女因为丈夫被杀害而流离失所,后期圣徒被迫离开纽约州,展开7000公里的长迁前往犹他州,其中有许多男人、女人、小孩、婴儿、因酷寒的天气而丧生异地。

与其他信仰比较 编辑

与基督教信仰 编辑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信仰和主流的基督教信仰(这指称包括罗马天主教东正教和大多数基督新教在内的宗派)自从1820年代后期圣徒运动开始之时就在教义上有极大不同的意见。后期教徒们认为自己是圣徒,自认在许多方面与其他教会宗派不同,这些方面也被许多其他宗派认为是有很大争议的地步,而定义为异端。这段文章专注于现下的独特处与冲突[注 8]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摩门教)的核心信仰与基督教核心信仰的不同主要在于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相信小斯密约瑟是神的先知,认为他和摩西一样,是从神那里接受了启示和经文[6],且神是三位神而非独一神[注 9],三位神不同但工作合一,否定人有原罪,主张为死去先人施行洗礼等。斯密约瑟所记载的第一个这样的启示(见第一次异象)说使徒们建立的教会在大叛教之后就已经不存在了。斯密约瑟说接下来的启示指示他组织复兴耶稣基督的教会并传到全地[7]。今日,摩门教徒相信他们的教会如耶稣所建立的教会一般拥有相同的权柄[8]、传承下来的使徒是先知、并且启示是继续不断的[9]

然而,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的信仰与大多数主流基督教派不同。主流基督教信仰相信《圣经》的教义是耶稣基督所教导的。此外,基督教信仰普遍认为《圣经》是完成且全备的,这些该要纳入圣典的启示在使徒时代就已完成。根据这些已经进入圣典《圣经》的启示所归类出来的众多信经的看法,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摩门教)被基督教派视为一种异端邪说的基督信仰,或是被视为只是一种名义上和文化上的基督信仰。基督教派的护教学者认为不论是在教会传统或历史方面,这些后期圣徒所相信的信仰与《圣经》的看法并不相容。

与犹太教信仰 编辑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本身热诚地拥抱犹太人犹太教信仰,这种热心主要是因为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相信他们与犹太教在历史上和教义上的关系,但犹太教不认同他们,尤其是犹太人对一神信仰希伯来圣经的坚持。不过,美国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与美国犹太人社群作为少数宗派,与犹太人保持密切关系。

斯密约瑟将他带领建立的后期圣徒社区命名为“纳府”,在希伯来文里这是“美丽的”的意思,但未有交代其原文出自何处。杨百翰将大盐湖的一个支流命名为约旦河。十八世纪中末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摩门教)发展了一套书写系统,命名为“德撒律字母”,主要是根基于希伯来字母。同样地,德撒律字母并未被希伯来文的正统传承者以色列人所承认,也未为希伯来文唯一权威群体马所拉文士所接受。[10]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也支出每年数以百万美元计的经费在它位于耶路撒冷的中心(与主流基督教宗派一样,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也大力支持以色列),并鼓励教会中受高等教育年龄的学生到那里学习。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也投资大量金钱帮助全世界贫弱的犹太人家庭。

宗派 编辑

宗派分类 编辑

一些学者如 J. Gordon Melton 在他的《Encyclopedia of American Religion(美洲宗教百科全书)》里面一样,将摩门教细分为“犹他摩门教”和“密苏里摩门教”。而因着地域地理的关系,犹他摩门教也常被称为“落矶山摩门教”或“落矶山圣徒”。而在密苏里州一带是地势平坦的草原之地,故密苏里摩门教也常被称为“草原摩门教”或“草原圣徒”。

在这种分类法里面,犹他摩门教包括了所有从杨百翰带领着西迁到今天犹他州以来的所有后期圣徒宗派。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是这些宗派中最大的一个。密苏里摩门教则包括了那些没有跟着西迁而留下来的教派,包括基督社区(先前称为重组后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基督的教会残遗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等等。

在1890年10月的教友大会中,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宣告停止实行多重婚姻。将近20年后,有许多个别的信徒宣称多妻制度是摩门信仰的基本教义,不可以被忽略。他们组织了几个群体和社区,继续宣告多妻制度的必要性,以及一些与现今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不被承认的教义。这些小群体的人数在数百到数千人之谱。即使有媒体强力的报导,将这些基本教义派团体误认为是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的事情仍然普遍。这些基本教义派的团体包括了基本教义派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Kingston clan、真实又活着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以及一些小团体。许多这些小群体的总部在美国犹他州、其他一些在美国爱达华州、美国亚利桑那州、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墨西哥和英伦群岛。另外还有一些基本教义派除了自己的大家庭以外没有和另外任何团体有从属关系。

使用“犹他摩门教”和“密苏里摩门教”的问题在于,大多数这些宗派的会友已经不再指生活在上述两州内。即使大多数的犹他州民仍然是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的会友,该教会在美国其他州也有大量的会友,比较显著的州是亚利桑那州、加州、爱达华州、内华达州,并且半数以上的该会会友居住在美国以外之地。另外,不是所有的密苏里摩门教派都以密苏里州作为总部。举例来说,认为 Sidney Rigdon(雷格登瑟耐)才是斯密约瑟的继承人的耶稣基督的教会 (比克顿派)是在宾夕法尼亚州,而认为 James J. Strang(詹姆士·J·史特朗)才是斯密约瑟的继承人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史特朗派)则是在威斯康辛州。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编辑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中文旧译为耶稣基督末世圣徒教会)是摩门教众宗派中组织最严谨庞大的宗派。在1846年的时候,杨百翰领着一群拓荒先锋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诺伍离开,经过内布拉斯加州的Winter Quarters,最后到达现今盐湖城所在的大盐湖山谷。当时此地还是墨西哥的一部分,但是在美墨战争后于1847年7月24日划入美国境内,成为犹他领地。

基督社区 编辑

基督社区原来名为重组后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英文简称RLDS),是由斯密约瑟三世小斯密约瑟之子)在1860年集结教会游离团体们所建立的。这个运动在密苏里州独立城集结了许多当时后期圣徒运动的小宗派,成为后期圣徒运动第二大宗派。这个宗派的信徒认为即使他们是“重组后的”教会又在教会名字上面有所更动,但是他们才是真正由小斯密约瑟继承下来的教会,不像其他后期圣徒运动的宗派是由缺乏权柄的继任者所领导的。

在20世纪晚期重组后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更动了它们的名字和一些教义。例如说圣职权柄由一向男性才准许拥有改为女性也可以拥有。这造成此宗派中一些小群体分离成长。一个叫做独立的重组后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或称做复兴支派的分支从1980年代开始浮现。而由 Frederick Niels Larson 主导的残遗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则是在2000年的时候成立。复兴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则是在1989年由几个基督社区七十员定额组长老们出来成立的。

耶稣基督的教会 (比克顿派) 编辑

其他的草原圣徒宗派包括:

各摩门教基本教义派宗派 编辑

摩门教基本教义派主要是从落矶山圣徒(犹他摩门教)分裂出来的宗派。

摩门教改革派 编辑

摩门教改革派(Reform Mormonism)是摩门教的一个分支,由一群摩门教会友所发起。和犹太教里面的改革派一样,摩门教改革派不是一间教会,而是一个有独特礼仪、传统和假日的宗教。现在仍然是一个很小的运动,而教仪可以在家中实施。

大多数摩门教改革派信徒都曾经是摩门教或其他摩门教宗派的会友,只有一小部分是从这个传统外面来的。有些摩门教改革派信徒同时是其他宗派教会的会友。

由于他们的自由作风,他们的经文并不局限于大多数的后期圣徒承认的标准教会正典经文,该教派的信徒可以为自己自由地探索并使用世界上的经文。他们视《摩门经》为受灵感动启示的经文之一。他们不用《教义和圣约》为开放式未结束仍然在增添演变的经文,而使用《米迦勒书》为开放式未结束仍然在增添演变的经文。

圣典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关于教会总部迁徙到俄亥俄州的指示见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现行版本的《教义和圣约》第38章
  2. ^ 嘉德兰存保社。1836年11月斯密约瑟在 Kirtland(嘉德兰)开办 Kirtland Safe Society(嘉德兰存保社),由雷格登瑟耐担任社长,斯密约瑟担任出纳。随后并在1837年1月于嘉德兰发行货币。但是该银行并未获得美国俄亥俄州政府许可。当时州内由民主党控制议会席次,而当时的民主党反对新的银行乱无章法地成立。在知道州议会反对新银行成立的态度,并否决了嘉德兰存保社公司化的情况下,嘉德兰存保社仍然在1837年1月开业。在以获私自印行的货币迅速集资下,斯密约瑟随即差人东行偿还先前的债务,但是三周后,该年1月19日附近对摩门教相对友善的 Painesville Republican 报纸对该社的偿债能力不表支持,随后附近城镇的银行随即停止支付嘉德兰存保社的货币。嘉德兰居民手上的嘉德兰存保社货币迅速贬值形同废纸。大约一年后银行破产倒闭,赔上不少当地人的身家。该银行一直从未取得州政府合法承认的地位,故仍属非法。
  3. ^ 斯密约瑟成立银行的时候告诉会友这是神的启示要成立银行:“It is wisdom and according to the mind of the Holy Spirit, that you should ... call on us and take stock in our Safety Society(这是智慧并根据圣灵的意念,你们应该...请求我们并取得我们的存保社的股份)”,见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教会史》卷2第467-473页。
  4. ^ 1838年在银行倒闭时,俄亥俄州政府以违反俄亥俄州法律为由,派警长去逮捕斯密约瑟雷格登瑟耐和其他教会高层。斯密约瑟雷格登瑟耐半夜逃脱逮捕,逃往密苏里州,见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教会史》卷3第1-2页。然而,一些教会暨银行高层没有那么幸运,Josiah Butterfield、Jonathan Dunham 以及 Jonathan Hale 被逮捕并因为流通非法货币和其他非法银行业务被下在监狱里,见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教会史》卷3第108页。
  5. ^ 1837年6月至1839年4月,斯密约瑟在13件债务偿还告诉上被控告,求偿本金约$25000美金,包括损害赔偿的话则至$35000美金。在4个月中他曾有被逮捕7次的纪录。数年后斯密约瑟曾编列了嘉德兰时期未清偿的债务,总数在$33000美金以上,该清单现存重祖后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的图书馆。再加上1836年斯密约瑟背书向纽约水牛城所借贷的$30000和$60000的债务,摩门教会高层积欠非摩门教人士的债务在$150000美金之上。
  6. ^ 根据同日亦被关在监狱里并身中五弹却幸存后来成为摩门教第三任会长暨先知泰来约翰的说法,六发子弹中三发死弹,击出三发,击中三人,二死一伤。见泰来约翰于1845年于纳府所出版的Correct Account of the Murder of Generals Joseph and Hyrum Smith(《对斯密约瑟和斯密海仑将军们遭谋杀的正确记述》)。
  7. ^ 原文:"Did Joseph Smith ordain any man to take his place. He did. Who was it? It was Hyrum, but Hyrum fell a martyr before Joseph did. If Hyrum had lived he would have acted for Joseph."
  8. ^ 关于更多历史上冲突的资讯,见后期圣徒运动历史
  9. ^ 三位三体(多神信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第一次異象:約瑟·斯密各版紀事的敘述. history.lds.org. [2016-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1). 
  2. ^ Cowdrey, Wayne L; Davis, Howard A; Vinik, Arthur. Who Really Wrote the Book of Mormon? The Spalding Enigma.. St. Louis: Concordia Publishing House. 2005. 
  3. ^ 律法. history.lds.org. [2016-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1). 
  4. ^ 「我人民〔的〕什一奉獻」. history.lds.org. [2016-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1). 
  5. ^ 内含纳府解说者报翻译译文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8-28.
  6. ^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现行版本的《教义和圣约》第28章2节。
  7. ^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现行版本的《教义和圣约》第1章11-39节。
  8. ^ 关于后期圣徒对于此论点的捍卫,见由 Barry Bickmore 所著的线上图书复兴古代教会:斯密约瑟和早期基督教信仰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4-23.,以及参考他的Barry Bickmore 的早期基督教信仰和摩门信仰网页。
  9. ^ 杨百翰大学的常见问答集中叙述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1-08.
  10. ^ 参犹太学者Marrath Navimtus著,Western Good News Press出版,《Objection about their faults》,1988,P.102.

外部链接 编辑

官方资源 编辑

非官方资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