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新教)撒慕尔(天主教)希伯来语שְׁמוּאֵל‎,罗马化:SamuelShmu'el;阿拉伯语:صموئيلṢamuil希腊语Σαμουήλ罗马化:Samouēl拉丁语Samvel;英语:Samuel)介乎以色列士师时代与君王时代之间,是以色列人进入君王时期前最后一位掌权的士师。他是拯救以色列脱离士师时代的危难绝望,转入君主政制的平安兴盛时代的民族英雄;他也是膏立以色列王(扫罗大卫)的申言者。

幼年时期 编辑

撒母耳(撒慕尔)此名字意思既“被神垂听”。撒母耳的母亲哈拿,她曾祈求一个儿子,并且许愿说,若祷告蒙神应充,她必定将儿子奉献给神。为此,当撒母耳断奶后,神便将她带到圣殿中学习(参:撒母耳记上1章:10-28节)。

成年时期 编辑

成年后的撒母耳集申言者(先知)、祭司(司祭)与士道师(民长)等三种职分于一身,代表以色列百姓向神献燔祭,每年巡行各处,并在伯特利,吉甲 (Gilgal),米斯巴 (Mizpah),拉玛 (Ramah)等处审判以色列人(七章:16-17)。在撒母耳带领之下,得有下列两项结果:

  • 1. 百姓一心归神 – 以色列百姓听从撒母耳的话,除诸巴力亚斯她录等外邦的神,全家都倾向耶和华,专心归向祂,并单单的事奉祂(七章:3-4)。
  • 2. 制仇敌收失土 – 神帮助以色列百姓,制伏来犯的非利士人,并使其不敢入以色列人的境内;进而攻打非利士人,将以前失去的城邑,从以革伦(Ekron),到加特(Gath),及这些城的四境,一一收回。

老年时期 编辑

撒母耳年纪老迈时,立他两个儿子约珥和亚比亚作以色列士师,但他的儿子不敬畏神,并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致以色列的长老聚集要求立王治理他们(参八章:1-22)。后来在神引领下,于拉玛英语Ramathaim-Zophim膏立扫罗以色列的第一位王,后于伯利恒膏立大卫接续扫罗为王(16章:3)。

撒母耳一生为神尽忠,此可由第十二章中向百姓之自白中看出;圣经人物中,晚节不保的大有人在,而撒母耳不但一生清白,且活到老做到老,略述如下:

  1. 培养一班申言者 – 接棒无人向来是一个团体里的致命伤,撒母耳不只训练一位申言者,而是一班申言者,使在宗教上的神人关系得明示晓谕基督教义和圣约以绵延不绝(19章:20)。
  2. 不断为百姓祷告 – 为别人代祷或许很平常,但要持续不断,自幼到老,并不容易。撒母耳先知对百姓持久地爱与关心,不由令人感佩(12章:23)。
  3. 两次责备扫罗 - 上了年纪的人,多是不问世事,且不愿惹麻烦,但撒母耳的职责并不因年纪老迈而旷废,也不因对方是众人之上的王而争静默不语。撒母耳在该说话的时候,从没有避讳不言。
撒母耳
前任者:
以利
以色列士师 扫罗获膏立为以色列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