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弹兵(英语、法语:Grenadier;德语:Grenadiere)原先是一种专门用来投掷手榴弹与进行一些突击行动的士兵,如此特别的角色大约在十七世纪中晚期建立,此时掷弹兵通常选择最强壮最高大的士兵担任。到了十九世纪,掷弹兵实质上不再和投掷手榴弹有关,但还是选择在体格上最强力者与可以在战场上领导突袭的人担任,掷弹兵通常在包围战中领导一些攻坚行动,然而这个角色通常以名为敢死队(Forlorn hope)的全武装志愿者来执行,且也可能由战斗工兵先锋来执行。

老近卫军掷弹兵,Édouard Detaille著
腓特烈二世的士兵,从左至右为骠骑兵龙骑兵胸甲骑兵、掷弹兵与鸟铳

到了十九世纪,法国与阿根廷建立的一种叫“马掷弹兵”的单位,类似步兵掷弹兵,这些骑马的掷弹兵也是依体型与力量来征选。

在现代,因为手榴弹等已经成为步兵的标准装备,甚至使用步枪榴弹榴弹发射器的步兵都会叫作“掷弹兵”,所以传统的掷弹兵部队多数都转换成为特种部队仪队德国亦成立名为装甲掷弹兵的步兵兵科。


起源 编辑

投掷手榴弹的起源可以回溯到明朝,长城上的中国士兵被记载者使用这些武器。西方最早被记录的手榴弹投掷兵出现在奥地利与西班牙,而法王路易十四在十七世纪晚期的军事改革中将掷弹兵列为一种正式的士兵种类。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