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部 (皇家香港警察)

皇家香港警務處轄下的情報部門
(重定向自政治保安處

政治部(英语:Special Branch直译:特别分部)于1934年成立,隶属于皇家香港警务处刑事部,主要责任为反间谍及收集情报等特殊工作。随着香港主权移交临近,政治部于1995年解散。

政治部
Special Branch
成立时间1934至1995年
国家/地区 英属香港
性质政治警察
部门皇家香港警务处刑事部
著名人物彭定国
域多利道扣押中心──政治部拘留在香港从事间谍活动或者意图推翻港英政府管治的人员的地方。

组织 编辑

政治部隶属于皇家香港警务处刑事部,由6名宪委级(一名警务处副处长、一名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一名警务处助理处长和3名总警司)所组成,下设(由主管及副主管各一名领导,下设两名高级助理主任出任主管)情报部和保安部[1][2],两部下设行政、行动、情报及支援4分部,全以英文字母排列。例如:S组负责情报行动、G组负责内部保安、D组掌管科技侦察、机密资料、保密及评估情报等。每部下设2至3个分组,分别掌管政治情报、反间谍情报、内部保安、反恐怖活动要员保护、关卡控制及审查等等工作,例如,S组下设S2敌对情报小组、S3非华人商会社团情报小组以及S4本地威胁组;G组下设有G4要员保护组)等等。

  • 政治部:由正、副主管各一名领导全体部门。
    • 情报部:由一名高级助理主任出任主管。
    • 保安部:由一名高级助理主任出任主管。
      • 行动分部:设D、F组,主要责任为侦察世界各国的共产党组织的人员状况,应对中国共产党的颠覆活动。
      • 反间谍分部:设E、G组。E组的主要责任为侦察及控制社会主义国家的情报及特工人员在香港的活动,重点防范来自中国的情报及特工人员及其有关动向。G组的主要责任为对警务人员进行政治审查及管理香港出入境事务,保护香港的重要人物及从外国来到香港访问的政治人物的人身安全。

历史 编辑

1934年,政治部于英国军情五处二处中成立,同时获得军情六处协力,成立之初,有200名人员。

1946年起政治部纳入香港警察队架构。1950年代,政治部主要收集中国等共产主义国家的情报,并且防范和侦察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在香港进行颠覆和间谍活动。政治部后来至1980年代期间,有(包括文职人员在内)1,200名人员[3]。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政治部参与协助营救民运人士的黄雀行动,核实民运人士身份,并且安排他们移居海外[4]

曾任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回忆,港英时期设有香港总督领导的安全委员会[5][3](“for British eyes only”)[3]。政治部监察目标包括共产党国民党政治人员,情报人员、香港本地激进分子及香港左派组织[3]。 鼎盛时期的政治部首长由6名宪委级官员(一名警务处副处长、一名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一名警务处助理处长和三名总警司)组成,1990年前分为行政、支援及行动三大部门,辖下再分A至H共八个小组,负责内部保安、保护特工、政治审查、由政府部门、工会、社团、街坊会、学校到社会各阶层组织的调查、反间谍及情报收集等。

1991年,政治部的A至H组八个小组编制改为S组及G组两大组别。负责行政及支援的A、B、G组改为G1、G2、G3,主要负责审查工作,而原有做情报评估的C组剔除政治部,改纳入警队,不再涉及国安工作。最敏感的行动部D、E、F、H组改组为S组,主要对外国特工、本地间谍、政治组织、压力团体及反恐怖活动进行侦查及监控。

改组后的S及G组的政治组人员是重新招聘,规定最多四年要调离,以免在1991年至1993年改组的缓冲期间,新的政治部人员认识旧人员,如此逐步换血,到1995年政治部解散时的最后一批“新仔”,已不认识旧有政治部人员。

这个换血行动代号“弃船”,由最后一名政治部处长方普负责。到1995年政治部解散,只剩下了约1000名S组及G组人员纳入警队保安科,工作范围已不再涉及国安。

随着后来政治部辖下的情报部逐步解散,有关人员签署终生保密协议后,由英国政府安顿于米尔顿凯恩斯小镇。其保安部的管理权则于1995年7月1日起转交刑事及保安处[6]

在政治部解散25年后,由于《港区国安法》于2020年6月30日起生效,香港警务处于2020年7月1日起重设类似政治部的机构,即“国家安全处”。

轶事 编辑

政治部的运作费用及人员薪酬由英国政府直接支付[7]

政治部解散时,政治部给予华人人员小量的遣散费,连同英国公民护照居英权,同时限制全数人员必须离开警务处,减低被中国共产党接收情报的风险[8]

重大事件 编辑

以政治部为题材的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警察:皇家香港警务处-薪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保安司呈立法局财务委员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讨论文件(EC(96-97)32),1996年7月9日
  2. ^ 前警官证政治部救民运人士[失效链接] 《星岛日报》 2011年8月8日
  3. ^ 3.0 3.1 3.2 3.3 TVB News 时事多面睇. 香港新聞 葉劉淑儀憶回歸前政治部運部 國安法致警隊政治部翻生?. TVB News. 2020-07-05 [2020-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0) (中文(香港)). 
  4. ^ “司徒华回忆录讲黄雀行动”《 东方日报》A27,2011年7月12日
  5. ^ 环球网. 叶刘淑仪:香港应设类似"安全委员会",加强与军方联络. news.sina.com.cn. 2020-06-10 [2020-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7). 
  6. ^ 梁宝龙. 抗戰時中共在香港的情報組織. 独立媒体. 2017-01-14 [2020-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5) (中文(香港)). 
  7. ^ 商业二台《摩星岭4号》档案白屋 (上)
  8. ^ 存档副本. [2013-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3). 

来源 编辑

  • “港英政治部秘辛”,《亚洲周刊》十九卷十二期
  • 罗亚(1998):《香港绝密档案》,太平洋世纪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