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撤退

敦刻尔克撤退(英语:Dunkirk evacuation)是指1940年5月至6月期间在二战中,盟军部队在德国进攻下被迫撤退至法国敦刻尔克港口的行动。在这次行动中,盟军从英国的多佛尔尔拉姆斯盖特进行疏散后勤准备。疏散过程,使用各种民用和军事船只将数十万士兵从法国大陆上运到英国,以避免被德国军队俘虏。

这次撤退行动普遍视为“奇迹”,因为尽管盟军即使于法国彻底失败,但是仍然成功地撤退并保存了宝贵的军队和装备。经统计,在这次行动中,共有338,000名盟军士兵撤离,其中包括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的士兵。而德国军队虽在攻击中击败了盟军,但由于希特勒的决定和德军指挥官的错误,他们并无法能够完全消灭盟军。

这次行动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它使得盟军能够继续在战争中对抗纳粹德国。而同样地,在此行动中虽牺牲了许多人员和装备,但也催生了勇敢和无私的行为,例如小船队和平民船员自发前往法国协助撤离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