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翔(?—923年),字子振同州冯翊(今陕西大荔)人。

早年 编辑

自称是唐代平阳王敬晖之后。祖父敬忻,官同州掾。年轻时“好读书,尤长刀笔,应用敏捷”,人称少年英才。赶赴长安参加进士考试,未中。

仕途 编辑

黄巢入长安,敬翔逃至汴梁(今河南开封),投靠同乡王发,王发是宣武节度使朱温的观察支使,对敬翔不错,但没有机会推荐敬翔当官。敬翔常常帮士兵们代写书信,大家都喜欢朗诵敬翔写的句子,因而获得了朱温的注意,朱温叫王发带敬翔过来见面。朱温问:“听说你读《春秋》,那《春秋》写了什么玩意?”敬翔回答:“诸侯打仗的事。”[1]朱温说:“那《春秋》中的作战方法可以用么?”敬翔答:“不可。礼乐都不见得要沿袭了,何况兵法是诡谲之道,应该要变化无穷。如果要学习春秋时代的打仗方法,就是学习虚名而没有实效,大王之霸业就玩完了。”

敬翔又教朱温,可以假借捉拿逃兵的名义去辖区境外捉伕,居然补充了原本的十倍兵力,朱温对敬翔大为赞赏,感慨地说:“天降奇人,以佐于我!”[2]

敬翔跟随朱温前后共三十余年[3],朱温是言听计从[4],敬翔本人也“尽心勤劳,昼夜不寐,自言惟马上得休息”。唐昭宗封敬翔为检校右仆射、太府卿,赐号“迎銮叶赞功臣”。

朱温称帝后,命敬翔为知枢密院事。为光禄大夫、行兵部尚书、金銮殿大学士,封平阳郡侯。乾化二年六月,朱温病重,召敬翔至病榻前受顾托命。朱友贞上台,赵岩及妻族张汉鼎张汉杰等人用事,敬翔与李振受到排挤。

自杀 编辑

李存勗攻进后梁首都汴梁,下诏赦免梁群臣,李振邀敬翔朝见庄宗,敬翔叹曰:“李振谬为丈夫矣!复何面目入梁建国门乎?”自杀身亡,唐庄宗后下诏诛杀朱氏宗族和敬翔、李振的全家。[5]

评价 编辑

唐庄宗:首佐朱温,共倾唐祚,屠害宗属,杀戮朝臣,既寰宇以皆知,在人神而共怒,敬翔虽闻自尽,未豁幽冤,宜与李振并族于市。[6]

旧五代史:敬翔、李振,始辅霸图,终成帝业。及国之亡也,一则殒命以明节,一则视息以偷生,以此较之,翔为优矣。

注释 编辑

  1. ^ 《五代史·敬翔传》曰:“梁太祖问翔曰:‘闻子读《春秋》,《春秋》所纪何等事?’翔曰:‘诸侯战争之事耳。’”
  2. ^ 资治通鉴考异》引高若拙《后史补》说:“梁太祖皇帝到梁园,深有大志,然兵力不足,常欲外掠,又虞四境之难,每有郁然之状。时有荐敬秀才于门下,乃白梁祖曰:‘明公方欲图大事,辎重必为四境所侵,但令麾下将士诈为叛者而逃,即明公奏于主上及告四邻,以自袭叛徒为名。’梁祖曰:‘天降奇人,以佐于吾。’初从其议,一出而致众十倍。”
  3. ^ 薛居正《五代史》辑本卷十八《敬翔传》“起中和岁,至鼎革大运,其间三十馀年”
  4. ^ 《旧五代史》卷一八〈敬翔传〉云: “(翔)每有所裨赞,亦未尝显谏,上俛仰顾步间,微示持疑尔,而太祖意已察,必改行之,故裨佐之迹,人莫得知。”
  5. ^ 《旧五代史》卷18《敬翔传》
  6. ^ 《入汴州诛乱臣诏》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五代史·卷18》,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21》,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