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通信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的通信方式。要在两地间传输信息必须有传输信道,根据传输媒体的不同,有有线数据通信无线数据通信之分。但它们都是通过传输信道数据终端计算机联结起来,而使不同地点的数据终端实现软、硬件和信息资源的共享。

数据通信的发展 编辑

第一阶段:以语言为主,通过人力、马力、烽火等原始手段传递信息。

第二阶段:文字、邮政。(增加了信息传播的手段)

第三阶段:印刷。(扩大信息传播范围)

第四阶段:电报、电话、广播。(进入电器时代)

第五阶段:信息时代,除语言信息外,还有数据、图像、文本等。

现代数据通信历史 编辑

通信(Communication)作为电信(Telecommunication)是从19世纪30年度开始的。 1831年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 1837年莫尔斯发明电报。 1873年麦克斯韦电磁场理论。 1876年贝尔发明电话。 1895年马可尼发明无线电。 开辟了电信(Telecommunication)的新纪元。 1906年发明电子管,从而模拟通信得到发展。 1928年奈奎斯特准则采样定理。 1948年香农定理。 20世纪50年代发明半导体,从而数字通信得到发展。 20世纪60年代发明集成电路。 20世纪40年代提出静止卫星概念,但无法实现。 20世纪50年代航天技术。 1963年第一次实现同步卫星通信。 20世纪60年代发明激光,企图用于通信,未成功。 20世纪70年代发明光导纤维光纤通信得到发展。

重要人物 编辑

通信系统的分类 编辑

按信息类型分 编辑

电话通信系统

数据通信系统

有线电视系统

按调制方式分 编辑

基带传输

调制传输(频带传输)

按传输信号特征分 编辑

模拟通信系统

数字通信系统

通信系统传输手段 编辑

电缆通信 编辑

双绞线、同轴电缆等。 市话和长途通信。 调制方式:SSB/FDM。 基于同轴的PCM时分多路数字基带传输技术。 光纤将逐渐取代同轴。

微波中继通信 编辑

比较同轴,易架设、投资小、周期短。 模拟电话微波通信主要采用SSB/FM/FDM调制,通信容量6000路/频道。 数字微波采用BPSK、QPSK及QAM调制技术。 采用64QAM、256QAM等多电平调制技术提高微波通信容量,可在40M频道内传送1920~7680路PCM数字电话。

光纤通信 编辑

光纤通信是利用激光在光纤中长距离传输的特性进行的,具有通信容量大、通信距离长及抗干扰性强的特点。 目前用于本地、长途、干线传输,并逐渐发展用户光纤通信网。 目前基于长波激光器和单模光纤,每路光纤通话路数超过万门,光纤本身的通信纤力非常巨大。 几十年来,光纤通信技术发展迅速,并有各种设备应用,接入设备、光电转换设备、传输设备、交换设备、网络设备等。光纤通信设备有光电转换单元和数字信号处理单元两部分组成。

卫星通信 编辑

通信距离远、传输容量大、覆盖面积大、不受地域限制及高可靠性。 目前,成熟技术使用模拟调制、频分多路及频分多址。 数字卫星通信采用数字调制、时分多路及时分多址。

移动通信 编辑

GSMCDMA。 数字移动通信关键技术:调制技术、纠错编码和数字话音编码。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