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处理器

用於編寫與編輯文件的裝置或電腦程式
(重定向自文字处理

文字处理器(英语:word processors),文书软件,用作桌面出版(例如文书格式处理)的电脑软件,它与文本编辑器不同之处是在于它并非用作编写程序,而是用来给普通文书工作者使用,以编写书信材料、公私文件与出版作品等等以普通文字所组成的文件。

“文字处理器”的各地常用名称
TOSHIBA JW-10 日本语文字处理器
(1971-1978 IEEE里程碑)
中国大陆文字处理器
台湾文书处理器
澳门wew

概要 编辑

现代的文本编辑是成套的软件系统,早期这些系统被开发出来,所负担的任务是帮助无程序编制经验或为了减少复杂交互功能需求的人员,利用这类工具在电脑上完成文稿的创建、修改、印发工作。汉语中对此类系统又称为字词处理系统。

文本编辑引入电脑的概念改变了世界,有趣的是这套软件的研制与华人有相当的关连,1975年集成电路技术逐渐成熟,电脑小型化到桌上等级成为可能,在电脑发展早期,王安电脑公司就看准此次商机首次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具有编辑、检索等功能的文字处理系统。这种“WPS” 计算机能在屏幕上直接显示文字,[1]能用键盘快速修改文稿,能像普通打字机和印刷机那样印制文件,极大增加了办公室文书白领的工作绩效,同时改变了近半世纪来工厂机械日新月异但办公室人员一直用着廉价打字机这唯一设备的场景,自然地也是首创“文字处理”这一电脑应用的先河,时至今日文字处理依然是电脑重要功能。一时间美国所有政府部门上至白宫,下到所有民间公司的办公室中都可见到王安牌电脑,1978年王安电脑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文字处理机生产商。[2]可以说20世纪80年代王安电脑借助文字处理这一电脑发明达到顶峰,王安也成为美籍华人首富,并一度成为美国第五大富豪。

在近代,有一些信息行业的公司也将他们的某些硬件产品称为文本编辑系统或字词处理系统。这些硬件系统包括文字输入设备如读卡机磁带机英语键盘等,也包括文字输出设备如打卡机打印机。一般不连带远程终端机,否则系统应该被称为电传打字机。但上述基于硬件的系统一般在二十世纪末已经被淘汰,除非用于某些特殊场合(如盲人学校)的系统,他们反而才使用这些称号。

1990年代后微软公司Word字词处理软件为目前最普及者,WordPerfect则不幸沦为明日黄花。21世纪后自由及开放源代码软件逐渐发起对微软的挑战,Open Office - WriterKWord、金山软件的WPS Office则大有渐渐盛行之势。发展到后期,所有的二十一世纪的文本编辑/字词处理系统起码应该具备与系统用户进行图像交互式的使用界面,能方便地储存、查找文字和图像,以及方便地将所编辑成果传送到世界任何有互联网的角落。

商用文本编辑软件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Stein, Charles (1986): "A High-Tech David Faltered as Goliath," The Boston Globe, November 27, 1989, Business section, p. 1: "the VS-300, a top of the line minicomputer Wang brought out in 1985..."
  2. ^ 王安(An Wang):王安公司创始人. [2019-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