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界》是一本日本文学杂志。它是从岩本善治主办的《女学杂志》中分出来的,1893年1月独立并发行创刊号。参加者最初主要有星野天知星野夕影平田秃木岛崎藤村北村透谷户川秋骨等人。“文学界”派作家多为早期受过基督教思想洗礼的进步青年,他们信奉感情主义、在西方文艺复兴文学和浪漫主义文学的刺激下,代表时代的新思潮,开展了一场浪漫主义文学运动。“文学界”派从北村透谷的评论、岛崎藤村的新诗和樋口一叶的小说为代表,提出了人的自由和个性解放的主张,批判了封建道德伦理思想。

1933年10月,小林秀雄林房雄武田麟太郎川端康成广津和郎深田久弥宇野洁二等人重新创立了新《文学界》杂志。后又有横光利一舟桥圣一阿部知二岛木健作三好达治中村光夫中岛健藏等人参加。《文学界》在日本无产阶级文学遭受挫折后,随着文坛上出现的“文艺复兴”的新思潮而应运而生。它主张个人主义及艺术至上主义,对昭和时期日本文坛有一定的影响。从1949年3月起,转为由文艺春秋新社发行的商业文艺杂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