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开化,是指在明治时代,西洋的文明传入至日本,引致在制度及文化上出现巨大转变的现象。近代化西欧化,是在明治时代的一贯课题。文明开化这个词汇一般是用来指,在明治初年,世相风俗从以来的封建社会出现大转变的时期。[来源请求]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文明開化
假名ぶんめいかいか
平文式罗马字Bunmei kaika
1880年代的银座砖城,因区内建筑大量使用烧制砖瓦而得名,替代了原来易燃的木建筑,曾经被认为是日本“文明开化”的象征。但讽刺的是,因当时的砖瓦建筑抗震能力不及传统木建筑,区内砖瓦建筑大多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期间被震毁。

明治新政府所推行的殖产兴业富国强兵,可以看成是脱亚入欧等一连串政策的推行及西洋建筑、剃发、洋装、洋食等的奖励。但也有人指摘文明开化只是限于都市人及知识分子摄取西方文明。

文明开化这个词汇,是在1875年福泽谕吉所写的《文明论之概略》中,作为civilization的译语开始被使用。

文明开化之表现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