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驴(学名:Equus quagga quagga)又名拟斑马,是南部非洲一种已灭绝的动物,前半身像斑马、后半身像马,是平原斑马亚种之一,于19世纪后期灭绝。它曾长期被认为是一个独立的物种,但遗传的研究表明它是平原斑马最南端的亚种,与布氏斑马E . q. burchellii)的亲缘关系最近。它的种小名quagga”取自它的叫声——近似“呱哈哈”一样的发音。

斑驴

绝灭(1883年)IUCN 3.1[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奇蹄目 Perissodactyla
科: 马科 Equidae
属: 马属 Equus
种:
平原斑马 E. quagga
亚种:
斑驴 E. q. quagga
三名法
Equus quagga quagga
(Boddaert, 1785)

斑驴身长257厘米(8英尺5英寸),高125-135厘米(4英尺1英寸-4英尺5英寸)。与其他斑马的区别在于由其特殊的毛色,主要由褐色和白色条纹图案所构成,分布在主体的前部。背面呈黄褐色,无条纹。条纹分布样式的因不同个体而有较大的差异。人类对斑驴的习性所知不多,但一般相信一个群落可由30到50只斑驴组成。一般上,斑驴被认为是野性难驯,但相对而言又比布氏斑马温驯。南非的开普省卡鲁和奥兰治自由邦是已知曾经拥有大批斑驴分布的地区。

荷兰人殖民南非以后,斑驴开始遭到严重猎杀,因为它会与草食家畜竞争草地。虽然一些斑驴被带到欧洲的动物园,但是育种计划均告失败。1878年,最后一只野生的斑驴在奥兰治自由邦野外灭绝。1883年8月12日,最后一只圈养的斑驴也在阿姆斯特丹死去,现在只有一只斑驴生前的照片和23张皮毛存世。在1984年,斑驴是第一种DNA序列被完整分析出来的绝种动物,而“斑驴计划英语Quagga Project”正在通过人工选育斑驴,试图还原斑驴样式。斑驴利用人工选殖,自1980年代开始试图将一百年前灭绝的斑驴(平原斑驴的亚种)从平原斑马中重新育种出来,至2013年已经繁殖到第五代,个体带有斑驴的特征。

2020年4月13日,根据CNN报导,肯亚休鲁山国家公园(Chyulu Hills National Park)近期发现母斑马旁出现了一头有着四条黑白条纹腿,上半身却呈现土黄色的奇特生物。虽然外观与斑驴极为接近,但却与斑驴无关。其实是园区内的公驴子和母斑马生下的混血后代

在伦敦动物园的斑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英文) Hack, M.A., East, R. & Rubenstein, D.I. 2008. Equus quagga ssp. quagg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IUCN 2009.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Version 2009.2. <www.iucnredlist.org>. Downloaded on 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