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裂带(英语:fracture zone)是转换断层两侧延长的海底一个线状构造。通常长达数百甚至数千公里。转换断层是介于两段错开的洋中脊轴的断层。也是由板块运动造成的。转换断层两侧岩石圈板块向相反方向移动,引发走滑活动。在超出转换断层的断裂带,其两侧岩石圈板块无相对运动(因为两个板块都在同一方向移动),故地震不活跃。但它们保留过去转换断层活动的证据,主要在相对两侧的地壳具不同年代。

北大西洋海底地形图显示查理-吉布斯断裂带的全范围(图中的水平黑线)

形成 编辑

洋中脊是扩张的板块边界。 当错开的洋中脊向两侧的板块移动时,轴在两个洋脊之间的错开处就形成转换断层[1]。断裂带和形成它们的转换断层是独立但相关的构造。 转换断层是板块边界,因此断层的两侧是不同的板块。 相比之下,在脊-脊转换断层之外,两侧的地壳属于同一板块,在交界处没有相对运动[2]。 因此,断裂带是两侧不同时代大洋地壳区域的交汇处。 由于热浮力增加,年轻的地壳比年老的地壳地形较高,所以断裂带的两侧地形错开,其间有一个峡谷,造成海底地形上一个明显伸延数百或数千公里的地形标志。

地质重要性 编辑

断裂带可视为不活动转换断层的遗迹,代表过去板块运动的方向。 尤其大西洋板块目前不活跃,因此很难找到过去的板块运动。 但通过观察断裂带,可以确定过去板块运动的方向和速率。 这是根据海底地磁异常条带(magnetic anomaly stripes)的错开距离和该地磁异常条带的年代,就可以推算过去板块运动的速率[3]。 用类似的方法,过去板块运动的速率可利用断裂带两侧海底的相对年龄来推算[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andwell, D.T.; Smith, W.H.F. "Exploring the Ocean Basins With Satellite Altimeter Data". NOAA, National Geophysical Data Center & World Data Center A for Marine Geology & Geophysics.
  2. ^ 2.0 2.1 Oceanic Transform Faults and Fracture Zones". Columbia University. Retrieved 3 March 2015.
  3. ^ "Understanding Plate Motions". U.S. Geological 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