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达克斯

角斗士

斯巴达克斯希腊语Σπάρτακος拉丁语Spartacus,约前120年-前71年[1])是一名色雷斯角斗士。他与高卢人克雷斯、俄诺玛俄斯、艾力冈以及甘尼克斯一起领导了反抗罗马共和国统治的斯巴达克斯起义

斯巴达克斯像

有关斯巴达克斯的文献,除了与此次战争相关的之外鲜有人提及。现存的很多历史资料之间相互矛盾,因此并不都可信。但是所有的文献都认为其是一名角斗士,并是一位出色的军事将领。

被描述为反抗压制人民的罗马奴隶寡头政治,并起身为自己自由而战的起义军,为很多政治思想家提供了灵感,并被很多文学、电视、电影所演绎。虽然这些作品与经典历史学家的观点相矛盾,但是没有历史文献记录表明起义军的出发点是为了终结罗马共和国的奴隶制度,或者这些杀戮了很多罗马人的起义军领导者有意终结奴隶制。

出身 编辑

古代文献都认为斯巴达克斯是色雷斯人普鲁塔克描述他是“色雷斯游牧民族”。阿皮安说他是“生于色雷斯,曾服役于罗马军队,但此后沦为阶下囚并被卖做角斗士”。

弗洛鲁斯将他描述为一名“色雷斯雇佣兵,并成为罗马军人,后因逃兵罪而被卖为奴,因为骁勇善战而成为角斗士”。作者指的是占领色雷斯西南边缘的色雷斯梅迪部落,位于今天保加利亚西南部。普鲁塔克还写道,斯巴达克斯的妻子是该部落的先知。

斯巴达克斯这个名字被证实也用于黑海地区:色雷斯王朝波斯普拉王国和本都的国王都曾使用过这个名字。而称谓“斯巴达”(Sparta)、“斯巴大克斯”(Spardacus)或奥德李希(色雷斯一部落)撒西斯一世的父亲的名字“斯巴多克斯”(Sparadokos)也广为人知。

被奴役和出逃 编辑

根据不同的历史资料和以及它们的描述,斯巴达克斯或许是罗马军团的后备军并在后来被贬为奴隶,或者是被罗马军团所抓获的俘虏。斯巴达克斯之后被送往卡普亚巴蒂塔斯家族的角斗士训练场,并接受训练成为角斗士。在竞技场上斯巴达克斯所向披靡,有携雨的使者和屠影的英雄之美誉。公元前73年,斯巴达克斯妻子被竞技场老板杀害,甚至逼死其好友,好令斯巴达克斯为他效忠以致斯巴达克斯和一群角斗士密谋出逃。 这个计划后来被人出卖泄密,大约70人拿着厨具杀出训练场,寻求自由。他们还拾取了一些角斗士的武器和盔甲。这些出逃的角斗士击败了前往追捕他们的一小群部队,并抢夺了位于卡普亚附近的军团,解放奴隶矿场,火烧卡普亚的奴隶竞技场,他们此后还招募了很多奴隶进入他们的行列,并退守到易守难攻的维苏威火山上。

获得自由后,出逃的角斗士选举斯巴达克斯和另外两名高卢人——克雷斯和俄诺玛俄斯——为他们的领袖。虽然罗马的学者认为这些奴隶是以斯巴达克斯为首的同质体,但是他们可能将他们对军队的等级制度的认识,投射到这群自发组织的奴隶群体上,并因此将其他的领袖降低到从属的地位。至于克雷斯和俄诺玛俄斯——以及后来的Gannicus和Castus——都无法从来源得知他们的真实地位,只能靠野史分析。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影

电视

文学


电子游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partac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www.bbc.co.uk。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