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灵

苏格兰城市
(重定向自斯特灵

斯特灵(英语:Stirling苏格兰盖尔语Sruighlea)是英国苏格兰中部城市,2002年后是苏格兰六个指定市之一。该市也是斯特灵议会区的行政中心。

斯特灵
  • Stirling

斯特灵市中心
人口48,440(2012年人口普查)
OS 格网参考NS795935
议会区
郡尉辖区
国家苏格兰
主权国家英国
邮镇STIRLING
邮区FK7-FK9
电话区号01786
警察苏格兰警察
消防苏格兰消防拯救队
救护苏格兰救护服务队
英国国会选区
苏格兰议会选区
斯特灵城堡

在过去斯特灵原本是一个围绕着斯特灵城堡中古时代城镇与古老自治城镇。在爱丁堡之前,它曾一度是以前苏格兰王国的首都与政治、商业与工业中心,拥有皇家自治城镇(Royal Burgh)的地位。苏格兰与英格兰合并后,其特殊地位大大降低。但在2002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五十周年庆(Golden Jubilee)时获得证书授与,而升格成为指定市。根据2001年的普查,斯特灵市的人口为41,243人,为苏格兰最小的城市。

历史 编辑

斯特灵是个自石器时代开始就已存在的人类聚落,由于位在一座易守难攻的山头上(今日斯特灵城堡的现址),斯特灵至少在罗马人占领不列颠岛不列颠尼亚行省之前就已逐渐显露出其战略上的重要性。由于斯特灵正好位于可横渡福斯河浅滩边,因此逐渐成为商业贸易的汇集点而快速发展。12世纪时,当时还只是个城镇的斯特灵获得大卫一世的加封而首次升格为皇家自治市,并获得之后其他几任君主的再承认(当时的镇名称为Strivelyn)。

由于斯特灵的军事与政治重要性,在苏格兰或甚至整个英国的历史上,有多场重要的战役都是在这里发生,包括1297年9月11日安德鲁·德·莫瑞(Andrew de Moray)与威廉·华勒斯率领苏格兰军大败英格兰部队的斯特灵桥之役,以及1314年苏格兰独立战争期间所发生的班诺克本之战

教育 编辑

斯特灵大学,建立于1967年,靠近小镇亚伦桥,距斯特灵市区约5公里。

友好城市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