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福尔扎家族

(重定向自斯福爾扎家族

斯福尔扎家族House of Sforza)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以米兰为中心的统治家族。

斯福尔扎家族
国家米兰公国

安布罗西亚共和国英语Golden Ambrosian Republic
特兰斯帕达纳共和国
奇萨尔皮纳共和国
意大利共和国
意大利王国
伦巴第-威尼西亚王国
意大利王国

意大利
先前王室维斯孔蒂家族
头衔
创立14世纪
创立者穆齐奥·斯福尔扎
最后统治
米兰:
弗朗西斯科二世·斯福尔扎(1535)
佩萨罗:
加莱亚佐·斯福尔扎意大利语Galeazzo Sforza (Pesaro)(1512)
废位
米兰:
1500:意大利战争
佩萨罗:
1512:加莱亚佐·斯福尔扎意大利语Galeazzo Sforza (Pesaro)被罢黜
分支
  • 斯福尔扎-孔蒂尼奥拉家族(1624年绝嗣)
  • 斯福尔扎-佩罗萨家族(1515年绝嗣)
  • 斯福尔扎-圣塔菲奥拉家族
    • 斯福尔扎切萨里尼意大利语Cesarini (famiglia)(1672年建立,现存)
    • 斯福尔扎-卡布列拉-波达维拉(Sforza Cabrera Bodavilla,1816年绝嗣)
  • 博尔戈诺沃的斯福尔扎家族(1679年绝嗣)
  • 卡拉瓦乔的斯福尔扎家族(1697年绝嗣)
  • 里亚里奥英语Riario-斯福尔扎家族(现存血脉)

斯福尔扎王朝由穆齐奥·斯福尔扎创立,他是来自罗马涅的雇佣兵头领,为那不勒斯瓦卢瓦-安茹家族英语House of Valois-Anjou效力。

1447年,穆齐奥之子弗朗切斯科·斯福尔扎一世从消亡的维斯孔蒂家族手中获得米兰公爵的头衔,开始统治米兰。1445年,穆齐奥二儿子亚历山德罗·斯福尔扎英语Alessandro Sforza开始了斯福尔扎家族对佩萨罗的统治,直至1512年加莱亚佐·斯福尔扎意大利语Galeazzo Sforza (Pesaro)被教宗儒略二世罢黜,并将佩萨罗给予了教宗的侄子乌尔比诺公爵弗朗切斯科·玛丽亚一世·德拉·罗维雷英语Francesco Maria I della Rovere, Duke of Urbino。穆齐奥三子博希奥一世·斯福尔扎意大利语Bosio I Sforza建立了圣菲奥拉分支,斯福尔扎家族统治圣菲奥拉伯爵国英语County of Santa Fiora直到1624年被托斯卡纳大公国并吞,但家族成员仍保有伯爵头衔直到1806年拿破仑占领意大利。此外,斯福尔扎家族还有众多成员在教皇国担任重要职务,包含多位枢机主教

15世纪后半叶,米兰在历代斯福尔扎公爵统治下逐渐繁荣昌盛,大兴水利灌溉,农业、丝绸业迅速发展。它还拥有优于意大利除那不勒斯外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事组织,控制着法意之间几条主要通道,是抵御外国侵略的屏障,也是对威尼斯领土扩张的钳制。卢多维科·斯福尔扎(摩尔人)当权(1480年)以后,米兰进入最鼎盛的时期,顶尖文艺天才如达芬奇等人,被公爵招集在米兰城中,并为盛世贡献巨大心力。但这个黄金时代没过太长,到1494年爆发致命灾星的意大利战争时(此战连续60多年,给辉煌的意大利文艺复兴造成巨大打击),卢多维科主动和入侵意大利的法军结盟,但是战乱连年使米兰军费爆增,米兰的财政、内政和文艺都急速坠落,而且法军是请神容易送神难,1499年法军视卢多维科为敌,攻占米兰并于次年将卢多维科囚禁(1508年死于监狱中)。

1500年后法国吞并米兰长达13年,直到1513年神圣罗马军和西班牙联手,才将法军赶出米兰、恢复斯福尔扎公爵(卢多维科之子马克西米利安·斯福尔扎)对米兰的统治。但斯福尔扎公爵也成为西班牙的彻底傀儡,西班牙大军常驻米兰以控制其国政。到1535年最后一任斯福尔扎公爵无后而卒,米兰公爵由西班牙王子腓力继承,米兰公国正式并入西班牙帝国之中。

通过卢克雷齐娅·博尔贾乔瓦尼·斯福尔扎包办婚姻,斯福尔扎家族与波吉亚家族联手。

米兰公国统治者 编辑

佩萨罗统治者 编辑

其他成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