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沃兹尼亚克

(重定向自斯蒂夫·沃兹尼亚克

史蒂芬·盖瑞·沃兹尼亚克(英语:Stephen Gary Wozniak/ˈwɒzniæk/;1950年8月11日),美国电脑工程师,曾与史蒂夫·乔布斯合伙创立苹果电脑(今苹果公司)。沃兹尼亚克在1970年代中期创造出第一代苹果电脑第二代苹果电脑,第二代苹果电脑风靡普及后,成为1970年代及1980年代初期销量最佳的个人电脑,被誉为是使电脑进入大众家庭的工程师。

史蒂夫·沃兹尼亚克
Steve Wozniak
2017年的沃兹尼亚克
出生Stephen (或Stephan) Gary Wozniak
(1950-08-11) 1950年8月11日73岁)
 美国加州圣何塞
别名
  • Woz
  • Berkeley Blue (hacking alias)[1]
  • The Second Steve
  • The Wonderful Wizard of Woz
  • Evets Kainzow
母校
职业
知名于
净资产US$1亿[2]
配偶
  • Alice Robertson
    1976年结婚—1980年结束)
  • Candice Clark
    1981年结婚—1987年结束)
  • Suzanne Mulkern
    1990年结婚—2004年结束)
  • Janet Hill2008年结婚)
儿女5
呼号ex-WA6BND (ex-WV6VLY)
网站www.woz.org

沃兹尼亚克有不少绰号,像是沃兹(The Woz)、神奇巫师沃兹(Wonderful Wizard of Woz)和i沃兹(iWoz,调借自苹果公司的产品iPod名称)。沃兹(WoZ)其名同时也是沃兹尼亚克所创立的公司“宙斯之轮”(Wheels of Zeus英语Wheels of Zeus)的缩写,他性格矜持,不以名人身份自喜,著有个人传记《iWoz:我是沃茲》。

早年经历 编辑

沃兹尼亚克出生于美国加州圣何塞,父亲是一名波兰裔美国人工程师,任职洛克希德公司导弹部门。沃兹从小接受父亲循序渐进的电子学启蒙训练,因此比同龄学童更早显露出在数理逻辑方面的天赋,他13岁就考取美国业余无线电执照,自行组装海利克拉夫特斯英语Hallicrafters无线电收发器,成为全美最年轻的火腿族之一。学童时期的沃兹是科学展览的常胜军,13岁[3]、初二[4]就成功组装出以二进制表示的加法减法器。18岁那年,电子学老师介绍沃兹到喜万年(Sylvania)电脑公司打工,在那里他学习如何编写FORTRAN编程语言。在电脑公司工作使得沃兹有机会接触到载有迷你电脑内部构造的电脑操作手册,于是开始练习在纸上摹绘电脑设计图。

沃兹一向喜欢恶作剧,像是利用电子节拍器假造炸弹计时声响吓唬同学师长,或是制作电视干扰器干扰上课,也常因此惹上麻烦。高中毕业后,沃兹进入科罗拉多大学就读,大一时在电脑中心的电脑上执行七个循环程序,致使打印机不停打印数列报表,消耗掉班上五倍的年度电脑预算,因此被学校裁定滥用电脑留校察看,为了向家里隐瞒这件事,大二他顺应父亲原来的心愿,转学回到离家较近的迪安扎社区学院英语De Anza College1就读。

奶油苏打电脑 编辑

沃兹在迪安扎社区学院只读了一年,大二暑假就休学到坦勒特(Tenet)电脑公司担任程序员。1970年夏天,公司主管帮沃兹弄来大约20颗电脑芯片,协助他将纸上电脑美梦成真。沃兹在邻居比尔·费尔南德斯英语Bill Fernandez家车库里将芯片拼凑组装起来,两人一边工作一边啜饮奶油苏打汽水,组装完成后将这台电脑命名为“奶油苏打电脑”(Cream Soda Computer)。

奶油苏打电脑的特色是,几乎所有电脑还在使用磁芯存储器的时候,沃兹就率先使用了安装相对简便的随机存取存储器芯片2,当时一般的电脑动辄就是几百颗芯片的庞然大物,沃兹则秉持小而美的精神,使用少量的芯片拼凑出电脑的基本功能。也由于奶油苏打电脑,经由费尔南德斯的介绍,沃兹结识了生命中的另一位重要角色史蒂夫·乔布斯,两人很快志同道合熟络起来。后来奶油苏打电脑被来访的报社记者不愼踩到电源线导致短路,因此损坏。[5]

蓝盒子 编辑

1971年,沃兹进入柏克莱大学读大三,入学前一天他无意中从《君子》杂志中读到一篇关于“电话飞客英语Phreaking”的报导,对其中所描述的,可以拨打免费电话的“蓝盒子”机器设备感到着迷,那天下午他和乔布斯相偕溜进史丹佛线性加速器中心科技图书馆找到相关频率文件,回家后两人联手自制蓝盒子,第一次的成品并不成功。

开学后,沃兹以电子概念重新设计蓝盒子,他使用晶体振荡器确保频率准确度,并将芯片输入端所散逸的微弱电子信号重定向晶体管放大器,使得一组零件可以同时做三件事,而不只是输出输入两件事。沃兹坦承这是他最突破传统也最值得自傲的电路设计,而这款电子蓝盒子也不负所望,成功奏效。后来乔布斯和沃兹两人曾一度违法兜售蓝盒子[6][7]

不久,沃兹经由加州库比蒂诺KKUP电台英语KKUP居中联系,结识杂志文章中的电话飞客“嗄咂船长”3约翰·德雷普英语John Draper。那天稍晚,沃兹和乔布斯在高速公路上抛锚,两人步行到附近的加油站公共电话用蓝盒子向友人求援,不料遭遇警察盘查,沃兹谎称蓝盒子是电子音乐合成器逃过一劫,但是当夜他自己开车回柏克莱时却因疲劳失神撞上护栏出了车祸,沃兹的车子因此报销。

喜欢恶作剧的沃兹经常利用蓝盒子作弄接线生,其中最著名的一次,莫过于沃兹假冒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代美国总统尼克松打电话给罗马教宗,当时教宗正在休息,沃兹的把戏随后也被拆穿。

打砖块游戏 编辑

1972年6月,沃兹结束柏克莱大三的学业后,为了筹措大四学费跟买辆新车,他再次休学,进入伊智(Electroglas)科技公司担任电子技术人员。半年后经由老友艾伦·鲍姆(Allen Baum)引介,沃兹一尝夙愿,跳槽惠普公司担任计算器工程师。沃兹后来在惠普公司前后工作了四年,活力充沛的他私底下仍会进行自己的电子项目计划,像是用电话答录机设置了一个“电话笑话英语Dial-A-Joke”服务,结果大受欢迎应接不暇,虽然沃兹在这项服务上头烧了不少钱,但也因此认识他的第一任妻子爱丽丝(Alice Robertson)。

沃兹还经常义助友人设计一些定制电子设备,比如他应老板史坦·明兹(Stan Mintz)的要求,设计了一款家用的电子弹珠台,可以展示分数还有音效伴奏。他还参与设计史上第一套饭店电影播放系统的电子部分,让饭店人员在机房播放影片,再以滤波器控制信号发送。

有一天,沃兹在保龄球馆看见雅达利公司的“碰碰弹子台”电子游戏机,一时惊为天人,思索过后,他开始研究如何在电视上显示字符,他用示波器找到影像信号输入电视中的正确位置,以28颗芯片完成碰碰弹子台的设计,整款游戏全是靠硬件线路连接而成,并在可编程只读存储器里编写了一段程序,只要没打到小白球,屏幕上就会跳出四个字母的谩骂。后来沃兹去找当时在雅达利公司工作的乔布斯,为将该公司的工程师展示这款自制游戏,让雅达利第二号人物艾伦·艾康英语Allan Alcorn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几个月后(1975年),乔布斯来电表示雅达利创办人诺兰·布希内尔提出了一项在四天内设计出一款单人版碰碰弹子台的挑战,让砖块把小白球回弹给球拍,尽管当时没有任何游戏能短时间赶工完成,沃兹仍然接下了这个挑战,他和乔布斯四天四夜不眠不休,总算用45颗芯片完成这款日后称为“打砖块游戏”的游戏4

苹果电脑 编辑

1975年3月,老友鲍姆通知沃兹“有一群做电视和影像终端设备的人将举行聚会”,实际上就是后来名留历史的硅谷自制电脑俱乐部英语Homebrew Computer Club”首次聚会。沃兹从聚会上获取一份仿英特尔8008微处理器的技术规格文件,赫然发现竟与五年前自己设计的奶油苏打电脑相去不远,他内心里的自制电脑梦再次被激发。更早之前,沃兹曾设计出一款可以连上阿帕网络(现今互联网的前身)打字并即时回传字符显示到屏幕上的终端,在那个电脑仍满布灯泡和开关的时代,沃兹打算结合电脑、屏幕和键盘做出前无古人的创举。

第一代苹果电脑 编辑

 
相思木里的苹果一号

第一次聚会结束当晚,沃兹就在纸上完成第一代苹果电脑(当时未命名)的设计草图,第二次聚会时他将设计图发送出去进行交流,一开始是默认以摩托罗拉6800微处理器5,后来他在1975年6月的旧金山西方电子展(Western Electronic Show and Convention)上找到规格兼容,价格减半的MOS 6502微处理器作为替代品。

万事齐备后,沃兹利用下班时间在惠普办公室组装第一代苹果电脑。当时的电脑打开电源后,会有半小时没有动作,基于他在惠普研发计算器的经验(计算器一引导就必须进入待机状态准备接受算数指令),沃兹在只读存储器写了一支轮询监控程序方便电脑与周边设备(键盘)沟通,经过一番故障排除测试后,在1975年6月29日的晚上10点钟,苹果一号的屏幕上显示出键盘所输入的字符,个人电脑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开设公司 编辑

1975年底,乔布斯向沃兹提议开设公司贩售印刷电路板,方便电脑发烧友自行组装,一开始沃兹持保留态度,后来乔布斯用“就算赔钱,至少我们这辈子拥有过一家公司”说服了他6。乔布斯找来一位雅达利的同事罗纳德·韦恩(Ron Wayne)协助文书工作,两人分他10%股份7,公司名称则照乔布斯在俄勒冈州参与新时代运动的苹果园公社,命名为“苹果电脑”,于1976年4月1日正式成立。 正巧当时保罗·泰瑞(Paul Terrell)在山景市开设第一家个人电脑零售店“比特商店”(Byte Shop),泰瑞参加过自制电脑俱乐部,看过沃兹展示第一代苹果电脑,乔布斯很快就从他手上拿到公司的第一笔订单,并与芯片通路商达成宽限30天的付款期限分批出货。在此之前沃兹也针对第一代苹果电脑做了若干改良,包括采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芯片及磁带存储媒体。第一代苹果电脑售价为666.66美元(500美元批发价加上30%的利润8),出货时只供应裸板,因此泰瑞还得自己把主板装进一个波利尼西亚相思木的盒子里,并且额外供应顾客屏幕变压器键盘。第一代苹果电脑到1976年底大约就卖出150部,公司首年营收将近8万美元。

第二代苹果电脑 编辑

 
苹果二号

第一代苹果电脑完成后,沃兹就开始着手第二代苹果电脑的设计,他和乔布斯第一次发生争执,力争应该赋予第二代苹果电脑更强的扩展能力,保留较多的插槽,两人关系每况愈下9,最后第二代苹果电脑不仅具有处理色彩及音效的能力,可搭配游戏控制杆,是第一部内置BASIC语言的电脑,而且还有8个插槽。1976年8月,第二代苹果电脑的电路板已经完成,沃兹用BASIC语言成功的在电脑上执行打砖块游戏,为了能够搭配塑胶外壳,乔布斯也找来雅达利的同事罗·贺特(Rod Hlot)设计开关电源,改良传统线性电源的高热缺点,降低噪音。

1976年夏天,两人开始查找资金来源,到处碰壁后,他们和创投散户麦克·马库拉搭上线。马库拉最后投资现金9万1千美元以及个人担保信贷25万美元,在1977年1月3日使苹果电脑正式成为法人组织,马库拉是为总裁,并且聘请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的主管麦克·斯科特担任苹果电脑的首任首席执行官,沃兹则被要求辞去惠普的工作,与乔布斯成为苹果公司的全职员工10。第二代苹果电脑也在1月旧金山举行的西岸电脑展英语West Coast Computer Faire中正式亮相,几个月内就卖出300台,从此销量一路长红。

1977年12月,随着第二代苹果电脑的应用软件(大多是游戏)在市面上如雨后春笋增加,一次会议中马库拉要求沃兹为第二代苹果电脑开发软式磁盘功能,加快资料的读取速度。沃兹遂以舒嘉特英语Shugart5.25吋软式磁盘驱动器为研究对象,在圣诞节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展前用两个礼拜的时间,设计出软式磁盘驱动器控制接口卡

苹果上市 编辑

1978年到1979年间,第二代苹果电脑的销售量呈现大幅度的成长,从每个月一千部上升到一万部,这期间沃兹则在苹果电脑内部担任产品研发的工作[8]。1980年,苹果电脑的股份价值水涨船高,沃兹有感于公司同仁付出良多,遂发起一项“沃兹计划”,他将名下将近三分之一的八万股份,以每股5美元的低价贱卖给公司员工,并且送给早期创业元老每位价值百万美元的股票,乔布斯对此有些不以为然[9]。沃兹用这笔钱买了一幢山间别墅,然而物质富裕并无法弥补婚姻生活的破碎,年底他和第一任妻子爱丽丝的婚姻平和收场。

1980年12月12日,约翰·列侬遭疯狂歌迷枪杀后的第四天,苹果电脑的股票正式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460万发行流通股在一个小时内售罄,成为自1950年代福特汽车公司上市以来超额认购最多的一次首度公开发行股票案,跻身《财星》五百大企业排行榜。

飞机失事 编辑

 
1983年的史蒂夫·沃兹尼亚克

1981年1月,乔布斯找来沃兹以及苹果老兵一干人等,强行接收由杰夫·拉斯金一手主导的麦金塔项目。刚离婚没多久的沃兹很快也找到第二春,并且决定结婚,对象是苹果同事坎蒂(Candy Clark)。1981年2月,半年前刚拿到飞机驾照的沃兹载着坎蒂,打算飞往圣地亚哥找坎蒂的舅舅帮他们设计婚戒,却在途中发生意外,他说他可能是在“没有适当风速下试图起飞”,结果飞机熄火,机翼失去爬升的力道,因此摔机了[10]。沃兹送到医院幸无大碍,清醒后呈现失忆状态,直到五个星期后才逐渐恢复记忆。

淡出苹果 编辑

恢复记忆后,沃兹决定先不回苹果公司上班,要以完成大学学业为优先,他用假名洛基·拉昆恩·克拉克(Rocky Raccoon Clark)11向柏克莱大学申请复学,然后在1981年6月底和坎蒂完婚。这年沃兹突发奇想,决定筹办一场前卫乡村音乐节,他出资200万美元开设了一家UNUSON公司,找来具有演唱会相关经验的吉姆·沃伦坦(Jim Valentine)统筹组织,第一届US音乐节英语US Festival在1982年9月3日正式上场,期间还跟苏联的音乐家与太空人进行了卫星连线,第二届US音乐节则在1983年5月举行,第一次亏了1200万美元,第二次小心计算门票收入后,又赔了1200万。

万用遥控器 编辑

音乐节结束并且完成学业后,沃兹回到苹果电脑担任工程师,并且应邀到各处演讲以及参与慈善活动,1985年获美国总统里根亲授国家技术奖章英语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他曾开发走高贵路线的第二代苹果电脑X,后来在价格考量下取消了这个项目,从中则派生出第二代苹果电脑GS。1985年2月,沃兹带着同部门的工程师乔·埃尼斯(Joe Ennis)和助理劳拉(Laura Roebuck)离开苹果电脑12另起炉灶,创办了专事设计万用遥控器的CL 9英语CL 9公司。沃兹从设计万用遥控器的过程中,得到如同创造第二代苹果电脑时的发明乐趣,他用𬞟微处理器MOS 6502的升级版搭配另一颗较便宜的小处理器,制作出史上第一台拥有双微处理器的遥控器。最终沃兹经营CL 9公司达三年,期间他和坎蒂的关系不断恶化,在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出生前,两人就已离婚。

教师生涯 编辑

1988年,为了想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沃兹离开CL 9公司,专心当起全职父亲。除了教自己的孩子,沃兹更进一步投身教育,他将早些年筹备演唱会而设立的公司,转型参与教育慈善工作,他为当地小学设立电脑教室,提供硬件设备,并从孩子班上挑选出六个学生,开设一班电脑课,亲自授课,从此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教书生涯。

近期动向 编辑

 
左为电影《微软英雄》里饰演沃兹的演员

2000年9月,沃兹被正式列入美国国家发明家名人堂英语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2001年,沃兹合伙创立“宙斯之轮英语Wheels of Zeus”公司,从事无线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的研发。2002年,沃兹加入Ripcord网络英语Ripcord Networks公司董事会,与昔日苹果旧友艾伦·汉考克英语Ellen Hancock吉尔·阿米利欧英语Gil Amelio、麦克·康纳(Mike Connor)以及宙斯之轮合伙人艾历斯·费尔汀英语Alex Fielding一同投入崭新的电信事业投资。同年沃兹还加入研发设计掌上电脑Hiptop英语Danger HiptopDanger英语Danger (company)公司董事会。

2004年5月,经由汤姆·米勒(Tom Miller)博士的提名,沃兹因其对个人电脑的卓越贡献,获得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科学博士荣誉学位、密歇根州凯特灵大学英语Kettering University工程学博士荣誉学位以及佛罗里达州诺瓦东南大学英语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科学博士荣誉学位。

2006年,宙斯之轮公司结束经营,沃兹转而与苹果旧友艾伦·汉考克和吉尔·阿米利欧合伙创立“艾奎克科技英语Acquicor Technology”公司,专事收购其它科技公司并加以开发。同年9月,沃兹与吉娜·史密斯合著,出版自传《iWoz:我是沃茲》,目前他手上正在写3本书,其中一本的题材跟恶作剧有关。

2011年,在喜剧剧集《生活大爆炸》中客串登场,出演他自己。

2014年10月,沃兹1976年夏天为ByteShop手工打造的五十台电脑之一,在纽约以90万5000美元天价售出,让负责这场拍卖的邦瀚斯拍卖公司(Bonhams)宣布,这是全世界最贵的电脑纪念物。

注释 编辑

^ 注解1:沃兹在2007年出版的自传《iWoz:我是沃茲》里强调,他并非如坊间苹果电脑历史书籍所言,被科罗拉多大学退学或踢出校门[11],而是他自己知难而退,转学到迪安扎社区学院。
^ 注解2:费尔南德斯提到奶油苏打电脑又叫“无线笔”(Flair Pen)电脑,因为沃兹爱用无线笔设计电路图而得名[12]
^ 注解3:德雷普发现“嗄咂船长”(Cap'n Crunch)牌麦片盒子里附送的哨子能骗过电话公司的电脑,因而得名[13]
^ 注解4:后来乔布斯告诉沃兹这件工作的酬劳为700块美金,他对分一半给沃兹。然而实际上雅达利公司是以“能少用多少芯片”为条件来计酬,乔布斯实际大概拿到几千块钱[14]。根据消息人士指出,一年后沃兹得知此事非常难过,甚至还哭了起来。多年后乔布斯读到此事的相关报导,曾打电话向沃兹抱怨,坚持他“不记得有这回事”[15]
^ 注解5:当时惠普员工购买摩托罗拉6800微处理器和其它芯片享有优惠的关系[16]
^ 注解6:原本沃兹的设计应归属原雇主惠普公司所有,但是惠普内部开会否绝这项开发计划,明文放弃了关于此一设计的任何权利[17]
^ 注解7:苹果一号第一次出货后,韦恩就拿800美元退股离开合伙公司[18]
^ 注解8:每盒苹果一号的平均成本为220美元[19]
^ 注解9:苹果创业初期的程序员威京顿说:“在那段时间,沃兹和乔布斯的友谊瓦解,当苹果二号推出时,他们已经没有太多掩饰。”[20]
^ 注解10:最早一批苹果电脑的员工包括马库拉、斯科特、沃兹、乔布斯、费尔南德斯、威京顿、艾斯宾诺沙英语Chris Espinosa和贺特[21]
^ 注解11:洛基·拉昆恩是他养的狗的名字,克拉克是坎蒂娘家的姓[22]
^ 注解12:苹果电脑从未将沃兹除名,至今仍持续付给沃兹员工底薪,让他代表苹果出席各种电脑俱乐部活动[23]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Phreaks and Geeks - Before Steve Jobs and Steve Wozniak invented Apple, they hacked phones. Slate.com. [December 5,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2). 
  2. ^ Steve Wozniak Net Worth. Celebrity Net Worth. [2015-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3). 
  3.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照片"少年沃兹是科展常胜军"系列其一的下列文字说明,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4.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72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5.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135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6.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170-174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7. ^ 杰弗瑞·杨、威廉·赛门合著,《i狂人乔布斯》,第44-45页,2005年,台北:脸谱出版。
  8. ^ Woz.org/Short Bio for Steve Wozniak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1-24.
  9. ^ 杰弗瑞·杨、威廉·赛门合著,《i狂人乔布斯》,第95页,2005年,台北:脸谱出版。
  10. ^ 杰弗瑞·杨、威廉·赛门合著,《i狂人乔布斯》,第102页,2005年,台北:脸谱出版。
  11.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410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12. ^ 杰弗瑞·杨、威廉·赛门合著,《i狂人乔布斯》,第39页,2005年,台北:脸谱出版。
  13. ^ 杰弗瑞·杨、威廉·赛门合著,《i狂人乔布斯》,第44页,2005年,台北:脸谱出版。
  14.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213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15. ^ 杰弗瑞·杨、威廉·赛门合著,《i狂人乔布斯》,第54页,2005年,台北:脸谱出版。
  16.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226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17.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251-254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18.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266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19.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264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20. ^ 杰弗瑞·杨、威廉·赛门合著,《i狂人乔布斯》,第73页,2005年,台北:脸谱出版。
  21. ^ 杰弗瑞·杨、威廉·赛门合著,《i狂人乔布斯》,第72页,2005年,台北:脸谱出版。
  22.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349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23.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第381页,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书目 编辑

  • 沃兹尼亚克、史密斯合著,《iWoz:我是沃茲英语iWoz》,2007年,台北:远流出版
  • 杰弗瑞·杨、威廉·赛门合著,《i狂人乔布斯》,2005年,台北:脸谱出版

外部链接 编辑

访谈资料 编辑

影像资料 编辑

传记网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