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海滩 (电影)

新上海滩》(英语:Shanghai Grand)是一部1996年上映的香港电影,由潘文杰执导,徐克监制,刘德华张国荣宁静主演。故事以1930年代民国上海为背景,讲述中日民族矛盾、黑帮斗争、兄弟情义和儿女情长。香港收获2083万港币,位列香港年度华语片第八位。

新上海滩
Shanghai Grand
日本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潘文杰
监制徐克
制片周德华、吴锦超、田启文
动作指导董玮
编剧邵丽琼
邹凯光
邵丽琼
统筹冯凤珍、刘倩卿
主演刘德华
张国荣
宁静
配乐胡伟立
主题曲【粤】〈上海滩〉/刘德华
【国】〈最爱上海滩〉/刘德华
摄影潘恒生
马楚成
刘满棠
剪辑麦子善
制片商永盛娱乐制作有限公司
电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片长96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6年7月13日 (1996-07-13)
[1] 中华民国:1996年8月2日 (1996-08-02)
发行商新宝、金声
票房香港:HK$ 20,837,056.00[2]
台湾:NT$ 10,814,270.00[3]

剧情 编辑

许文强是台湾民族同盟会的骨干成员,他们一批人在东北从事抗日工作,一次乘船返台途中由于汉奸叛徒的出卖,文强和许多同志被日本皇军抓住。日方想要得到他手中同盟会成员的名单,在与日方的激战中文强掉落海中,其他被抓的同志都在船上遇害。

丁力是上海一名运输粪水的低层劳工,却一直渴望做大哥扬名立万。一次辖区的黑帮人物超哥辱骂丁力,丁力就跑到江边偷骂超哥,并发现了一把枪和躺在地上昏迷的文强。丁力将其带回工作地方询问文强的来头未果,文强则想要回自己的手枪。丁力暗恋冯敬尧的千金小姐程程,他买了两张戏票要送给程程和丽文老师,恰好遇到超哥绑架程程,丁力勇敢出手救了程程并因此得罪了超哥和背后的大佬大哥荣。丁力被带到冯家去见冯敬尧接受谢意,冯敬尧让管家送丁一笔钱但他并未接受,还亲手交给程程一封自己写的情书。

丁力回家后其住处发生大火(大哥荣的人放的),文强将其母亲勇敢救了出来,丁力对此很感激文强说会一直罩着他并想交还那把枪,不过文强让丁力保留着,因为丁力还要对付大哥荣。后来两人一同赴约去见大哥荣并合力消灭了对方,良叔则帮忙摆平了巡捕房的缉捕压力,自此冯敬尧让丁力负责大哥荣管辖地盘。此时丁力开始约会程程并表达爱意,可是很快却发现文强与程程一起洗澡之事。原来去年夏天的东北之行,程程在火车上遇到了被日本人追捕的许文强,相处中二人渐生情愫,到上海后文强也不知道她原来就是丁力一直追求的冯程程。而丁力所读到的程程充满爱意的回信一直是丽文冒名写的,因为丽文一直喜欢着丁力。

文强通过丽文所穿之旗袍(船上日本女敌所穿类似花纹)追查到做旗袍的店铺并遭遇日本女敌,激战中文强脱身。丁力和文强为程程发生争吵,文强说会带她走,丁力警告许要其好好待她。这时民族同盟会成员来到上海找到文强,他们怀疑文强是害死那艘船上同志的叛徒想处决他,文强解释并保证会手刃敌人。冯敬尧让丁力去见一个生意伙伴,没想到落入圈套,原来丁力被认定做事横冲直撞惹怒了冯,日本女人把丁力打晕并绑在床上想用一条蟒蛇虐杀,最终她却被蛇杀死。

文强作为程程的男友去见其父,发现冯敬尧是与日本军人勾结谋害同盟会同志的元凶,而冯也从程程口中得知他就是许文强,双方发生冲突都想置对方于死地,最终程程亲眼目睹父亲死于文强之手,她也因此变得精神失常。良叔去找丁力要他为冯家主持公道,丁力在众位大佬面前强调只有自己有资格杀许文强。元旦来临前夜,文强并未接受同盟会同志的劝告离开上海,而是选择去见丁力以化解他和丁力与冯家的恩怨。两人在房间里持枪决斗,文强被打伤,丁力要求手下护送其安全离开上海。走出大楼丁力对冯家人称已亲手杀死文强,站在附近的文强同志为给许报仇就射杀了丁力,丁力手下也射杀了对方。最终丁力倒地身亡,坐在车里的文强被护送离开。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刘德华 丁力 刘德华
张国荣 许文强/俊(昵称) 张国荣
宁静 冯程程 朱妙兰
李蕙敏 丽文老师
吴兴国 冯敬尧 梁政平
刘洵 冯敬尧管家/良叔
黄佩霞 日本皇军成员 陆惠玲
郑雨盛 台湾民族同盟会成员

歌曲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演唱者
1.上海滩(粤语,翻唱歌曲,原唱叶丽仪(主题曲)黄霑顾嘉煇丁志光刘德华
2.最爱上海滩(国语)(主题曲)黄霑顾嘉煇丁志光刘德华
3.最怕你跟别人睡(国语)(插曲)黄凯芹黄凯芹赵增熹刘德华
4.一个人睡(粤语)(插曲)黄凯芹黄凯芹赵增熹刘德华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第1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动作设计 董玮 提名
最佳美术指导 余家安 提名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提名
最佳摄影 潘恒生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hanghai Grand (1996)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1996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5). 
  3. ^ 1996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