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新宿

(重定向自新宿副都心

西新宿(日语:西新宿にししんじゅく Nishi-shinjuku */?)是日本东京新宿区内的一个地域名及町名(包含了西新宿一丁目至八丁目等8个街廓)。范围包括新宿站西口至涩谷区中野区区境附近。位于西新宿地区内、以东京都厅为中心的新宿新都心是日本最早也是规模最庞大的摩天大楼集中区域。除了这些现代建筑密布的区域外,在西新宿的一些角落也存在不少历史悠久、未因都市重新规划拆迁或消失的老旧住宅区

西新宿
西新宿的摩天楼群
西新宿的摩天楼群
坐标:35°41′22″N 139°41′31″E / 35.689486°N 139.691839°E / 35.689486; 139.691839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新宿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
 • 总计20,275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60-0023

西新宿地区的邮递区号为160-0023。根据2013年8月1日的统计数字,当地有20,275人的居住人口[1],但因该地区内大都是超高层的商业建筑,在平常日上班时段,因工作或其他商业活动而涌入的非常驻人口远超过上述数字。

概要 编辑

西新宿在新宿站西口至涩谷区中野区区界之间,区内超高层大楼林立,形成日本最大的办公商区,称新宿新都心(副都心)。周边亦有古老的住宅区。

历史 编辑

 
歌川广重名所江户百景》的角筈熊野十二社。画内为十二社池(现在西新宿四丁目附近)。

1970年(昭和45年)实施住居表示,因位于新宿地区西侧而称为西新宿。西新宿一~六丁目在过去称为角筈(つのはず),属角筈村的范围,后为南丰岛郡淀桥町大字角筈。青梅街道北侧(西新宿七 - 八丁目)在过去为柏木(かしわぎ)一丁目[2]。这些地名依然保留在新宿区特别出张所与巴士站名称中。此外,新町(しんまち)、成子(なるこ)町、十二社(じゅうにそう)、辻、幡谷前、丰水、添地町、五十人町等过去的字依然保留于史迹、巴士站等名称。

江户时代,现在的西新宿四丁目有十二社池、熊野神社的瀑布、茶屋与屋敷,是以农村为主的区域。

1885年(明治17年)新宿站开业。1889年(明治22年),作为品川线(现山手线)、甲武铁道(现中央本线)的转运站,周边开始发展。

1898年(明治31年),淀桥净水厂日语淀橋浄水場完工,是东京近代供水的发源地

战后,往西发展的趋势加上战后重建计划,作为交通要地的新宿聚集许多商业设施,新宿副都心计划定案。靠近新宿站西口的淀桥净水厂于1965年停止运作(其功能由1960年启用的东村山净水厂日语東村山浄水場取代),做为新宿副都心的计划用地,发展成摩天大厦云集的中心商业区。1971年(昭和46年)京王广场大饭店完工后,高度超过200米的超高层大厦陆续建设。此外,1960年代新宿站周边陆续进驻私铁百货(小田急百货店、京王百货店)、都电都电杉并线日语都電杉並線)的废止、新宿站西口地下广场的建设等车站周边再开发也是西新宿发展的重要事件。

1991年(平成3年),东京都厅舍移往西新宿,逐渐形成今日的样貌。

另一方面,远离车站的地区依然保留了昭和时代东京住宅街的风貌,只是随着大量大厦的建造与自治体的再开发计划,逐渐转变成商业区。

地名由来 编辑

因位于新宿站西侧而得名。

现代西新宿丁目个别地区状况 编辑

 
新宿新都心早上的通勤风景。(西新宿二丁目・新宿三井大厦附近)
丁目 地域性
西新宿一丁目 新宿站周边、百货、饮食、电气制品等商业
西新宿二丁目 超高层大楼群、都厅高级饭店公园
西新宿三丁目 高级饭店、旧公寓、SOHO
西新宿四丁目 住宅地
西新宿五丁目 住宅地、商店街、新兴公寓大楼
西新宿六丁目 超高层大楼、高级饭店、新兴公寓大楼、医院
西新宿七丁目 酒吧、小吃店、速食等商业、旧公寓
西新宿八丁目 住宅地、新兴公寓大楼、再开发地区

年表 编辑

 
东京都厅舍俯望西新宿高楼群
  • 1885年(明治18年):新宿站开业。
  • 1898年(明治31年):淀桥净水场开业。
  • 1914年(大正3年):京王电气轨道(现:京王线)开通。
  • 1927年(昭和2年):小田急线开通。
  • 1965年(昭和40年):淀桥净水场迁移至东村山。
  • 1966年(昭和41年):新宿站西口地下广场竣工。
  • 1970年(昭和45年):住居表示实施,西新宿一~六丁目诞生。
  • 1971年(昭和46年):住居表示实施,西新宿七~八丁目诞生。
  • 1971年(昭和46年):净水场旧址一角、第一家京王广场饭店开业。从1970年代~1980年代相继有摩天大楼建成。
  • 1991年(平成3年):东京都厅舍由千代田区丸之内三丁目,迁至西新宿二丁目开厅。
  • 1996年(平成8年):丸之内线西新宿站开业。
  • 1997年(平成9年):都营12号线(现:大江户线)光丘~新宿间开业。西新宿五丁目站都厅前站开业。
  • 2000年(平成12年):都营大江户线全线开业。新宿西口站开业。

住居表示实施前后的町名变迁 编辑

实后 实年月日 实前(各地名部分区域)
西新宿一丁目 1970年4月1日 角筈一丁目、角筈二丁目、角筈三丁目
西新宿二丁目 角筈三丁目、十二社、淀桥
西新宿三丁目 角筈三丁目
西新宿四丁目 角筈三丁目、十二社、淀桥
西新宿五丁目 淀桥
西新宿六丁目 角筈三丁目、柏木一丁目、淀桥
西新宿七丁目 1971年1月1日 柏木一丁目、百人町一丁目、角筈一丁目、角筈二丁目、角筈三丁目
西新宿八丁目 柏木一丁目

西新宿著名设施 编辑

 
西新宿摩天大楼区空拍
 
首都高速4号线 新宿出入口

酒店 编辑

300房以上:

※其他小商务酒店多数

西新宿超高层大楼一覧 编辑

※楼层与高度可能因测量基准不同而有差异。

图片 编辑

高层大楼群的远景、全体 编辑

各高层大楼 编辑

1970年代建设的超高层大楼 编辑

1980年代建设的超高层大楼 编辑

1990年代建设的超高层大楼 编辑

2000年代建设的超高层大楼 编辑

2010年代建设的超高层大楼 编辑

其他 编辑

西新宿出身的有名人 编辑

参见 编辑

备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