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南路台北市主要南北向道路之一,即日治时代堀川”(也称“特一号排水沟”)两侧的道路“堀川通”,以及将水道加盖后,与沟渠两侧6宽所设置之道路。属双向道路,一向三道,共有三段,北接新生北路一段及松江路,南抵罗斯福路台北捷运中和新芦线忠孝新生站东门站间即有一小段位于此路底下。

概要 编辑

新生南路的一大特色,就是拥有为数众多的学校、宗教组织及大型公园,新生南路一段有大安森林公园;二段有金华国中、新生国小;三段有国立台湾大学。此外,由于此路由北而南依续有“台北卫理堂”、“观音像”(大安森林公园内)、“安息日会台北教会”、“圣家堂”、“清真寺”、“真理堂”、“怀恩堂”,其周边道路巷弄亦有许多宗教组织(台北信友堂、灵粮堂、法国号教会、长老教会),因此本路又俗称“天堂之路”,但罕用。

台北市政府都市发展局曾提议将新生南北路缩小路幅,拆除水道上方道路与桥梁,仿造首尔清溪川计划以再现堀川的构想。但在交通问题极大的台北市,相关建议迟未付诸实现。

分段 编辑

新生南路共分三段。

  • 一段:北于八德路与新生北路一小段相接后,接续松江路,南于信义路与新生南路二段相接。
  • 二段:北于信义路与新生南路一段路相接,南于和平东路与新生南路三段相接。
  • 三段:北于和平东路与新生南路二段相接,南抵罗斯福路

历史 编辑

  • 1933年,日治政府为兼具防洪和排水,新建笔直的排水路“特一号排水”,也称为“堀川”,并在水道两旁修筑道路,当时称为“堀川通”,即为今日之新生南路、北路。
  • 二次大战后,命名为新生南路、北路。
  • 1972年,为拓宽新生南路,台北市政府完成“特一号排水沟”第一阶段的加盖工程。

沿线设施 编辑

(由北至南)


公车站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