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英语:San Tin)或新田乡(英语:San Tin Heung / San Tin Tsuen)位于香港元朗区东北部,是一片冲积平原,新田乡以新田为中心,覆盖东面的落马洲和西面的米埔,其东面至洲头、潘屋,北面至下湾,濒临深圳河,西南面至壆围,而西北则连接后海湾

新田在香港的位置
新田
新田
新田在香港的位置
航拍新田(2020年)
新田

新田亦是新界五大氏族之一的文氏其中一个聚居地。新田与屏山厦村十八乡八乡锦田合称“元朗六乡”。

历史 编辑

新田文氏 编辑

 
惇裕堂文氏宗祠新田文氏的太祖祠

香港文氏均为抗元名将文天祥的堂弟文天瑞一支,他为避元兵追捕,于初年间迁居宝安三门东清后坑,而其堂兄长文天壁则转赴桂林。天瑞生长子文应麟,而应麟的两名儿子文起东和文起南的后代于广东继续繁衍,现今泰亨文氏属广东天瑞系文氏七大房中的垂统公房,先祖居于宝安东路泰亨及岗厦乡,为文起南后裔;新田文氏则属孟常公房,先祖居于宝安东路新四乡,为文起东后裔。文孟常是文天瑞的第五世孙,明代年间自广东迁居到屯门老虎坑。直到永乐年间,文孟常之孙文世歌因逃避军役自屯门徙居新田,立村开基,是为文氏新田开基祖。

基围 编辑

新田一带有大量的基围,“基围”是指在咸淡水交界围栏的塘,主要作用是收集由上流下来的河水,亦可引入海水供给红米田。村民只要利用水闸来控制基围内的水质,便可进行养殖水产。新田和深圳河周遭有很多用麻石砌成的“水梪”及“堤壆”,估计基围早在100多年前清朝时期已经存在。

基围和稻田是处于相邻甚至相同的位置,农民在基围附近的咸水田种植一种晒干后变大红灰色的“咸水稻”或在淡水田种植“齐眉米”;并利用水牛开田和耙田,亦有地方人士在深圳河附近基围下面养。稻田在冬天水干时收割,收割时不慎落到水里的稻米,便成了从海里冲入基围鱼类及虾蟹的饲料;春天水位适量时便开始插秧;当夏天水涨于水稻生长的同时,便可以捕捞基围内的鱼产。在田与田之间有“水冲”作通道,而在水稻田内较多沙的地方,可以种植慈菇,收成后农民便会把农作物送到元朗新墟或旧墟出售。

发展 编辑

新田乡的传统村落过去以务农为主,辅以饲养禽畜如猪、鸡、鸭、鹅等,同时亦有渔塘养鱼。但近年菜农减少,土地逐渐荒废,加上邻近深圳,大多被改作临时货柜场、停车场或物流业的仓库等。

位于新田西北部的小片鱼塘被列入拉姆萨尔公约确认的具国际意义的湿地范围,是后海湾湿地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极具保育价值。

水货转运站 编辑

随着内地罗湖口岸严打水货客,大批水货客改为经对过境旅客的行李处理寛松的福田口岸运货。水货集团自2014年上半年开始于邻近落马洲禁区的新田乡郊租地开设水货仓,短短半年间,最少有30间水货仓应运而生,数百名水货客每日进进出出,当街分货阻塞交通,再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然后步行过境,每人每日平均走货两至三次。

逼迁佃农 编辑

区内的米埔陇村是1960年代开始建立的非原居民农村。村民当年从大陆移居到新田,租用附近原居民文氏地主的农田及周边的山头务农,由于租户和地主的租赁关系非常稳定,农民自资在农田上兴建农舍,逐渐形成新的非原居民农村,并设立蔬菜产销合作社。直到1980年代,政府为开辟元朗公路新田段,收回大量米埔陇的土地。1990年代有与恒基地产有关的“良鸿发展”为首的大地产商买入了北面接近一半的土地,惟一直没有发展。2000年代拥有米埔陇村核心地区土地的文氏地主,逼使村民签署毫无保障的“新租约”,为逼迁后与地产商共同发展豪宅的计划揭开序幕。

新田购物城 编辑

2018年,以387个8呎乘40呎的货柜组成,占地420,000平方呎的新田购物城正式启用。

乡事委员会 编辑

 
新田乡乡事委员会

新田乡乡事委员会于1953年成立,负责与相关政务处保持联系,反映乡民对政府政策的意见;在乡民与港府发生利益冲突时,代表乡民向港府进行交涉。委员会还负责调解村民和家庭纠纷,倡办区内各项福利事业。

村落 编辑

 
永平村

新田乡现时有30条自然乡村,于民政署注册的有20条,约有2,000户合共5,000余名村民。新田包括“三围六村”,“三围”即仁寿围、东镇围和石湖围,而“六村”是指安龙村、永平村、蕃田村、新龙村、青龙村和洲头,而新田“三围六村”中以仁寿围和东镇围历史最悠久,创建于明代并于清代建围墙。随传统乡村外,新社群锦绣花园亦位于区内。

备注:斜体乡村名称为“非原居民乡村”

风俗 编辑

新田乡仍然保留不少传统习俗,每年于惊蛰过后择吉祈福,称为“起平安”;而于每年年终十月后亦会择吉酬神。每年择吉日点灯,为新添男丁图个吉利。正月十九是“完灯日”,当地的祠堂、土地公和神坛,均在这日除下所有在新春张挂的纸灯笼加以火化。

麟峯文公祠的后进数百年来均是俗称“巡丁馆”的所在地,负责村内的治安工作。

著名景点 编辑

区内名人 编辑

清代 编辑

  • 文颂銮: 光绪十二年(1886年)进士,钦点御赐“大夫”名衔

现代 编辑

  • 文伙泰: 香港著名“皇巴士大王”

交通运输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皇巴士
专线小巴
公共小巴

观塘至落马洲线元朗至上水线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由于新田乡村人口不足以成为一个区议会选区,所以往往跟邻近的牛潭尾米埔落马洲乡村范围划为同一个选区。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整个新田
新田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