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士,即方术士,秦汉之后,多以道士称之。属修习方术道术医术命术相术卜术之人,包括以占卜术数)、预言法术冥想(包括气功炼丹静坐)等方式,达到趋吉避凶、通灵长生不老羽化飞升等目标效果。

方士往往修异术,通鬼神,以求了悟死生的解脱之道。对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易学数术医学化学星象天文军事阵法奇门神怪等领域卓有贡献。或交往游侠,行侠仗义;或心怀天下,布道济世;心系苍生,行医救人;解世间民生疾苦。或心狭私利,诈骗金钱;或心生邪念,蛊惑他人;或君主失德,朝堂动荡。亦存在黄宪王充扬雄等反对方士之人。

东周即有方士之称,宋无忌正伯侨充尚都是当时的方士,[1]秦始皇迷信方士,先后遣徐福韩终卢生等方士率众入海求仙人。[2]唐朝道士成玄英说“方”即道也,[3]但与道教无涉,《汉书‧王莽传》载:“先是卫将军王涉,素养道士西门君惠。”《新唐书·李德裕传》载:“帝方惑佛老,祷福祈年,浮屠方士,出入禁中。”晋代以后,方士的称呼渐不流行,大多改称道士

著名的方士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史记·封禅书》载:“而宋毋忌、正伯侨、充尚、羡门子高最后皆燕人,为方仙道,形解销化,依于鬼神之事。”
  2. ^ 《史记·秦始皇本纪》载:“悉召文学方术士甚众,欲以兴太平,方士欲练以求奇药。今闻韩众去不报,徐市等费以巨万计,终不得药,徒奸利相告日闻。卢生等吾尊赐之甚厚,今乃诽谤我,以重吾不德也。”
  3. ^ 《庄子·天下篇》说:“天下之治方术者多矣。”唐成玄英疏说:“方,道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神异典·方士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