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性生殖

繁殖形式

无性生殖是指生物体不以透过生殖细胞的结合方式,也就是不经由减数分裂来产生配子,直接由母体细胞分裂后产生出新个体的生殖方式。主要分为分裂生殖出芽生殖断裂生殖孢子繁殖英语Sporogenesis营养器官繁殖组织培养等。这种生殖的速度通常都较有性生殖快很多。但是,这种生殖方式的生物常常会因为其后代无法适应新环境而面临绝种,这也是无性生殖的缺点之一。 孤雌生殖(又称单性生殖)有时也被视为无性生殖的一种,但有别于其他的无性生殖方法,孤雌生殖仍会经过减数分裂产生配子。脊椎动物大多无法行无性生殖,但有些会行孤雌生殖[1]

分裂生殖 编辑

又叫裂殖,通常是单细胞生物所行的生殖方式。该种生物直接行细胞分裂后就可产生两个(或更多)新个体。例如:草履虫变形虫以及多数的细菌等。

断裂生殖 编辑

通常是多细胞生物受外力作用断裂成2段或多个片段后发育为新个体。例如:海星涡虫等。

出芽生殖 编辑

某些生物在生长的过程中,本身的个体上会长出一个较小的芽体。这个芽体在经过不断的细胞分裂后,会形成一个和母体相似的形体,到最后则会脱离母体,成为一个独立的新个体。例如:海绵水螅酵母菌等。(但水螅还是可以行有性生殖。)

孢子繁殖 编辑

有些生物能产生大量的孢子,而孢子经过各种不同的管道散播到适当的环境中后,就能够萌发成新个体。例如:多数的霉菌蕈类黏菌等。注意孢子繁殖不一定是无性生殖,如藓苔蕨类以及有些霉菌的孢子为减数分裂而来。

营养器官繁殖 编辑

 
多肉植物利用叶子繁殖

大多数植物的生殖方式之一,植物的营养器官通过分根、嫁接扦插等方式与母体脱离后,即能够发育成一个新的个体。例如:甘薯利用块根、马铃薯利用块茎、落地生根以及石莲利用叶、草莓利用匍匐茎、洋葱利用鳞茎以及万年青利用茎等。

古老树木 编辑

瑞典发现最古老树木英语oldest treesOld Tjikko英语Old Tjikko,已经有9,500年寿命,至2016年仍在生长。外电引述报道,瑞典于默奥大学英语Umeå University的科学家,2004年在一个国家公园做树木普查时,发现这棵4米高欧洲云杉,经过碳14年代测定法检定,发现树木的根至少有9,500年历史,但树干相对年轻。科学家指出,这颗树能存活这么久,相信因为这种树可以无性繁殖。[2]

组织培养 编辑

人工的无性繁殖又称克隆。将植物组织放入含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和激素的培养基容器,组织会行细胞分裂而发育为新个体。此方法常用来培养高价且不易自然繁殖的生物,如兰花金线莲。许多商业栽培的真菌也使用无性繁殖,将菌丝分开后即可长成许多个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ields, Andrew T.; Feldheim, Kevin A.; Poulakis, Gregg R.; Chapman, Demian D. Facultative parthenogenesis in a critically endangered wild vertebrate. Current Biology. 2015-06, 25 (11): R446–R447. doi:10.1016/j.cub.2015.04.018. 
  2. ^ 瑞典專家稱發現9500年歷史樹木. 香港电台. 2014年1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2月1日). (繁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