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色界无色界天梵语ārūpya-dhātu巴利语arūpa-dhātu),又作无色天无色行天,或四无色四无色天四无色处四空天四空无色界诸天等,又称无色地ārūpya-bhūmi),佛教术语,为天界之顶层,与欲界色界共称三界。此界超越(物质)而存在,为厌离物质之色想而修禅定者死后所生。

概论 编辑

佛教认为世界概分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欲界包含人类、欲界天人等众生;色界谓脱离了欲念但仍存在色身(物质身体)的天人居地;无色界则是连色身亦超越了的天人的居地。

无色界分为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四空处,故又称“四无色”、“四无色天”、“四无色处”、“四空天”、“四空”、“无色界诸天”;若三界分为九地,则此四界相当于后半之四地,而一一附加“地”字称呼,例如“空无边处地”等(佛教经典中所谓“地”是指“境界”、“状态”的意思,例如《瑜伽师地论》、《十地经》等,皆属此意)。复以其属于天界,故有时亦一一附加“天”字,如称为“空无边处天”等。

“无色界”众生 无有物质形色,唯存意识心住于四种无量广大空处境界,其寿命极长乃至八万大劫,一念常住于四种意识境界中之一种,不于外法起心动念,犹如熟睡。长劫寿命终了时,因为极大的福报已享尽故,唯余恶报未偿,往往下堕三恶道中。“无色界”众生,因住于没有五根五尘五识、唯有意识之境界中,故无所作为,无法超越意识境界、无法得到解脱,不离三界六道生死轮回之苦

四空天解释 编辑

无色界中,也因修行的深浅而分四种差别即无色界四空天:空无边处天,识无边处天,无所有处天,非想非非想处天。在此非想非非想处天就是天之尽头处了。

  1. 空无边处 (梵语आकाशानन्त्यायतन,Ākāśānantyāyatana),为四无色处之最初阶段。初修无色定,必厌弃物质世界,一心思惟无边无际之空观,使心与无边之空相应,这就是所谓空无边处。
  2. 识无边处 (梵语विज्ञानानन्त्यायतन,Vijñānānantyāyatana),从厌弃外界物质世界之质碍,进一步修习内心心识,以心与心识作无边无际之观。此即为识无边处。
  3. 无所有处 (梵语आकिंचन्यायतना,Ākiṃcanyāyatana),既否定外界物质之质碍,又否定内心心识,唯思内外一切无所有。以修此无所有观而得生天之果报,即无所有处。
  4. 非想非非想处 (梵语नैवसंज्ञानासंज्ञायतन,Naivasaṃjñānāsaṃjñāyatana),又称非有想非无想处。指此天之修行已到极静极妙之境界,已无各种粗想而称非想,又因其想未绝,尚有细想,所以为非非想。

往生 编辑

初禅到四禅是属于色界,五定到八定是属于无色界。要离开欲界才能进入色界,离开色界才能进入无色界。能离开三界,又能入三界,这是解脱者于三界出入自在。住居于禅定、而只存识心,谓之无色界。但即使四禅八定(世间定)具足者,其修禅仍依缘而有迎、拒之心,未能如修出世间定者一般得涅槃从而解脱一切诸苦烦恼。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