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兰半岛(德语:Jütland丹麦语Jylland低地德语Jötlann)是一个位于欧洲北部的半岛,在北欧平原的凸出部,位于北海波罗的海之间,构成丹麦国土的大部分。

日德兰半岛

西和北为北海和斯卡格拉克海峡,东为卡特加特海峡小贝尔特海峡人口约235万。古代地理上称为辛布里半岛。从广义上说,包括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邦。1916年5月31日和6月1日,英国和德国海军唯一的大战──日德兰海战就发生在半岛北面斯卡格拉克海峡。半岛和附近岛屿在第四纪时全境被冰川覆盖,冰川消退后留下的冰碛物,形成低缓起伏的冰碛平原和冰碛湖。冰期结束后海平面上升,加上局部地面沉降,使原来的陆地分成半岛和岛屿。半岛东部多峡湾,海岸线曲折,有利于航运和发展渔业。矿产缺乏,仅有少量褐煤高岭土

历史 编辑

 
  虽然北日德兰岛在1825年因洪水而与日德兰陆地分开,但仍被视为日德兰半岛的一部分。
  北日德兰半岛英语Northern Jutland(丹麦)
  南日德兰半岛英语South Jutland County或北石勒苏益格(丹麦)
  南石勒苏益格(德国)
  荷尔斯泰因(德国)

日德兰半岛在历史上与斯堪尼亚地区西兰岛同属于丹麦领地。在这之前,根据托勒密记述,这里是条顿人辛布里人哈鲁德人英语Charudes的故乡。

丹麦人为了抵挡信奉基督教法兰克人侵略,在日德兰南部筑起一座从北海延伸到波罗的海的围墙。

查理曼赶走了半岛南端(后来的荷尔斯泰因地区)信奉异教的撒克逊人,并将效忠他且信奉基督教的奥博特人(一群使用文德语斯拉夫人)迁移至此处。

18世纪末,为了缩短波罗的海到北海的运输时间,在半岛上开凿了艾德运河英语Eider Canal。1895年,基尔运河完工,直到今日仍是世界上重要的运河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德兰海战是史上最大规模的海战之一。在这场战役中,英国皇家海军德意志帝国海军的交战,造成双方人员严重伤亡与大量船舰损失。最初德国根据沉船数量及死亡人数,宣布他们获得胜利。然而,相较于德国,英国海军规模较为庞大,并且能够承担战争中的损失。而且,部分德国船舰也因受损而陆续退役。最后,日德兰海战被认为是英国战略上的胜利,德国海军从此之后再也无法与英国抗衡。

坐标55°37′46″N 9°12′04″E / 55.62955°N 9.20105°E / 55.62955; 9.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