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2006年電影
(重定向自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日本以外全部沉没》是筒井康隆于1973年著作的小说,后于2006年由河崎实拍成电影。本片为1973年小说《日本沉没》的恶搞版,属于一部黑色幽默电影。[1]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日本以外全部沈没
假名にほんいがいぜんぶちんぼつ
平文式罗马字Nihon Igai Zenbu Chinbotsu
文学
文学
各国文学
记事总览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奖
作家
诗人小说家
其他作家

概要 编辑

1973年,小松左京的《日本沉没》大畅销,在庆功宴上闲聊出一个话题,就是“如果日本以外的国家都沉没会怎样”,筒井康隆大为兴奋,他立刻自告奋勇要将其写成小说,而小松左京也表示赞成。一周后,30页稿纸的短篇小说《日本以外全部沉没》就诞生了。出人意料的是,这部小说的影响力似乎并不亚于《日本沉没》。在1974年,《日本沉没》赢得了星云奖长篇作品奖,而《日本以外全部沉没》则赢得了短篇奖。成为日本科幻文坛的一段佳话。

剧情 编辑

2011年,地球发生了原因不明的天地大异变,美洲大陆在一周内沉入海底。接着,中国开始下沉,整个欧亚大陆也在一周后沉没,随后非洲澳洲也相继遭难。最后,因为日本列岛被沉没的中国所承托,地球上的陆地只剩下了日本列岛

一大批外国人逃到日本列岛,导致日本人口爆增、物价飞涨、失业率暴升、美元等外币大幅度贬值。外国人在日本沦为难民。许多好莱坞超级明星也丢了饭碗,被逼在酒吧唱歌、讲笑话、卖淫为生,又或是在日本特摄片中充当群众演员以保持其演员身份。而其他外国人也只得为日本人提供各种服务,或向日本人行乞以生存。

昔日大受欢迎的英语学校全部倒闭,取而代之的是教外国人说日语的学校。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的领导人为了己国难民的居留权,纷纷把日本与己国的冲突抛诸脑后,只懂对日本首相俯首称臣。日本国民个个趾高气扬,将外国人视作下等人。联合国在地球上的陆地只剩下日本列岛的情况下,失去任何作用。

此外,日本政府则组织了“外国攻击小组”(GAT)专抓行为不端的外国人,将无法在3年内彻底适应日本者驱逐出境,令外国人很是不满。

突然,前北韩独裁者在此时挟持日本首相和前各国领袖,并企图控制“外国攻击小组”(GAT)。

然而,一项惊人的消息由地球科学家田所博士宣布,此预测震惊了所有人:因为地幔的加速移动,使得原本承托日本列岛的中国大陆向太平洋飘移。此时,包括北韩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在黑暗中围绕一点烛光,在日本沉没前一刻终于得到短暂的和平。最终,日本也难逃沉没的命运。

电影版 编辑

2006年秋在日本上映,2007年发行DVD[2]

制作人员 编辑

演员 编辑

日本人 编辑

外国人 编辑

其他 编辑

  • 拍摄本片只花了10天。
  • 拍摄获得《日本沉没》原作者小松左京的大力支持。
  • 首映会招待卷送给多国大使馆,但都收到“有事不能参加”的回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oyashi:日本以外全部沉沒 —— 國際社會已經玩完. CUP. 2020-07-21 [202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2. ^ 郑军. 世界科幻電影簡史:光影兩萬里.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2-04-01 [2021-10-26]. ISBN 978753066009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6). 
  3. ^ johnhe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8-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