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话

(重定向自日本神话

日本神话日本人自然界人类世界的种种现象以及倭王权的起源的神格化。后来由于中国文字的传入,各氏族便借由汉字,将神话、传说等故事记载下来。至公元8世纪,由于已确立了律令国家的基础,日本天皇遂下令编纂《古事记》(公元712年成书)、《日本书纪》(公元720年成书)等书籍,以统合各氏族的神话、传说。这些神话反映了当时日本人的生活,和他们的宇宙观生死观宗教观等的多种思维方式。大多数学者认为日本神话的文书系统以及组织形式都深受中国和印度的影响,这与中国的儒家与印度的佛教传入有关,另外,统治阶级选择将中国的道教思想及印度的佛教融和进日本的神话中是出于政治利益考虑的。公元5世纪后,佛教传入日本,一部分皈依佛教的大臣与坚守传统神道的大臣以各自的信仰为幌子作权力的争斗。

日本神话由于经过天武天皇下令以编纂史书的态度将民间传说系统化[1],所以跟片段性的中国神话有所不同。编者将各个神话故事连结起来,因此较具连贯性。

对于世界的创造,日本神话的描述比较独特,因为在其他国家的神话中,世界通常是由一男性神创造,但在日本神话中,原始世界是自然形成的[2]。而体现日本特色的神话传说大多带有浓厚的乡土色彩,其中主人公不是森林中常见的,就是海里的人鱼,最具代表性的是因幡之白兔

概要 编辑

天地开辟时期 编辑

据《日本书纪》卷第一所载,开天辟地后紧接着便是众神的诞生。里化生了天御中主尊(男性,或称天常立尊国常立尊国狭槌尊丰斟渟尊)・可美苇牙彦舅尊(男性),这二尊神皆是未结婚。天御中主尊位于天庭中央,主宰万物。

次化生埿土煮尊(男性)・沙土煮尊(女性)・大戸之道尊(男性,或称角樴尊)・大苫边尊(女性,或称活樴尊),次面足尊(男性,或称青橿城根尊沫荡尊)・惶根尊(女性),次伊奘诺尊(男性)・伊奘冉尊(女性)・高皇产灵尊(男性)・神皇产灵尊(女性)。

伊奘诺尊与伊奘冉尊 编辑

二神为夫妇而生日本列岛,与生自然神祇们。二神生日神天照大神),次生月神月读尊),次生蛭儿,次生素戋呜尊,次生火神轲遇突智)。直到火神诞生,伊奘冉尊被烧伤而死。伊奘诺尊下黄泉寻找伊奘冉尊,但最后仍是绝裂。伊奘诺尊返回地面后,再洗濯身上的秽物,过程中再产生一些神祇。

天照大神统治天时期 编辑

出云神话 编辑

苇原中国平定 编辑

日向神话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古事记》序文提到:“朕闻诸家之所藏帝纪及本辞,既违正实,多加虚伪。当今之时,不改其失,未经几年,其旨欲灭。斯乃邦家经纬,王化之鸿基焉?故惟撰录帝纪,讨核旧辞,削伪、定实,欲流后叶。”
  2. ^ 天地初发之时。于高天原成神名。天之御中主神。次高御产巢日神。次神产巢日神。此三柱神者。并独神成坐而。隐身也。《古事记》上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