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信电话公社

日本电信电话公社(Nippon Telegraph and Telephone Public Corporation;NTTPC),简称为“电电公社”(一般也被表记为“電々公社”),为曾存在于日本特殊法人,主要业务是电报(日本称为“电信”)与电话服务。该组织是现在的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NTT)之前身,为一公营事业机构。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日本電信電話公社
假名にっぽんでんしんでんわこうしゃ
平文式罗马字Nippon Denshindenwa Kōsha
铸有日本电信电话公社“TTS”标志的人孔盖

概要 编辑

 
日本电信电话公社揭牌仪式
拍摄于1952年8月1日

电电公社是过去日本三公社(日本国有铁道日本专卖公社、电电公社)之一。以前的电信产业的特别会计中的资产与负债之差额,由日本政府全额出资。

简史 编辑

《日本电信电话公社法》自1952年8月1日通过,同日成立电电公社,因此电电公社是继承电气通信省的公众电气通信现业部门之业务。电电公社则在1985年4月1日因《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法》而解散,业务则由NTT继承。

根据此修正法,于1985年的民营化,以及“后发通信事业者”(也就是所谓的新电电)的新制法规加入前,日本国内的通讯(电报、专用线路等)、通话(电话)等业务都是由电电公社所独占。

公共电信事业 编辑

电电公社的公共电信事业是根据1953年8月1日施行的《公众电气通信法》而来,而电电公社及国际电信电话株式会社(Kokusai Denshin Denwa;KDD,现在的KDDI之前身)之营业项目由此法中定义。

公共电信服务则是以“使用电信设备为媒介与他人通讯,以及供应其他电信设备可以与他人通讯的使用”作为定义,而在电报的种类、电话的种类等之费率也在条文中明定之。

财务及会计 编辑

电电公社每年的营业年度之预算是由邮政大臣提出,由内阁决定,并经由国会的决议而成立。资金的筹措则是用“电信电话债券”的方式公开发行,甚至是外债的使用则是由政府来负担贷款及接受债券的偿付,以及国库剩余款的使用来认列债务保证。

简称与标语 编辑

电电公社的英文简称为NTT(或NTTPC),这是在NTT民营化之前就已有的称呼。此外,NTT的企业标志在民营化时仍旧使用着,并且在民营化前的1980年初已在电视广告中使用“NTT”一词;同时已在广告中使用新标语“迎向更能够理解彼此的未来”(もっと、わかりあえる明日へ),取代原本的标语“电话的彼端是什么样的表情?”(電話のむこうは、どんな顔)。

标志 编辑

电电公社的“TTS”标志(公社章)是取“Telegraph”(电报)与“Telephone”(电话)二字的第一个字母“T”作成一个绿色的圆,并取“Service”(服务)的第一个字母“S”作成正中央的白色“S”。1986年,“TTS”标志遭废止。

关联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