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石器时代晚期

旧石器时代晚期(约4.5万年前-约1万年前),代表文化有奥瑞纳文化梭鲁特文化英语Solutrean马格德林文化山顶洞人文化萨拉乌苏遗址。这些人生产骨尖,鹿角,燧石工具。他们画可能最早的洞穴画图。

西澳大利亚州金伯利地区发现的布拉德肖岩画。

现代人类(即智人)出现在195000年前的非洲[1]尽管这些人的身体结构已经非常现代化,和同时代人相比,他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依旧很少,如直立人和尼安德特人。[2]

史前时代


铁器时代 原史时代
  青铜时代晚期


  青铜时代中期
  青铜时代初期
铜石并用时代/红铜时代
  新石器时代


史前史
中石器时代


旧石器时代晚期



旧石器时代中期
旧石器时代初期

约50000年前,人工制品的多样性开始显著增加。已知的首个骨器和艺术品在非洲诞生。在公元前45000年至公元前43000年期间,这些新工艺随着人类的移民逐渐流传至欧洲。这些新工艺使得现代人类的数量得以快速增长,人们还认为这是尼安德特人灭绝的根本原因。

生活方式 编辑

全球气候和地理环境的变化 编辑

 
公元前18000年的European LGM refuges
  Solutrean and Proto Solutrean Cultures
  Epi Gravettian Culture

无论是直立人还是尼安德特人,他们所使用的工具都是粗糙石器。考古学家Richard Klein对古代石器有着很深的了解,他认为原始人的工具无法分类。尼安德特人使用石器时并没有过多的关注它们的最终形式。他认为无论是亚洲、非洲、欧洲还是地球上的其他地方,5万年前所有的石器都是相似的、不健全的。

公元前5万年后,考古学家发现非洲的人类制品开始可被分成许多不同的类别。这些新石器彼此差异很大,每个工具都为一个特定的目的而打造。入侵者,一般被称作克罗马农人,留下了许多先进的石器。[3][4][5]

尼安德特人继续使用可能是Mousterian 石器锻造技术或Chatelperronian技术锻造的石器。根据考古记录,大约4万年前,也就是这些工具出现时,尼安德特人自己从化石记录上消失不见了。[6]或许是出于动物成群狩猎的原因,定居点往往位于狭长的山谷底部。他们中有些人会占据一整年。但为了获取足够的食物,更多人会根据季节变化而搬迁。狩猎是很重要的,驯鹿“很可能是人类学最重要的物种。”[7]

随着燧石工具的发展,人类制品的制造显著改善,工具开始更加精细,不再像以前一样简单粗糙。鱼叉、油灯、绳索等工具开始逐渐出现。

 
旧石器壁刻

在这些人类行为的变化发生时,全球温度不断下降,全球最后一个冰河时代来临。这种变化可能使可用木材的供应大幅减少,迫使人们寻找其他材料。火石在低温下更加脆弱,很可能不再是一个有用的工具。

一些学者认为复杂或抽象的语言的出现使这些行为的变化成为可能:新的人类能力的复杂性暗示人类在4万年前的计划或远见能力较弱,而合作和连贯的沟通的出现标志着文化发展的新时代。一理论没有被大众接受,因为人类的进化和分离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中期。而后者则认为是更好的系统发育推断的支持下,该材料的“证据”是不可靠的。

文化 编辑

 
Reindeer Age articles

旧石器时代晚期在法国和坎塔布连地区:[8]

参见 编辑

参考链接 编辑

  1. ^ Pleistocene Homo sapiens from Middle Awash, Ethiopia (PDF). Nature: 742–747. 
  2. ^ Rightmire, GP. Out of Africa: modern human origins special feature: middle and later Pleistocene hominins in Africa and Southwest Asia (PDF).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9, 106 (38): 16046–50 [2016-06-30]. PMC 2752549 . PMID 19581595. doi:10.1073/pnas.090393010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18). 
  3. ^ Biological origins of modern human behavior part3. [2016-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2). 
  4. ^ Biological origins of modern human behavior part 1. [2016-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9). 
  5. ^ "'Modern' Behavior Began 40,000 Years Ago In Afric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cience Daily, July 1998
  6. ^ 存档副本. [2016-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7. ^ "In North America and Eurasia the species has long been an important resource—in many areas the most important resource—for peoples' inhabiting the northern boreal forest and tundra regions. Known human dependence on caribou/wild reindeer has a long history, beginning in the Middle Pleistocene (Banfield 1961:170; Kurtén 1968:170) and continuing to the present....The caribou/wild reindeer is thus an animal that has been a major resource for humans throughout a tremendous geographic area and across a time span of tens of thousands of years." Ernest S. Burch, Jr. "The Caribou/Wild Reindeer as a Human Resour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merican Antiquity, Vol. 37, No. 3 (July 1972), pp. 339–368.
  8. ^ 存档副本. [2016-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