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缅甸语ဗိုလ်ချုပ် အောင်ဆန်း缅甸语委转写aung hcan: ;1915年2月13日—1947年7月19日)是带领缅甸脱离大英帝国独立的军事领袖。


昂山
少将
英属缅甸第五任总理
任期
1946年9月26日—1947年7月19日
前任包吞爵士
继任吴努(第一任缅甸总理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
任期
1945年3月27日—1947年7月19日
前任
缅甸国防部部长
任期
1943年8月1日—1945年3月27日
前任
缅甸共产党总书记
任期
1939年8月15日—1940年
继任德钦梭
个人资料
出生登林(ထိန်လင်း; Htein Lin)
(1915-02-13)1915年2月13日
 英属印度马圭省纳茂
逝世1947年7月19日(1947岁—07—19)(32岁)
 英属缅甸仰光
死因刺杀
墓地缅甸烈士陵墓
民族缅族
国籍 英属缅甸
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
其他政党缅甸共产党
德钦党
配偶杜钦季
1942年结婚—1947年结束
亲属吴帕(父)
杜素(母)
巴温(兄)
盛温(侄)
儿女昂山吴
昂山林
昂山素季
昂山漆
母校仰光大学
仁安羌译仁南央)高中
职业政治家军人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军事背景
效忠缅甸共产党
缅甸独立义勇军
缅甸国防军
缅甸国民军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
缅甸爱国军
军衔少将(当时最高军衔)

1939年成立缅甸共产党,昂山出任第一任总书记。1941年珍珠港事变大日本帝国大举南进,昂山把握机遇与日军合作,以协助日军击败缅英殖民政府为条件要求民主解殖。不久后,昂山怀疑日本会否给予缅甸独立,于是倒戈重新投往同盟国阵营,并获英国委任为英属缅甸总理。在日本投降二战结束后,昂山作为最后一任总理与英国展开有关缅甸独立的谈判,但不幸在正式独立前即已遇刺身亡,此后被缅甸人民尊为国父

昂山的女儿是缅甸民主运动领导人、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1]

学生时代 编辑

1915年,昂山生于缅甸中部马圭省那卯镇(又译“纳特曼克镇”)。1933年,入读仰光大学,很快成为学生领袖,尔后担任仰光大学学生会执委并与校内刊物《孔雀之声》主编。1936年2月,因拒绝透露《孔雀之声》上一篇反英文章(Hell Hound At Large)的作者姓名,连同吴努同时受校方开除学籍。昂山、吴努两人因而领导大学生罢课;后来仰光大学让步,两人复课。1938年,昂山当选学生会主席和缅甸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同年10月,昂山离开仰光大学法律课程,转而投身政界。

投日反英 编辑

1930年代,缅甸民族主义日益高涨。一些爱国青年知识分子,在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的运动中,成立了德钦党(又称“我缅人党”)。

1938年,昂山加入德钦党,改称德钦昂山(Thakin Aung San),并当选总书记。同年领导石油工人罢工,各地工会、民众、学生亦相续加入,工运最后演变为全国性的反英运动,即缅甸历史著名的“1300运动”。1939年8月15日,缅甸共产党成立,昂山任总书记。同年10月1日,昂山联合德钦党、缅甸共产党、贫民党等组成自由联盟(亦称缅甸出路派组织),由巴莫出任主席,昂山出任总书记。

1940年3月,昂山参加印度国民代表大会。后来,缅甸政府因昂山的反英活动通缉昂山,他为了逃避追捕及寻求中国共产党援助而来到中国,结果到达厦门时,被日本特务拦截,铃木敬司建议昂山改道日本,从此昂山投向日本的怀抱。当时日本计划攻打缅甸以破坏印缅滇国际援华的通道滇缅公路,与日本大本营陆军部直属特务机关——南机关铃木敬司大佐化名南益世而得名)达成协议后,昂山秘密回到缅甸并带29青年(史称“三十义士英语Thirty Comrades”)

1941年2月1日昂山前往海南岛接受军事训练,准备组织武装起义配合日军进驻缅甸。同年10月5日由于海南岛三亚训练所关闭,昂山在南机关的安排下8日搭船从海南前往台湾并于花莲港上岸,再搭火车前往花莲玉里的台湾歩兵第2联队第11中队营区继续接受约二个月的游击战训练[2][3]

1942年3月8日,昂山带领军队回到首都仰光,同年3月至8月间,昂山又协助日军击败中国远征军,曾受过中国人帮助的昂山对待中国战俘的手段非常残忍,约1500名中国远征军伤员不愿受被俘虏之辱,慨然于1942年5月21日凌晨集体引火自焚,含恨而终。事实上,昂山此时也已经脱离了缅甸共产党德钦梭缅甸共产党第二任总书记。

缅甸独立 编辑

1941年12月27日,昂山在泰国曼谷组建缅甸独立军英语Burma Independence Army,引领日军进军缅甸。1942年3月,日本占领仰光。同年7月,全缅英军被击退,缅甸独立军英语Burma Independence Army改组为缅甸国防军,昂山被授予大佐军衔。1943年3月,昂山晋升少将,并到东京觐见昭和天皇,被授予旭日勋章。1943年8月1日,缅甸国成立,巴莫出任总理,昂山出任国防部长。缅甸国防军改组为缅甸国民军(Burma National Army)。在此时期,昂山一度使用面田纹次Omota Monji)作为自己的和名[4]

倒戈盟军 编辑

随着太平洋战争的推进,昂山对日本所承诺的缅甸独立事务乃至日本自身能否维持局面都产生了怀疑;尔后在日军进攻英属印度的英帕尔战役里,日军惨败的结果使昂山决意背弃日本。1943年11月,昂山向英军暗示有倒戈的意向;

1944年8月1日,昂山在缅甸独立一周年纪念活动中演讲,认为日本帮助缅甸独立是场骗局。8月底,缅甸共产党人民革命党等联合建立了“反法西斯组织”,昂山出任其军事指挥。1944年月缅英正式达成协议,确认缅军将会参与盟军的对日作战。

1945年3月,缅甸北方国防军分队开始与日军发生冲突;3月27日,昂山在以镇压叛军的名义将缅甸国民军召集至仰光后,突然调转枪口向日军开火。“反法西斯组织”所属的各势力亦同时暴动,缅甸正式倒戈加入盟军阵营。同年5月,昂山与英国第14集团军司令威廉·斯利姆上将达成协定,起义部队改编为“缅甸爱国军”,配合盟军对日军作战。不过,在二战的最后阶段,他们并没有参加大的战役。[5]

1945年5月盟军占领仰光,6月15日昂山发表了抗日胜利的宣言,同时“反法西斯组织”亦扩大规模并改成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AFPFL)。人民自由同盟内部在对待一系列与英人合作与独立形式的问题上,出现了严重的分歧。缅甸共产党对于昂山的“中间路线”进行了强烈的抨击。

1946年10月10日,由于共产党批评昂山镇压罢工,人民自由同盟执行委员会通过决议,悍然将缅共逐出人民自由同盟,同时向英国表明缅甸不会加入共产主义阵营,使缅甸往后独立的前景更为顺利。

194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大日本帝国无条件投降后,缅甸恢复了战前英国殖民地的状态。昂山所率领的缅甸军队与英军的缅甸部队合并。

1946年9月昂山出任英属缅甸政府行政议会的副议长(政府首脑),负责国防和外交政策。同时,作为独立主义者的昂山仍然以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党总裁的身份,持续着以完全独立为目标的政治活动。

1947年1月27日,昂山与当时的英国首相克莱门特·艾德礼定下了保证缅甸在一年内完全独立的“昂山-艾德礼协定”。2月,试图调和国内各派冲突的彬龙协议发表,然而在对英交涉艰难和对内调和反复之中的独立路上,缅甸国内的混乱并未平息。1947年4月制宪议会选举,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党取得了202议席中的196席,选举取得压倒性胜利。

遇刺身亡 编辑

1947年7月19日,经由保守派前总理吴苏指使下,昂山与6名阁僚在仰光被暗杀,昂山未能成为缅甸第一任总理,权力落入吴努手中。

由于昂山生前是缅甸军方的领导人并统领军队,他的突然离世导致军方的权力真空。独立后军官和文官的政治矛盾加剧,最终为后来导致军方于1962年发动政变全面接管政权埋下伏线。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