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昇(1356年—1391年),中国明夏政权末代皇帝。

明昇
统治1366年3月17日(二月戊午)-1371年8月3日(六月癸卯)
出生1356年
逝世1391年
安葬
年号
开熙:1367年-1371年六月
谥号
庙号
政权明夏

生平 编辑

明昇1366年继其父明玉珍为大夏皇帝,改元开熙,时明昇年仅10岁,其母彭太后摄政。明太祖朱元璋北伐成功后,遣使命明昇归降,遭到明昇拒绝,洪武四年(1371年),明军由汤和傅友德率领攻破重庆,明昇出降,大夏国灭亡。同年,明太祖制授明昇为归义侯,赐冠带衣服及居第于京师

洪武五年(1372年),明昇全家被明太祖流放高丽,受恭愍王礼遇。权知朝鲜国事李成桂封为华蜀君,享受“忠勋世禄”,定居开城兴国寺。彭氏去世后,安葬在松都万寿山的肃陵,并建有祠宇。

明玉珍家族一行来到高丽后,备受礼遇,高丽恭愍王把延安、白川两县作为贡物,供奉给明昇一家,并将位于松都(现朝鲜开城)北部梨井里的兴国寺提供给他们作为邸宅,配以奴婢。明氏一家在高丽定居后,明昇娶总郎尹熙王之女尹氏为妻,生四男。长子仪,资宪公、资宪大夫;次子伣,总郎公、嘉靖大夫;三子俊,副使公、嘉靖大夫;四儿子信,侍郎公、通训大夫。

后世为朝鲜望族。现今有4万多明氏后裔在大韩民国,两万多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他是延安明氏西蜀明氏南原昇氏的始祖[1]。而在中国境内的后人多改为甘姓[2]

妻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前任:
大夏太祖明玉珍
明夏皇帝
1366-1371
继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