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六年政变

明治六年政变(日语:明治六年政変めいじろくねんせいへん Meiji rokunen seihen */?),又称征韩论政变征韓論政変),是一场发生于明治六年(1873年)10月的政变。这次政变是以岩仓使节团为首的归国派,夺取主张征韩留守政府的权力。

征韩议论图。

在1868年、1872年,日本两度遣使朝鲜,要求建交修好,但均被拒绝,遂引起征韩论者的出兵报复要求。征韩论引发了留守政府与归国派的冲突,归国派反对立即入侵朝鲜,表示日本国力尚不足以出兵,可能会引发与清朝的战争,要求先进行内治。实际上归国派为了夺权而反对征韩,惧怕士族势力会过度膨胀。在1873年10月末,归国派说服明治天皇颁旨反对即时征韩。备受天皇及归国派的压力下,留守官员的首领们,如西乡隆盛板垣退助江藤新平等均辞职,同时有600多名军人及官员亦离开政府。同时大久保利通岩仓具视等归国派夺得大权,继续推行维新政策。

下野后征韩论派分裂:一派以温和方式争取参政,以板垣退助、后藤象二郎为首,在翌年上交民撰议院设立建白书,发起了自由民权运动;另一派以暴力士族抗争为手段,以西乡隆盛、江藤新平为首,发起了士族反乱,乃至1877年的西南战争。虽然征韩论者失势,但是征韩论始终未有失势,1876年日本终于透过江华条约打开朝鲜国门。同时归国派为了转移士族视线和安抚他们,在1874年侵略台湾(台湾称为“牡丹社事件”,日本称为“台湾出兵”或“征台之役”)。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