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武屠湘

(重定向自易华

洪武屠湘[1],即朱元璋血洗湖南,传说明朝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和陈友谅大军在湖南地区交战造成湖南人大量死亡事件,从湘潭茶陵五百里纵深地带两军交战,百姓所剩无几。此事不见录于正史,但此事记载于湖南一些地区的晚清地方志[2]与一些“江西填湖广”(由江西被强征,移民到湖南、湖北)家族的族谱。说法繁多,最通行的传说是湖广参政易华因率众抵抗朱元璋的征税所造成。

清修《明史》等正史并无记载“朱元璋血洗湖南”一事,有学者指出此事为历史悬案[3]。朱元璋在浏阳屠城的说法在浏阳外地流传甚广,在本地却很少听说[4]

方志与族谱记载 编辑

  • 《叶氏谱》记:“洪武屠湘,未先白马之盟,却有红羊之劫[5],血流漂杵,鬼昼哭,十室一室居人,九室堆骨。”
  • 《同治常宁志》记载:“明时卫在衡州,而所在常宁,其兵悉屯田于常宁者,盖湖南大遭屠戮后,调江西户口安插,时各处安插已遍,唯常宁贵阳于廿八年遭奉虎满之乱,又屠将半,故有隙地以为屯,且为捍御瑶人之所,此衡郡诸邑皆无而常宁独有之者也。”
  • 《厚雅田王氏谱》记:“湖以南,丁洪武杀运,扫境空虚矣!我肇祖随蚁赴之众,数标杆为记。划一亩之丘,挫棘楚,芟蒿蓼,禳除厉魔,挺貔豹,奠定其家室,以繁育其子孙。”
  • 《吕氏宗谱》记:“洪武血洗,惠公由安仁奉调镇常。”
  • 《依湖邓氏族谱》记:“吾祖世籍豫章,丁封易代,迁来血洗,系千钧一发,绵一脉于千秋”。
  • 周德伟《周德伟散文存稿·先君事略》记:“通叟公标得石砚乡田地数十顷,构屋居之,率子躬耕,并敎学县,亦遭屠杀,至今乡人言朱元璋血洗湖南,犹震慑。通叟公抵善化时,已鲜人烟,自外通叟公者,佚其名,携二幼子逃亡,越二年达湖南善化之南乡。”

传说 编辑

朱元璋因何屠戮湖南,众说纷纭,野史中流传较广的说法是湖广参政易华造成[6]

元末的时候,湖南人非常支持汉帝陈友谅,朱元璋本来就不满湖南。且湖广参政易华陈友谅的旧部,也对朱元璋心怀忌惮,政治气氛相当诡谲。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鄱阳湖之战陈友谅阵亡,次年其子陈理被朱元璋俘虏,国家灭亡。陈友谅的另一名旧部杨从政因经通会计,被朱元璋任用为税吏。杨从政在陈友谅时代,与易华久有过节。又加上急于表现,对湖南横征暴敛,如湘乡本应缴纳三万三千石米粮,杨从政知易华曾助陈友谅军粮十万八千石,故征收九万九千石,易华质问杨从政:“陈王无道,方有道朱王,今若此,何别于陈王?”,杨从政笑答:“陈王无道,征十万八千石。朱王有道,征九万九千石。足少九千矣。”易华被消遣,大怒,率领群众一起抗议,包围杨从政的衙门,说必杀杨从政。

杨从政斩杀了一个与自己样貌相似的仆人,命部下将此首级枭首,开门出示百姓,百姓们误以为杨从政死亡,大喜,于是解围,但其实杨从政遁走,跑回向朱元璋哭诉,朱元璋大怒,派重兵攻击易华,易华时年已经七十岁,在乌石寨(今属湘潭县)召集四十八洞土司起义,要抵抗朱元璋。朱元璋大怒,声言,如果易华不死,一定屠城,血洗湖南,易华深知兵力悬殊,也不愿牵连百姓,所以易华投水自溺,朱元璋的军队才离去。

其实易华也是假装自杀,由当地的渔民接应离开。朱元璋称帝,透过锦衣卫的刺探,得知易华未死,大怒,再次派军进剿清乡,牵连百姓,终造成湖南“千村血洗,万灶烟寒”的惨象。但易华受到乡民保护,躲了起来,直到洪武十年易华才寿终正寝,享年八十多岁,葬于湘乡县二十九都。当地人为他建庙,称为易寨主、易太公,以神诞八月廿四日杀太牢演戏酬神

有的版本中,易华是战死,如光绪《湘潭县志》:“明洪武元年,指挥同知蔡迁常遇春饶鼎臣,下湘潭。杀汉王所置参政易华于乌石峰下”。又云:“青山在城西南百里,千霄叠翠,萦嶂环青,中有石祠,祠祀易华。云‘华兵败保此,后死为神’”。

考证 编辑

有学者认为“朱洪武血洗湖南,扯来江西填湖南”是一个传说,他指出明代并没有湖南这一名称,直至清康熙三年(1664)湖南才独立建省,所以从地名来看朱元璋不可能下令在湖南进行屠杀。在1356至1367年间,朱元璋消灭陈友谅与张士诚这两大势力的过程中,朱元璋与陈友谅的战争主要有安庆、江州(今九江)、洪州(今南昌)以及武昌之战。战场主要发生在今安徽、江西及湖北一带,相对来说,在今湖南地区的作战规模则小得多,朱元璋本人更未率军进入今湖南境内。若按照朱元璋“血洗湖南”来报复湖南人这一个逻辑,朱元璋更应“血洗江西”,或者“血洗湖北”。他亦认为这一传说其实是朱元璋“血洗胡、蓝”事件的以讹传讹,据说在胡惟庸案蓝玉案,一共处死四万五千多人,“胡”、“湖”是同音、而湖南话中“蓝”、“南”不分(声母L、N不分),“扯来江西填湖南”的准确说法是“江西填湖广”(包括今湖南、湖北)[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叶氏谱》:“洪武屠湘,未先白马之盟,却有红羊之劫。”
  2. ^ 《湖南省志》、《湘潭县志》
  3. ^ 杨小沙. 《朱元璋真的血洗过湖南吗?》. 《文史博览》. 
  4. ^ 萧易文. 《朱元璋“血洗湖南”之谜》. 《科学大观园》. 22期. 
  5. ^ 方士称凡是发生在丙午至丁未年的大灾难为“红羊之劫”
  6. ^ 《档案时空》2007年11期,页26-28,湖南省档案局 湖南省档案学会
  7. ^ 揭秘:朱元璋究竟有没有血洗湖南. 2016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14日)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