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奇遇铁达尼

香港電台清談廣播節目

星空奇遇铁达尼》是香港电台第二台制作的一个健康教育和清谈Phone-in节目,直播时间逢星期一至五晚上9时至12时。节目由1998年3月30日到2011年11月4日完结,共播放了13年、逾三千多集。虽然《星空奇遇铁达尼》结束,但麦润寿在2011年12月13日DBC数码电台开设《星空再遇铁达尼》,延续这个节目[1]

星空奇遇铁达尼
节目长度180分钟(连广告、新闻报导)
国家/地区 香港
语言粤语
频道香港电台第二台
主持麦润寿
录制地香港电台
播出日期1998年3月30日 至 2011年11月4日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五晚上9时 至 12时
格式立体声
网址星空奇遇铁达尼

节目名称由来 编辑

节目本身没有与泰坦尼克号扯上关系,只是主持人麦润寿想像1997年的电影泰坦尼克號一样,是值得听众选择去听的一个节目。而“星空奇遇”的名称则来自美国的长寿电视和电影“星空奇遇记”(Star Trek),此剧集也有乐观面对,永不放弃的精神在当中。

节目主题 编辑

节目主持麦润寿会与听众对话,常以背景音乐作配搭说出鼓励人心、反省自我等等的正确意念为主要的话题,再播放流行曲为致电于节目的人作鼓励,亦有听众自行点选歌曲。;在9时至9时半的接电话期间,亦会播放英文歌。听众亦可透过节目,向亲人或好友致谢和祝福等,节目群较为广泛,由小学生至老年人,亦经常有海外的人士致电于节目上向亲友倾诉心声。主持麦润寿在节目中宣扬对生活“永不放弃”的态度,所以节目的宣传口号都以“Never give up,一定得”(永不放弃的意思),“成绩不代表一切,生命才是最宝贵”,“不在乎成绩高低,只在乎问心无愧”等的口号鼓励听众及公开考试考生,亦由此自编《在晴朗的天空下》及《十年》作为“校歌”,励志歌词除了吸引听众外,也常被引用。

Phone-in时段 编辑

在节目中,主持人麦润寿经常鼓励听众说话多谢家人、老师、朋友等。在听众分享期间,会配以《同一屋檐下》纯音乐作配亲。

他亦曾透过该节目,找寻他患有老人痴呆症的母亲。

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爵士曾于2006年4月10日致电此节目鼓励会考的同学。当时曾荫权以一名普通听众“曾先生”名义致电电台,直到直播室接通电话后方被麦润寿发现。

永不放弃同学会 编辑

香港电台太阳计划2002开始,麦润寿于会考高级程度会考后开办“永不放弃同学会”,开考前收生,给参与会考高级程度会考的学生在公开试后至放榜的时间不会白白浪费。不论任何年龄,于会考高级程度会考前于此节目呼吁参与会考高级程度会考的学生参加“永不放弃同学会”的面试,而“永不放弃同学会”会开办一系列身心健康的活动,例如:野战、攀石、不吸烟训练营、手语、电台节目制作、舞蹈排练、分享会考放榜的经验等。最重要的是会考放榜大会“永不放弃同学会”的同学会于放榜前一晚集合一起,由歌手分享会考放榜的经验和表演,使会考放榜的同学不用惊惶失措。

过往嘉宾: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香港樹仁大學《仁聞報》訪問麥潤壽。2013年2月號。. [2014-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8). 
前一节目:
思潮作动
香港电台第二台节目
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9时至凌晨12时
下一节目:
有冇搞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