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I:魅影危机

星球大战I:魅影危机》(英语: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是1999年上映的科幻电影,由乔治·卢卡斯所编导,为《星球大战》的第四部电影(按剧情顺序为第一部),《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的第一部,同时也是《天行者传奇》的第一章。2012年2月10日(香港为2月9日)以3D版重新上映[1]

星球大战首部曲:魅影危机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
基本资料
导演乔治·卢卡斯
监制瑞克·麦考连
乔治·卢卡斯
编剧乔治·卢卡斯
主演连姆·尼尔森
伊万·迈克格雷戈
娜塔莉·波特曼
杰克·洛伊德
伊恩·麦卡达米
雷·帕克
配乐约翰·威廉斯
摄影大卫·塔德索
剪辑班·布鲁特
制片商卢卡斯影业
片长133 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1999年5月16日(洛杉矶首映)
美国加拿大1999年5月19日
日本1999年7月10日
中国1999年11月5日
法国比利时2012年2月8日(3D版)
香港2012年2月9日(3D版)
意大利西班牙美国2012年2月10日(3D版)
日本2012年3月16日(3D版)
发行商二十世纪福克斯
预算1.15亿美元
票房10.27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星球大战二部曲:克隆人的进攻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星球大战I:魅影危机(影碟)
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院线)
香港星球大战前传:魅影危机
台湾星际大战首部曲:威胁潜伏

剧情简介 编辑

高共和国统治末期,整个国家危机四伏。在银河共和国开始对使用自由贸易路线的商船征税后,贸易联邦的正主席纽特·甘雷总督以抵制船舶税为由对纳布王国首都市所在的纳布星(Naboo)实行了封锁政策,以此向银河共和国作出强烈的抗议。银河共和国国会为此进行了一系列激烈的辩论,但仍束手无策,银河共和国首相因担心危机的延续会威胁自己的地位而派遣了绝地大师奎刚·金及其徒弟绝地剑士欧比旺·克诺比两人与贸易联邦进行谈判,表面上试图化解冲突,但实际上, 首相的用意是要威逼贸易联邦作出让步,然而, 他们并不知道神秘的西斯之黑暗尊主一直在背后操纵着贸易联邦。

纽特·甘雷正主席在得知前来的特使为绝地战士后,本来打算作出妥协,但在联络了西斯之黑暗尊主后,后者下令入侵纳布并攻击前来的奎刚·金欧比旺·克诺比。纽特·甘雷于是切断纳布的对外通讯,并且集结大批机械人部队侵略纳布,绑架了纳布王国女王帕德梅·艾米达拉。奎刚·金和欧比旺·克诺比在化解了纽特·甘雷的追杀后,藏身于入侵部队的船舰一同登陆纳布,救下了女王帕德梅·艾米达拉,一行人逃离纳布,预备前往银河共和国首都市所在的科洛桑求援,但因引擎故障被迫降落到塔图因。在塔图因上, 奎刚和欧比旺结识了具有极其强大的原力潜能的年轻奴隶阿纳金·天行者,并且在阿纳金的帮助下成功得到了引擎,并带梦想成为绝地战士的他一同前往银河共和国首都市所在行星 科洛桑。在离开塔图因时,西斯刺士达斯·摩尔尔奉命前来追杀他们,奎刚·金与之交手并击退了他,但短暂的战斗已经使奎刚·金感到十分疲乏。

在首都市, 银河共和国派驻在纳布王国的参议员希夫·帕尔帕庭与银河共和国国会正议长菲尼斯·维洛伦等人迎接了纳布王国女王帕德梅·艾米达拉一行人,女王原本希望银河共和国会给予其援助,但在国会会议上, 同情纳布王国的正议长因受官僚暗中要胁而被逼接受贸易联邦的要求,只同意派出调查人员前往纳布星,眼见正议长软弱无能,女王感到十分愤怒,帕尔帕庭参议员则向女王提议针对正议长提出不信任动议并赋予新议长更高权限以协助他们强势解决纳布危机,女王在失望之中接受了帕尔帕庭参议员的建议,国会随后开始审理案件,后来帕尔帕庭参议员参选以求成为新一任正议长。焦急的女王帕德梅·艾米达拉决定回到纳布星上的纳布王国首都作战以解救她的人民。同一时间, 奎刚·金向绝地议会报告了其在塔图因上的所见所闻,并且声称伏击他们的人可能是一位西斯战士,绝地议长梅斯·温杜大师却表示西斯组织在大约一千年前已经被在绝地救者领导下的绝地组织消灭,西斯战士不可能在绝地战士察觉不到的情况下东山再起,但绝地首相尤达表示西斯战士确实很难被发现,奎刚·金亦表示相信阿纳金·天行者是预言中的天选之子,但由于梅斯·温杜认为阿纳金心中充满恐惧和愤怒,尤达更认为他的将来乌云密布,因此绝地议会拒绝了奎刚·金收其为徒的请求。

帕德梅·艾米达拉先向纳布的水生土著刚耿族首领纳斯头目乞求军事援助,纳斯头目同意了。联军接着兵分三路: 扎扎·宾客斯带领土著刚耿酋长国派出的大量军人在大草原上与贸易联邦派出的机器人大军交战;纳布军的皇家空军攻击贸易联邦的机械军团主控星舰;帕德梅·艾米达拉、阿纳金·天行者、奎刚·金和欧比旺·克诺比带领小队进攻纳布王国首都希德的王宫。原本是要躲藏在战机内的阿纳金不意间将战机启动,在航天机器人R2-D2协助下意外地炸毁了贸易联邦星舰的主反应堆。主控星舰爆炸,陆地战场上的机器人全部失去控制。希德王宫中,奎刚·金和欧比旺·克诺比两人再次遇见了达斯·摩尔尔并进行光剑格斗。在格斗中, 奎刚·金原本占据上风,但因为其已经颇为年老且其所使用的光剑格斗型态不适合在狭窄的环境中发挥威力,加上欧比旺·克诺比追不上另外两人,所以奎刚·金渐处下风,最后达斯·摩尔尔用光剑刺穿了奎刚·金的身躯,击败了他,愤怒的欧比旺·克诺比在追上达斯·摩尔尔后奋勇作战,最终将达斯·摩尔尔腰斩,成功为师报仇,奎刚给欧比旺留下遗言,表示他相信阿纳金·天行者是天选之子,并且希望他能训练阿纳金,让他为原力带来平衡,欧比旺含泪答应,奎刚随即离世。

那布之战就此结束,纽特·甘雷正主席被纳布军俘虏并被交由银河共和国处理。在科洛桑, 绝地议会因欧比旺·克诺比成为千年以来第一个击败西斯战士的绝地战士而授予他 绝地武士头衔,并且因为达成奎刚·金的遗愿而在无奈之下准许欧比旺·克诺比训练阿纳金·天行者。在奎刚·金的丧礼上,尤达和梅斯·温杜终于意识到了西斯组织尚未消亡的真相,而成功成为了正议长的希夫·帕尔帕庭则若有所思地观看丧礼;其后纳布王国大肆庆祝其胜利,这次危机终告结束。

演员 编辑

反响 编辑

票房 编辑

本片上映于1999年5月19日,距离系列上一部作品《星球大战VI:绝地归来》之后将近16年。这次的上映,伴随着密集的媒体宣传攻势,包括由泰瑞·布鲁克斯改编的小说与观众热切的期待。虽然评论的意见纷纭,但本片仍在全世界得到了9亿2千多万美元的票房,是系列中最高的纪录(按通涨修订后则排第四位)。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55%,基于217条评论,平均分数为6/10,观众投票则给出59%的分数,平均分数为3.3/5,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51分,IMDB上得6.5分,口碑良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星球大戰前傳I:魅影危機3D. now 电影. [2014-03-15]. [永久失效链接]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2.13 2.14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 Full Cast & Crew. IMDb. [2015年11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2月24日) (英语). 
  3. ^ Sabé.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