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幽公(?—前416年),姓,名,春秋末期的晋国国君,晋哀公之子。

晋哀公十八年(周考王七年,前434年),哀公卒,幽公即位。此时三家强大,尽管名义上仍是晋国臣属,并非诸侯国,但幽公反而要朝见三家之主。晋国大部分土地都被赵烈侯韩景侯魏文侯瓜分,幽公的仅剩下曲沃两处领地。

幽公十八年(前416年),晋幽公出城与妇人幽会,为贼所杀。一说为魏文侯所诛[1]。按《古本竹书纪年》,晋幽公则是被夫人秦嬴杀死于床上。魏文侯平乱,立幽公之子止即位,是为烈公[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六国年表》:魏诛晋幽公,立其弟止。
  2. ^ 《史记·晋世家》:十八年,哀公卒,子幽公柳立。
    幽公之时,晋畏,反朝韩、赵、魏之君。○索隐畏,惧也。为衰弱故,反朝韩、赵、魏也。宋忠引此注系本,而“畏”字为“衰”。独有绛、曲沃,馀皆入三晋。
    十五年,魏文侯初立。○索隐按 纪年,魏文侯初立在敬公十八年。十八年,幽公淫妇人,夜窃出邑中,盗杀幽公。○索隐 纪年云:夫人秦嬴贼公于高寝之上。魏文侯以兵诛晋乱,立幽公子止,是为烈公。○索隐系本云幽公生烈公止。又年表云魏诛幽公,立其弟止。
前任:
晋哀公
春秋晋国君主
前433年-前416年
继任:
晋烈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