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庄伯攻翼之战

(重定向自晋庄伯攻翼之战

晋庄伯攻翼之战发生于前718年晋国的内战,晋国军队与曲沃庄伯之间的战争。

晋庄伯攻翼之战
晋国与曲沃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前718年
地点
晋国都城翼城
结果 周平王干预,曲沃军队战败,庄伯退回曲沃。
参战方
晋国 曲沃
指挥官与领导者
晋哀侯虢公 曲沃庄伯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745年,晋昭侯曲沃(在今中国山西省曲沃县)封给其叔成师,时年58岁,因“好德”而得民心[1]

前731年,桓叔去世,其子姬鱓继位,是为曲沃庄伯[2]。前724年,曲沃庄伯弑杀了晋孝侯,但晋人把庄伯逐回曲沃,立孝侯之子姬郤为国君,是为晋鄂侯[3]。曲沃庄伯于前718年在听到晋鄂侯死信后再次出兵入侵晋国,但周平王发兵干预,派遣虢公讨伐曲沃,立晋哀侯,庄伯退回曲沃[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三十九 晋世家 第九》:昭侯元年,封文侯弟成师于曲沃。曲沃邑大于翼。翼,晋君都邑也。成师封曲沃,号为桓叔。靖侯庶孙栾宾相桓叔。桓叔是时年五十八矣,好德,晋国之众皆附焉。
  2. ^ 史记卷三十九 晋世家 第九》:孝侯八年,曲沃桓叔卒,子鳝代桓叔,是为曲沃庄伯。
  3. ^ 史记卷三十九 晋世家 第九》:孝侯十五年,曲沃庄伯弑其君晋孝侯于翼。晋人攻曲沃庄伯,庄伯复入曲沃。晋人复立孝侯子郤为君,是为鄂侯。
  4. ^ 史记卷三十九 晋世家 第九》:鄂侯六年卒。曲沃庄伯闻晋鄂侯卒,乃兴兵伐晋。周平王使虢公将兵伐曲沃庄伯,庄伯走保曲沃。晋人共立鄂侯子光,是为哀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