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灭肥、伐鲜虞之战

(重定向自晋灭肥、伐鲜虞之战

晋灭肥、伐鲜虞之战发生于公元前530年,晋国肥国、讨伐鲜虞的战争。

晋灭肥、伐鲜虞之战
日期前530年
地点
河北中部的肥国(在今蒿城)
结果 晋国大胜,晋国肥国,俘虏其国君绵皋
参战方
晋国 肥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荀吴 肥子绵皋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鲜虞氏是北狄的 一个流动部落国。春秋时,狄人在河北中部,建立了三个小国。即:鲜虞(在今正定);肥国(在今蒿城);鼓国(在今晋州)。

前530年,晋国卿大夫荀吴假扮会同齐国军队借道鲜虞进入鼓国都城昔阳(今河北省晋县西),但并没有灭掉鼓国。同年八月,晋军却消灭了肥国(在今河北省藁城县一带),俘虏国君绵皋,肥国旧地归属晋国。此战被称为“晋灭肥、伐鲜虞之战”[1]

三年后(前527年)秋天,荀吴再率晋军攻打鼓国,俘虏国君鸢鞮,使鼓国成为晋国的属国。此战是为“晋荀吴攻鲜虞之战[2]。前520年六月,荀吴率晋军侵略东阳,使晋军伪装为籴者,负甲于昔阳之门外休息,遂袭击而消灭鼓国,俘虏鼓子鸢鞮而归,派遣晋将涉佗在当地驻守[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昭公十二年》:晋荀吴伪会齐师者,假道于鲜虞,遂入昔阳,秋,八月,壬午,灭肥,以肥子绵皋归。
  2. ^ 左传·昭公十五年》:秋,晋荀吴帅师伐鲜虞。晋荀吴帅师伐鲜虞围,鼓鼓,人或请以城叛,穆子弗许,左右曰,师徒不勤,而可以获城,何故不为,穆子曰,吾闻诸叔向曰,好恶不愆,民知所适,事无不济,或以吾城叛,吾所甚恶也,人以城来,吾独何好焉,赏所甚恶,若所好何,若其弗赏,是失信也,何以庇民,力能则进,否则退,量力而行,吾不可以,欲城而迩奸,所丧滋多,使鼓人杀叛人而缮守备,围鼓三月,鼓人或请降,使其民见曰,犹有食色,姑脩而城,军吏曰,获城而弗取,勤民而顿兵,何以事君,穆子曰,吾以事君也,获一邑而教民,怠将焉用,邑邑以贾怠,不如完旧,贾怠无卒,弃旧不祥,鼓人能事其君,我亦能事吾君,率义不爽,好恶不愆,城可获而民知义,所有死命,而无二心,不亦可乎,鼓人告食竭力尽,而后取之,克鼓而反,不戮一人,以鼓子截鞮归。
  3. ^ 左传·昭公二十二年》:晋之取鼓也,既献而反鼓子焉,又叛于鲜虞,六月,荀吴略东阳,使师伪籴者,负甲以息于昔阳之门外,遂袭鼓灭之,以鼓子鸢鞮归,使涉佗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