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春秋》是记载春秋时期齐国丞相晏婴言行活动的一部书,[1]成书于战国时期,唐代以前认为《晏子春秋》一书是晏婴自著。[2]唐人柳宗元认为是由墨家学徒将史料和民间传说汇编而成的。[3]清人管同认为《晏子春秋》“其文浅薄过甚”,是六朝人伪作。[4]四库全书列为史部传记类圣贤、名人之属。

晏子春秋
全名:《晏子春秋
作者作者已不可考
托名:晏婴
编者西汉刘向
语言文言文
文字:中文
版本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竹简残本
成书年代战国时代
主题记载中国春秋时期齐国丞相晏婴言行活动
连载状态今本篇数:八篇
卷数:六卷
章回:两百一十五章
出版地点中国

《晏子春秋》中的晏子爱民、任贤、廉洁、尚俭等形象,基本上是有史实依据的。例如晏子说“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问下》);又说“廉者,政之本也;让者,德之主也”,又说“廉之谓公正,让之谓保德”(《杂下》)。该书记载了许多晏子劝告君主勤政、不要贪图享乐、任用贤能、虚心纳谏、以及爱护百姓的事例,更反对横征暴敛,滥施酷刑。这些观点既有儒家思想,又有墨家思想。[5]西汉刘向对其加以过整理,共8卷215章,分为内篇6卷和外篇2卷。[6]末的苏舆张纯一分别著有《晏子春秋校注》,现代吴则虞著有《晏子春秋集释》。

注释 编辑

  1. ^ 《晁氏读书志》云:”婴相景公,此书著其行事及谏诤之言。”
  2. ^ 司马迁《史记·管晏列传》有“余读《晏子春秋》,详哉其言之也,其书世多有之”的记载。张守节的《史记正义》曰:“《七略》云《晏子春秋》七篇。”司马贞的《史记索隐》称:“婴所著书名《晏子春秋》。今其书有七篇。”刘向在《上〈晏子〉书序》中认为《晏子春秋》中“有颇不合经术,似非晏子言者”,但未提出伪书之说。
  3. ^ 柳宗元《辩晏子春秋》云:“或曰晏子为之,而人接焉,或曰晏子之后为之,皆非。吾疑墨子之徒有齐人者为之。”(《柳河东集》卷四《议辩·辩晏子春秋》)明代宋濂在《诸子辨》中赞同柳宗元的看法,认为“诚哉是言也”。今人高亨认为:“作者当是齐国人,或久住齐国的人。当时齐国有自己的史书,而民间和士大夫间,有许多关于晏婴的传说。作者大概是根据传说及史书而写成的。”(《〈晏子春秋〉的写作时代》)
  4. ^ 管同《读晏子春秋》说:“吾谓汉人所言《晏子春秋》不传久矣,世所有者,后人伪为者耳。……其文浅薄过甚,其诸六朝后人为之者与?”(《因寄轩文初集》卷三)黄云眉《古今伪书考补正》认为“管同之说甚确”,认为是六朝人伪讬。
  5. ^ 近人张纯一提出:“综核晏子之行,合儒者十三四,合墨者十六七”。(《晏子春秋校注·叙》)
  6. ^ 《汉书·艺文志》

参考书目 编辑

  • 刘文斌《柳宗元在<晏子春秋>研究史上的地位》,《长春师范学院学报》 2008年第11期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