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提亚战役

普拉提亚战役(Battle of Plataea)是波斯第二次入侵希腊的战争中最后一场战役。时值公元前 479 年,发生于普拉提亚城(希腊维奥蒂亚地区的一个城市)附近,对阵双方分别是希腊城邦联合军(包括斯巴达雅典科林斯墨伽拉)及由波斯皇帝薛西斯一世带领的波斯帝国。

普拉提亚战役
希波战争的一部分

波斯人和斯巴达人在普拉提亚战斗
日期前479年8月
地点
结果 希腊取得决定性胜利
领土变更 波斯失去对阿提卡维奥蒂亚的控制
参战方
古希腊城邦 波斯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帕萨尼阿斯英语Pausanias (general) 马铎尼斯 
兵力
110,000(希罗多德
100,000(狄奥多罗斯
100,000(特洛古斯
约80,000(现代估计)
300,000加上约50,000希腊盟友(希罗多德)
500,000 (狄奥多罗斯
150,000 - 250,000(现代估计,包括希腊盟友)
伤亡与损失
10,000以上(埃福罗斯狄奥多罗斯
1,360(普鲁塔克
159(希罗多德
257,000(希罗多德)
100,000(狄奥多罗斯)
50,000 - 90,000(现代估计)
普拉提亚战役在希腊的位置
普拉提亚战役
普拉提亚的位置

在前一年,由波斯皇帝亲自领军的入侵军已在温泉关战役亚德米西林战役英语Battle of Artemisium取得胜利,并征服了色萨利维奥蒂亚阿提卡。可是,在接着的萨拉米斯战役希腊联合海军打胜了一场看似不能战胜的战役,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阻止了波斯征服伯罗奔尼撒。之后薛西斯带着大批军队撤退,留下了他的将军马铎尼斯继续之后的战役。

于公元前 479 年的夏季,希腊联军组成了一支在当时的标准来说十分庞大的军队,从伯罗奔尼撒开出,波斯军则撤退到维奥蒂亚并在普拉提亚附近设立了一个要塞。由于波斯军阵地一带的地型对骑兵有利,希腊军不想冒险与波斯的骑兵与轻步兵交战,所以双方的对峙胶着了 11 天。希腊联军在补给有困难的情况下尝试撤退,整条希腊联军的战线瓦解了。见到如此情况,马铎尼斯认为希腊会全面撤退,故下令军队追击。但是希腊联军停止撤退并立即应战,特别是斯巴达人、雅典人及忒格亚人。他们击败了波斯的轻步兵,并杀死了马铎尼斯。之后,大部分的波斯军队被困于要塞并被屠杀。

这一支军队的溃败,以及同一日于米卡勒战役(Battle of Mycale)残余的波斯海军被打败,决定了这一场入侵的完结。在普拉提亚及米卡勒战役之后,希腊联军反守为攻,掀开了希波战争的新一页。虽然普拉提亚战役在任何角度来说也是一场大胜利,但似乎没有像雅典军在马拉松战役战胜,或甚联军在温泉谷战役被打败般,被赋予对等的重视(即使在当时也是)。

背景 编辑

于公元前 499 年 - 494 年,希腊城邦雅典及埃雷特里亚支援了伊奥尼亚起义,对抗当时由大流士一世所统治的波斯帝国,最终失败收场。当时的波斯帝国成立的时间相对地短,常遭被统治国反抗。篡取帝位的大流士用了不少时间去消灭那些反对他管治的人,而伊奥尼亚起义威胁到他管治威信。所以他起誓要惩处这次起义反抗者,特别是那些并未受到波斯统治的人。他还见到一个机会,借此次镇压叛乱,扩大帝国版图到难以对付的古希腊。于公元前 492 年,马铎尼斯带领了一个远征先头部队,去稳定接壤希腊的地区。重新收服了色雷斯,并迫使马其顿王国成为其附属国。之后一个水陆两用部队在大提士(Datis)及阿尔塔费尼斯(Artaphernes)的带领下,在攻击雅典前,成功洗劫了纳克索斯及埃雷特里亚。可是在起决定性作用的马拉松战役中,雅典大获全胜,迫使波斯军撤退回亚洲。

故此,本着要完全折服希腊的目标,大流士开始培养一支庞大的新军。但是,他却在入侵准备完成之前先行离世。波斯的王位传给了大流士的儿子薛西斯一世,承继王位后,他迅速地重新启动入侵希腊的准备,包括修筑了两条浮桥横过达达尼尔海峡(古称赫勒斯滂)。在公元前 481 年,薛西斯派遣使节到环绕希腊各城邦,并要求他们交出泥土和水,作为一个归顺的表示,而且故意地遗漏了雅典和斯巴达(当时两邦都与波斯交战中)。所以,反抗波斯的力量在雅典与斯巴达两个为首的城邦周围凝聚。于同年,一个各城邦之间的会议在科林斯举行,而一支希腊城邦联合军就此形成。这一情况在当时希腊内部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因为城邦之间一般都没有紧密联系,而且有些城邦还是在对战当中。

联军一开始时采用的策略是封锁进入希腊的海路和陆路,所以在公元前 480 年八月得知薛西斯的打算后,一小支由斯巴达王列奥尼达一世率领的联军封锁了通过温泉关的道路,而以雅典军为多数的联合海军则航行至亚德米西林海峡。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温泉关战役,就在这时发生。在军队人数远远少于波斯军的情况下,列奥尼达率领的小支联军整整阻碍了波斯军三天。直至波斯军走一条鲜为人知的山路,前后围堵他们为止。虽然大部分的希腊军队成功撤退了,但以斯巴达人及塞斯比阿人(Thespian)组成的殿后军队被围堵及击溃。在同时发生的亚德米西林战役,经过数轮海战后亦形成胶着状态。可是,当温泉关陷落的消息传到后,希腊海军亦撤退了,因为在陆路被突破的情况下,再据守海路也没有意义了。

在温泉关一役之后,进军雅典之前(当时所有居民已撤走,剩下一座空城,波斯军队到达时只可以烧毁雅典),波斯军开始掠夺及烧毁没有投降的维奥蒂亚城市,包括普拉提亚及塞斯比亚。而在同一时间,联军准备移防到科林斯地峡(Isthmus of Corinth)。一方面,薛西斯希望给予联军最后一击,将之瓦解,以完成征服希腊的目标。另一方面,联军希望可以找到一个机会,赢一场对战波斯海军的胜仗,一场足以确保伯罗奔尼撒安全的决定性战役。在紧随而来的萨拉米斯战役中,联军果然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在希波战争上画上一个转捩点。

在海军战败后,薛西斯带着大批军队撤回亚洲。根据希罗多德的描述,薛西斯是担心联军会到赫勒斯滂破坏返回波斯的浮桥,将他的军队困住在欧洲。因为他留下马铎尼斯加上亲自挑选的军队,在之后一年完成征服希腊。马铎尼斯撤出阿提卡,并在色萨利过冬,而雅典人便借此机会重回到已被破坏的雅典。在冬天时,联军的内部关系出现一些紧张情况,雅典军本身没有受到地峡的保护,他们的舰队却是保护伯罗奔尼撒的关键,但联军却不听从雅典方面的建议,在下一年派遣一支联合的军队到北方。在联军不能承诺派军的情况下,雅典舰队拒绝在下一年春天加入联合海军。当时联合海军的将军斯巴达国王列奥提西达斯(Leotychidas),便带联合海军潜服在提洛岛,波斯的残余海军则潜服在萨摩斯岛,双方都不愿冒险作战。同样地,在色萨利的马铎尼斯知道攻击山峡没有意义,而联军又不愿派遣军队离开伯罗奔尼撒。

马铎尼斯为了解开胶着状态,便派遣马其顿的亚历山大一世去与雅典及其舰队斡旋,希望他们停止抵抗波斯,并以和平、维持自治及领土扩张作交换。而雅典人则邀请了斯巴达代表与会,并以拒绝作回复:

“The degree to which we are put in the shadow by the Medes' strength is hardly something you need to bring to our attention. We are already well aware of it. But even so, such is our love of liberty, that we will never surrender.”
“不需要你告知,我们也知道波斯的力量有多强大,我们一早已经察觉到。但即使如此,本于对自由的热爱,我们永不投降。”

被拒绝后,波斯军再次南移,令雅典人再次撤离雅典。马铎尼斯向在萨拉米斯的雅典难民,再予以相同条款谈判。雅典、墨伽拉及普拉提亚一同派密使到斯巴达,要求他们提供援助,否则便会接受波斯的条款。根据希罗多德的描述,当时斯巴达正在庆祝雅辛托斯(Hyacinth)节,延后了作出决定的时间,直至正在作客的泰格亚(Tegea)来的智利奥斯(Chileos)向他们指出了雅典投降会为整个希腊带来的危险有多大。到第二天,密使们想向斯巴达发出最后通牒时,惊讶地知悉一支斯巴达军队已改道,正向波斯军行军。

序幕 编辑

当马铎尼斯知道斯巴达的军队正在进军时,他立即要波斯军完成摧毁雅典的工作,将所有未倒下的东西都推倒。之后他撤军到底比斯,希望将希腊的军队引诱到有利于波斯骑兵作战的地形。他在维奥蒂亚的阿索波斯河北岸筑起要塞等待希腊军到来。

雅典方面派遣了阿里斯提德带领8000希腊重装步兵,还有600个普拉提亚流放者加入联军。之后联军穿过基塞龙山(Mount Kithairon)行军到普拉提亚附近,位置就在波斯军所有的亚索波斯河的上游。在指挥官柏萨尼亚斯指示下,希腊军驻扎在波斯军对岸的高地上。自知可以成功攻击希腊军阵地的机会很低,马铎尼斯只好试图激起联军内部分化及引诱他们到平原上。普鲁塔克指出,当时曾有背叛的阴谋在部分雅典要员当中策划着。虽然这个说法没有被普遍认同,但或可显示到马铎尼斯曾尝试与雅典方面的不同阶层进行私通。

对阵双方 编辑

希腊联军 编辑

据希罗多德所描述,斯巴达派出45000人: 5000斯巴达战士,5000拉柯尼亚重装步兵和35000黑劳士。这可能是斯巴达有史以来集结最大之武装力量。希腊借由各同盟城邦部队之重装步兵增强希腊军队的实力。狄奥多罗斯在他的历史丛书则记载希腊武装部队的人数接近十万。

波斯军 编辑

希罗多德记载,波斯军队人数宣称有30万人,且由部分支持波斯的希腊城邦声援,希罗多德估计人数约5万人。

重要性 编辑

希腊

而且希腊战胜亦确保了希腊诸城邦的独立及安全,使得希腊继续称霸东地中海数百年。

波斯

波斯在这场战争里战败,使其对外扩张的气焰受挫,并逐渐走向衰落,最后被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所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