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斯佩·梅里美

法国小说家、剧作家(1803-1870)

普罗斯佩·梅里美(法语:Prosper Mérimée法语发音:[pʁɔspɛʁ meʁime];1803年9月28日—1870年9月23日),法国现实主义作家,中短篇小说大师,剧作家,历史学家。

普罗斯佩·梅里美
出生(1803-09-28)1803年9月28日
法兰西共和国巴黎
逝世1870年9月23日(1870岁—09—23)(66岁)
法国戛纳
代表作卡门 (1845)
普罗斯佩·梅里美

生平与创作 编辑

梅里美生于法国巴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家境富裕。父亲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从事文物保护的研究,母亲是一名美术教师。1819年梅里美进入巴黎大学学习法律,同时喜欢音乐。他通晓掌握了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希腊语拉丁语,并对古典文学哲学和各国的神秘思想多有涉猎。1823年大学毕业后,他在商业部任职,工作之余经常出入文学团体,结识了司汤达夏多布里昂等作家,自己也开始将写作作为业余爱好。1829年他发表了长篇小说《查理九世时代轶事》,内容为“圣巴托罗缪之夜”。1829年梅里美写出了《马铁奥·法尔科内》,故事精彩,人物形象鲜明,成为他的代表作品之一。他再接再厉,在同一年又完成了两篇杰作《塔芒戈》与《费德里哥》。

1834年梅里美被任命为历史文物总督察官,他曾和朋友维欧勒·勒·杜克一起设计了古建筑重建方案。他漫游了西班牙英国意大利希腊土耳其等国。在对当地文物进行考察之余,他广泛接触各阶层民众,了解轶闻趣事,民间风俗,写了大量的游记,同时积累了小说创作的素材。1844年他被选入法兰西文学院,1848年接替夏尔·诺蒂埃入选法兰西学术院

梅里美终身衣食无忧,学识渊博,是法国现实主义文学中鲜有的学者型作家。他文字底蕴深厚,虽然不具备司汤达巴尔扎克等人的锐利批判锋芒,但他在小说中将瑰丽的异域风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和性格不循常规的人物结合起来,形成鲜明的画面,是法国现实主义文学中难得一见的手笔,所以仅以十几个短篇就奠定了在法国文学史上颇高的地位。他的代表作《卡门》经法国音乐家比才改编成同名歌剧而取得世界性声誉,“卡门”这一形象亦成为西方文学史上的一个典型。

主要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