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陆军

(重定向自普魯士軍隊

普鲁士陆军(德语:Königlich Preußische Armee)是普鲁士王国陆军,在普鲁士成为欧洲列强的道路上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普鲁士王国陆军
普鲁士战旗

存在时期1701–1919
国家或地区普鲁士王国 普鲁士王国
效忠于霍亨索伦王朝
部门陆军
种类地面部队
规模人数介于70,000人至 700,000人之间
驻军/总部波茨坦
冠名自普鲁士国王
参与战役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
大北方战争
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

七年战争

巴伐利亚王位继承战争
法国大革命战争

拿破仑战争

第一次石勒苏益格战争
第二次石勒苏益格战争
普奥战争
普法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腓特烈·威廉一世
腓特烈大帝
塞德利茨
沙恩霍斯特
布吕歇尔
约克
格奈森瑙
克劳塞维茨
威廉一世
老毛奇
罗恩
腓特烈·卡尔
史泰因梅茨
兴登堡
施里芬
马肯森
鲁登道夫
法金汉
霍亨弗里德堡战役 - 《1745年6月4日普鲁士陆军的进攻》,卡尔·勒希林

普鲁士陆军起源于勃兰登堡侯国三十年战争中恶劣的的雇佣军。选帝侯腓特烈创建了一支小型的常备军,并且被大选帝侯腓特烈·威廉大量扩增。腓特烈大帝使得这支精锐的军队获得了西里西亚战争的胜利,增加了普鲁士王国的声望。

拿破仑战争开始的时候,普鲁士陆军已经落伍了,其训练方法和装备比起四十年前的腓特烈大帝并无进步,导致了普鲁士在第四次反法同盟中输给了法兰西第一帝国。但是在格哈德·冯·沙恩霍斯特的领导下,普鲁士军队开始了改革,并最终在第六次反法同盟中击败了拿破仑一世。 保守派最终再次取得了军队的控制权,并使其成为了保守派政府的保护者。

在十九世纪的第二次石勒苏益格战争普奥战争普法战争中,普鲁士陆军取得了胜利;导致普鲁士得到了足够使得德意志统一,创建德意志帝国的力量。普鲁士陆军也成为了德意志陆军的核心, 并在一战后被德国国防军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