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战意指双方阵营调集合大量兵力在一地进行大规模的战斗行为,其中也包括友军在战斗中驰援加入。

1805年的乌尔姆战役,史上最成功的战略迂回行动

会战的目的有:

  1. 守方阻绝攻方到某一地的防御
  2. 攻方意图以武力夺占某一地的攻守
  3. 以消灭或消耗一战斗集团的有生战力
  4. 企图一次重创对方

会战或定位战之中,双方可以选择位置和时间。战斗开始前或开始后不久,任何一方都可以选择退却。

会战并非因偶然发生,所以异于如遭遇战,亦异于其中一方被迫在地点、时间上无可选择底下爆发的战斗,例如攻城守城、奇袭。1805年,第三次反法同盟的决定性战役奥斯特里兹战役,拿破仑先放弃了战略重地“普拉茨高地”,诱使敌军如同他的计谋般行动。

会战又可以是因为遭遇战而起。如果双方散兵相遇而交战时,两边将军都不退却,反而加强战斗阵势,散兵遭遇战就会演变成大会战。1863年美国内战时期的盖茨堡之役便是一例。

会战的本义指:战争双方集中主力在一定地区和时间内所进行的大规模决战。会战可以由时间上同时发生或先后发生的一系列战役、(小)会战组成。如豫湘桂会战包括了豫中会战桂柳会战等组成。莫斯科会战由近20个战役组成。

会战的引申义可指:国家、地区或企业为了迅速解决某项生产或技术问题,调动各方面力量,突击完成任务。如著名的“大庆石油会战”、各企事业单位与地方常见的某某事项的“百日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