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中兴是指唐朝唐武宗统治时期出现的小康。武宗在他在位时起用李德裕为相。良相李德裕推行“政归中书”政策,极为腐朽的大唐渐渐恢复元气,专权的宦官仇士良只好向武宗“告老还乡”。[1]

唐武宗

起用良相 编辑

唐文宗逝世,宦官仇士良拥立颍王李瀍为帝,是为唐武宗。武宗封李德裕为相。李德裕执政后,推行“政归中书”之策。[2]逼得仇士良不得不退下政治舞台,向武宗“告老还乡”。从此宦官失宠,直至李德裕被宦官废去。[3]武宗和李德裕的勤政使唐朝恢复元气,外攘回纥,内平泽潞,威震中外;更严肃整顿吏治,裁汰冗官,制驭宦官,使朝政为之一新。

会昌灭佛 编辑

武宗信奉道教,全国正兴起佛教,使武宗遂有灭佛之心。后来,宦官暗中扶持武宗的叔叔李忱,武宗怕自己帝位不保,便下令追杀李忱,又下令灭佛,使李忱无处隐身。此事史称会昌灭法[4]

改写遗诏 编辑

武宗希望长生不老,便在各地搜集仙丹。因此他的身体一直衰退,在会昌后期,他因炼丹而患上了重病,卧倒在床。宦官马元贽在武宗昏迷时改写遗诏,使李忱得以继位。会昌六年,武宗病逝。会昌中兴结束,大中之治遂起。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旧唐书 本纪第十八上 武宗》
  2. ^ 新唐书 传记第一百〇五 李德裕》
  3. ^ 新唐书本纪第八 文宗 敬宗 武宗 宣宗》
  4. ^ 唐书 列传第一百二十五》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