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栖川宫ありすがわのみや),是日本皇室中过去曾存在过的宫家之一。为四世袭亲王家之一。

有栖川宫家徽

历史 编辑

有栖川宫家历代以来,在书法和歌上都有着相当高的造诣,与皇室之间也有相当良好的关系,同时,也与德川家有多次的联姻。历代以来,当主次男以下的子嗣经常在在江户的宽永寺及京都的知恩院中出家,并取得很高的地位。

宽永2年(1625年),后阳成天皇为了第七皇子好仁亲王创设了宫家,称高松宫,宫号由来是源自于好仁亲王祖母──新上东门院的居所高松殿之名。

初代当主的好仁亲王,后来与德川幕府的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养女龟姬结婚,但两人之间并无子女,因此迎后水尾天皇之子良仁亲王为二代当主,并改称花町宫。良仁亲王原本欲取明子女王(好仁亲王之女)为,并正式继承,但其兄后光明天皇骤逝,而天皇养子识仁亲王过于年幼,因此由良仁亲王暂时即位,是为后西天皇,待识仁亲王成年后再予让位。

由于2代当主良仁亲王的即位,花町宫家便由后西天皇之子幸仁亲王继承,并以幸仁亲王的别庄所在地之名称之,称有栖川宫。后来,幸仁亲王之子正仁亲王婚后6年,在无子女的情况下逝世,于是由已成年并即位的识仁亲王(灵元天皇)之子职仁亲王成为第5代当主。往后自职仁亲王开始,6代的织仁亲王、7代当主韶仁亲王、8代当主帜仁亲王、9代当主炽仁亲王、10代当主威仁亲王等以直系身份传承下去。

1913年(大正2年)7月5日,10代当主威仁亲王逝世,由于威仁亲王唯一的儿子栽仁王早已亡故,也没有其他具备继承当主资格的后嗣,因此有栖川宫家的承袭确定断绝。1923年(大正12年)6月29日,威仁亲王妃慰子逝世,有栖川宫家正式告终。对此日本皇室以大正天皇三子宣仁亲王创新宫家承祀有栖川宫,采用其最初的宫号,称高松宫

系谱 编辑

高松宫 编辑

著名人物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